20150105健康之路视频:王耀献讲冬季咳嗽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6 15:38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冬季气温变化莫测,温差大或气温过低,是感冒多发季节。中医认为,冬燥易伤肺,如因着凉,导致免疫力下降,无力抵御,则会出现肺及呼吸道疾病,如口干咽燥、鼻塞、发烧、咳嗽、咳痰及上呼吸道炎症、气管炎、支气管炎、哮喘、肺炎等。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方建志指出,在这个季节,老年人、小儿、体弱及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病史者更易复发。

  从中医的角度看,咳嗽有内因、外因两个方面。外因是外感风寒,由皮毛而入,合于肺而为病。内因则指出寒饮入胃,冷饮之邪,循胃上膈,从上干于肺而致咳。临床上发现,外感咳嗽更为常见,一般来说,分为风寒和风热两种情况,方建志主任还针对“咳嗽的中医疗法和药膳食疗”作了详细的讲解。

  冬季咳嗽怎么办

  风寒咳嗽

  症状:咳嗽、咽痒、痰稀薄色白。常伴有头痛、鼻塞、恶寒无汗、全身酸痛等。

  治疗原则:疏散风寒,宣肺止咳。

  食疗方

  姜葱粥:生姜、葱白各20克,粳米150克。入米煮粥,待熟时加生姜、葱白,稍煮即可,趁热食用,具有发散风寒解表的功效。

  姜糖水:生姜20克,红糖20克,加水200毫升,煮开后趁热频服,或加食热粥,具有祛风散寒温中的作用。

  冰糖白萝卜:白萝卜500克、冰糖2两。白萝卜清洗干净,切片,加入冰糖,800毫升的清水,熬煮至剩下一半即可食用。

  风热咳嗽

  症状:咳嗽、无痰,或有痰色黄稠,不易咳出,咽干疼痛、口渴,常伴有发热、汗出,头痛、舌红、苔薄黄、脉浮或浮数。

  治疗原则:疏风清热,宣肺止咳。

  食疗方

  芦根粥:鲜芦根150克,竹茹15克,生姜3克,粳米50克。先煎前二味药取汁,入米煮粥,待熟时加生姜,稍煮即可,具有清热化痰、生津的功效。

  鱼腥草凉拌生食:新鲜的鱼腥草100-200克,加入调料凉拌后食用,有清热解毒、化痰的功效。

  青橄榄北杏猪肺汤:青橄榄8个、北杏9克、猪肺适量炖汤。有清热利咽,宣肺止咳作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耀献

  男,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曾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肾病中心主任、肾内科主任,现任医疗院长,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肾脏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华中西医结合临床杂志》、《中国社区医师》编委。长期从事现代中医肾脏病临床、科研工作,曾参与国家“七五”、“九五”、“十五”科技攻关计划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等项目研究工作,其中关于糖尿病肾病的研究成果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著有《中西医结合肾脏病诊疗学》、《内儿科疾病新疗法》、《肾脏病中西医诊治》等,发表论文三十余篇。获2004年度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