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的功效与作用 冬青蒲公英能治感冒吗

  冬青蒲公英能治感冒吗?蒲公英的营养价值很高,不仅可以食用,也可以用作为药材,蒲公英有治感冒的功效吗?蒲公英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下面就看看吧。

  用料:鲜冬青叶60克,蒲公英40克。

  制法:把冬青叶、蒲公英洗净,加水1公斤煮十分钟。

  用法:当茶水饮用。

  冬青的功效与作用

  冬青的叶、根、皮可入药,性寒味苦涩,有凉血止血、清热解毒之功效。冬青叶含有原儿茶酸,有抑菌作用。

  主治:子浸酒,去风虚,治痔疮。叶烧灰,可治皮肤皲裂,灭瘢痕。

  附方:冬青,又称四季青,其叶在临床上:内服可治感冒、肺热咳嗽、小便淋沥、泻痢等下。外用可治汤火伤、外伤出血等症。

  蒲公英的功效与作用

  1.蒲公英,甘寒清解,苦以开泄,功专解毒消肿,为治乳痈要药。兼有利湿之功。

  2.清热解毒:可用于热毒证,尤善清肝热,治疗肝热目赤肿痛,以及多种感染、化脓性疾病。

  3.消痈散结:治疗热毒壅结于肌肉所致的痈肿疮毒,高热不退。对乳痈有良效,能解毒散结通乳,可内服或外敷,常配金银花等同用。另外还可配大黄、丹皮治疗肠痈。

  4.蒲公英又称尿床草,对于利尿可是有非常好的效果,它具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C及矿物质,对消化不良、便秘都有改善的作用,另外叶子还有改善湿疹、舒缓皮肤炎、关节不适的净血功效,

  食疗食谱

  ① 蒲公英粥:蒲公英30克,粳米100克,煮成粥,可清热解毒,消肿散结;

  ② 蒲公英茵陈红枣汤:蒲公英50克,茵陈50克,大枣10枚,白糖50克,制成汤,是治疗急性黄疸型肝炎的上等辅疗药物;

  ③ 蒲公英桔梗汤:蒲公英60克,桔梗10克,白糖少许,一起煎成汤,对痈有一定疗效;

  ④ 蒲公英玉米汤:蒲公英60克,玉米蕊60克,加水浓缩煎服或代茶饮,用于治疗热淋,小便短赤。

  结语:冬青蒲公英可以治感冒,通过小编对蒲公英有的功效的介绍,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蒲公英呢,其实蒲公英的用处也是很大的,也是美容的一种好食材呢,在这里,小编希望大家天天开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