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的功效 喝蒲公英可预防缺铁性贫血吗

  喝蒲公英可预防缺铁性贫血吗?蒲公英是一种很常见的野菜,很多住在乡下的人们都会挖这个野菜吃,因为现在的养生之道很注重吃这方面的呢,蒲公英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下面就看看吧。

  蒲公英是国家卫生部列入药食两用的品种。据《本草纲目》记载,蒲公英可清热毒、化食毒、消恶肿。《神农本草经》、《唐本草》、《中药大辞典》等历代医学专著均给以高度评价,民间用以治疗疮毒、流感、脑膜炎、肝胆病。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蒲公英植物体中含有蒲公英醇、蒲公英素以及胆碱、有机酸、菊糖、葡萄糖、维生素、胡萝卜素等多种健康营养的活性成分,同时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其钙的含量为番石榴的2.2倍、刺梨的3.2倍,铁的含量为刺梨的4倍,更重要的是其中富含有很强生理活性的硒元素。

  美国对蒲公英的研究也表明,蒲公英是天然的利尿剂和助消化圣品。蒲公英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不仅能帮助预防缺铁引起的贫血症,而且它的大量钾成分还可以和钠一起共同调节体内的水盐平衡,并使心率正常,蒲公英含有丰富的蛋黄素,可以预防肝硬化,增强肝和胆的功能。

  蒲公英的苦味是淡淡的,不似黄连、黄芩那样让人望而生畏,采几棵鲜嫩的蒲公英,当茶冲泡,淡淡的苦味里有隐隐的菜叶清香气味,可以防病祛疾,促进健康。

  蒲公英味苦、甘,性寒,归肝、胃、肾经,体轻降泄;

  具有清热解毒,散结消肿,除湿利尿的功效;

  主治乳痈、肠痈诸疮肿毒,痄腮,瘰疬,风火赤眼,咽肿喉蛾,胃脘疼痛,泄泻痢疾,黄疸,小便淋痛,噎膈癌肿,蛇虫咬伤。

  蒲公英的功效与作用

  1.蒲公英,甘寒清解,苦以开泄,功专解毒消肿,为治乳痈要药。兼有利湿之功。

  2.清热解毒:可用于热毒证,尤善清肝热,治疗肝热目赤肿痛,以及多种感染、化脓性疾病。

  3.消痈散结:治疗热毒壅结于肌肉所致的痈肿疮毒,高热不退。对乳痈有良效,能解毒散结通乳,可内服或外敷,常配金银花等同用。另外还可配大黄、丹皮治疗肠痈。

  4.蒲公英又称尿床草,对于利尿可是有非常好的效果,它具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C及矿物质,对消化不良、便秘都有改善的作用,另外叶子还有改善湿疹、舒缓皮肤炎、关节不适的净血功效,

  蒲公英的药用价值

  蒲公英 又名黄花地丁,见《唐本草》。苏颂云:"春初生苗,叶如苦营,有细齿,中心抽一茎,茎端一花,色黄"。李时珍说:"小科布地生,断之有白汁,嫩苗可食"。此草各地自生,系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全草作药用。

  苦微甘、性平,无毒。

  根含蒲公英素、植物淄醇、菊糖及果胶等。

  健胃、利胆、清血、净血,并有催乳,以及缓和轻泻之功。本品为有效的抗菌消炎、清热解毒药,适用于感染性炎症发热,如:上感、流感、急性气管炎、肺炎、胆襄炎、乳腺炎等,对于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亦有卓效。

  结语:喝蒲公英可预防缺铁性贫血呢,其实小小的蒲公英,它的作用可大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蒲公英呢,其实蒲公英的用处也是很大的,也是养生的一种好食材呢,在这里,小编希望大家身体健康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