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能吃茼蒿吗 能够有效预防便秘

  夏天到了,在炎热的季节人们都会变得食欲下降,不想吃饭,有没有一些可以消食开胃的清淡蔬菜呢?其实,茼蒿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那么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吃茼蒿呢?其中男人能吃茼蒿吗?吃茼蒿的禁忌有哪些?爽口茼蒿怎么做呢?通过下文,你会找到想要的答案。

  男人能吃茼蒿吗

  茼蒿又被人们称为蒿菜、蒿子秆、蓬蒿、春菊等,它有蒿的清香之气,菊的甘甜香味,味道爽口鲜美,男人吃了更滋补。它有各种各样的吃法,平时可以用来凉拌、煮着吃或者炒着吃等等吃法。茼蒿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平时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几乎都具备了,特别是胡萝卜素的含量远远高于其他的蔬菜。

  男人吃茼蒿的保健功效

  * 安神健脑

  苘蒿气味芳香,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及多种氨基酸,具有养心安神、稳定情绪、降压护脑、防止记忆力减退等功效。

  * 消肿利尿

  苘蒿含有多种氨基酸、脂肪、蛋白质及较高量的钠、钾等矿物质,能调节体内水液代谢,可消除水肿、通利水便。

  * 清肺化痰

  苘蒿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常常食用可以帮助人们抵抗呼吸系统的感染,还可以润肺消痰。除此之外,茼蒿所具有的特殊清香平喘化浊有非常好的疗效。

  * 预防便秘

  苘蒿中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助于促进肠道蠕动,帮助人体及时排除有害毒素,达到通腑利肠、预防便秘的目的。

  * 促进食欲

  苘蒿中含有多种挥发性物质,它们所散发的特殊香味有助于增加唾液的分泌,能够促进食欲,消食开胃。

  * 其他功效

  苘蒿还可以防止视力衰退,以及促进皮肤头发、牙齿及牙订的健康生长。

  中医学认为,苘蒿性味甘、辛、平、无毒,可清血养心,润肺消痰。此菜自古即做药用。

  爽口茼蒿

  茼蒿250克;青葱1根;大蒜2瓣;干红辣椒1个;需要1茶匙(5克)的盐;1/2茶匙(3ml)的植物油;1/2茶匙(约3克)的糖;1/2茶匙(3ml)的香油;1茶匙(5克)的熟白芝麻;这道凉拌菜非常的爽口,还有一点点微辣的感觉,但是总体味道还是比较清淡的,老人,孩子和素食人群都比较适合食用。

  爽口茼蒿做法和步骤

  1茼蒿去掉根部,清洗干净后在清水中浸泡5分钟。大蒜压成蒜泥静置几分钟,以便营养更好的吸收。青葱切碎,红辣椒剪成丝。

  2锅中倒入清水,大火煮开后,放入2克盐和植物油搅匀,放入茼蒿焯烫1分钟后捞出,立刻放入凉水中,待茼蒿温度下降后,捞出充分沥干水份,或者用手稍微挤压几下。

  3将茼蒿切成8厘米长的段,放入容器里,加入蒜泥,葱花,辣椒丝,剩下的3克盐,糖,香油拌匀后腌制10分钟,干辣椒的味道会微微有些析出。

  4食用前,撒上白芝麻即可。

  5要想使茼蒿翠绿,只要在开水里加入一点点盐和植物油,焯好后,马上放入凉水中过凉,就可以了。

  6茼蒿和蒿子杆不是同一种食材。茼蒿没有很长的杆,叶子比较大。蒿子杆,叶子呈细小锯齿状,而且杆很长。这两种食材,都可以做这道凉菜。除了茼蒿和蒿子秆之外,焯烫过的菠菜,豆苗,鸡毛菜等也适合这个做法。

  7茼蒿一般营养成分无所不备,尤其胡萝卜素的含量超过一般蔬菜。适合高血压患者、脑力劳动人士、贫血者、骨折患者等;但因茼蒿辛香滑利,胃虚腹泻者不宜多食。爽口茼蒿饮食特点:茼蒿一般营养成分无所不备,尤其胡萝卜素的含量超过一般蔬菜。适合高血压患者、脑力劳动人士、贫血者、骨折患者等;但因茼蒿辛香滑利,胃虚腹泻者不宜多食。

  吃茼蒿的禁忌

  * 苘蒿与肉、蛋等荤菜共炒可提高维生素A的利用率。

  * 苘蒿在烹调时应注意用旺火快炒,因其中的芳香精油遇热易挥发,会减弱苘蒿的保健功效。

  人群宜忌

  * 中老年人宜食用。

  * 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便秘患者宜食用。

  * 腹泻患者不宜多食。

  * 肠胃敏感者慎食。

  总结:上文主要向大家介绍了茼蒿的一些简单的做法,以及食用茼蒿的一些禁忌和男人是不是适合吃茼蒿,吃茼蒿有很多的好处,因为它比一般的蔬菜营养价值要高,是夏天餐桌上不可多得的美味佳肴,大家可以多吃一点茼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