茼蒿的营养价值 吃茼蒿的好处要知道

  茼蒿是我们平时比较常见的一种蔬菜,因为它的气味独特被人们喜欢,茼蒿的营养价值是什么?茼蒿对人体一直很有好处,吃茼蒿的好处是什么?日常茼蒿可以做成各种菜式,并且也一直很美味,茼蒿的做法是什么?想知道一定要继续看哦。

  茼蒿的营养价值

  茼蒿是一些蔬菜相比有一点奇特,它的根、茎、叶都可以被我们食用,除了茼蒿之外也被人们称为蓬蒿、蒿子杆,因为它的花有一点像野菊花,所以又名菊花菜。茼蒿营养十分丰富,除了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C之外,胡萝卜素的含量比菠菜高,并含丰富的钙、铁、所以茼蒿也称为铁钙的补充剂。

  茼蒿的茎叶是可以一起食用的,有蒿之清气、菊之甘香,它的营养成分非常丰富,尤其胡萝卜素的含量超过一般蔬菜,为黄瓜、茄子含量的1.5~30倍。

  茼蒿中也含有人体需要的多种氨基酸,它润肺滋补的效果也是很好的,可以做到稳定情绪,防止记忆力减退等作用,茼蒿中也含有粗纤维,这种物质能够帮助我们增加肠道蠕动,能促进我们排便,从而可以达到通便利肠的目的。

  茼蒿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等,茼蒿气味芬芳,可以消痰止咳哦。茼蒿里含有蛋白质及较高量的钠、钾等矿物盐,能够调节体内的水液代谢,消除水肿,茼蒿还含有一种挥发性的精油,以及胆碱等物质,具有降血压、补脑的作用。

  茼蒿含有广泛而丰富的营养,尤其是胡萝卜素和矿物质含量较高。其纤维细嫩,容易消化吸收,对儿童发育成长和老年人胃肠吸收不良均很有好处。另外,茼蒿中铁的含量较多,对儿童生长发育及贫血患者有一定帮助。此外,茼蒿还含有一种挥发性的精油以及胆碱等物质,因此具有调胃健脾、降压补脑等效用。常吃茼蒿,对咳嗽痰多、脾胃不和、记忆力减退、习惯性便秘均有较好的疗效。而当茼蒿与肉、蛋等共炒时,则可提高其维生素A的吸收率。将茼蒿炒一下,拌上芝麻油、味精、精盐,清淡可口,适合冠心病、高血压病人食用。

  但茼蒿辛香滑利,胃虚泄泻者不宜多食。茼蒿气浊、上火,一次忌食过量。

  同时,在烹煮茼蒿的时候是有些技巧的,为了让我们更好地吸收其中的营养。

  1、茼蒿中的芳香精油遇热易挥发,烹调时应以旺火快炒。

  2、汆汤或凉拌有利于胃肠功能不好的人。

  3、与肉、蛋等荤菜共炒可提高其维生素A的利用率。

  吃茼蒿的好处

  茼蒿的根、茎、叶、花都可作药潮湿,有清血、养心、降压、润肺、清痰的功效。

  蓬蒿具有调胃健脾、降压补脑等效用。常吃茼蒿,对咳嗽痰多、脾胃不和、记忆力减退、习惯性便秘均有较好的疗效。而当茼蒿与肉、蛋等共炒时,则可提高其维生素A的吸收率。将茼蒿炒一下,拌上芝麻油、味精、精盐,清淡可口,适合冠心病、高血压病人食用。

  1、消食开胃,通便利肺。茼蒿中含有特殊香味的挥发油,有助于宽中理气,消食开胃,增加食欲,并且其所含粗纤维有助肠道蠕动,促进排便,达到通腑利肠的目的。

  2、清血养心,润肺化痰茼蒿内含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及多种氨基酸,性味甘平,可以养心安神,润肺补肝,稳定情绪,防止记忆力减退;此外,茼蒿气味芬芳,可以消痰开郁,避秽化浊。

  3、消肿利尿,降血压茼蒿中含有多种氨基酸、脂肪、蛋白质及较高量的钠、钾等矿物盐,能调节体内水液代谢,通利小便,消除水肿;茼蒿含有一种挥发性的精油,以及胆碱等物质,具有降血压、补脑的作用。

  4、安神健脑,苘蒿气味芳香,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及多种氨基酸,具有养心安神、稳定情绪、降压护脑、防止记忆力减退等功效。

吃茼蒿的好处 茼蒿的做法 茼蒿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