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喘不止怎么办 枇杷核什么作用

  枇杷是作用很大的水果,不仅果实吃起来美味,就连它的核都有着很大的功效。现在的人,免疫力和抵抗力都在明显的下降,头疼感冒,咳嗽嗓子疼痛都是正常的事情,那应该怎么办呢,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下枇杷核什么作用

  枇杷

  枇杷是成熟比较早的一种水果,它和樱桃、杨梅被人们称为是"d春夏三姐妹",人们常叫枇杷为金丸。

  湖北省药膳食疗研究会副会长甘爱萍教授介绍,枇杷味甘、酸,性凉,含有纤维素、果胶、胡萝卜素、苹果酸、柠檬酸、钾、磷、铁、钙以及多种维生素等,其中胡萝卜素的含量在水果中高居第三位,维生素B的含量也非常丰富,有润肺、止咳、止渴、和胃的功效。

  甘教授说,枇杷一身都是宝,枇杷膏就是一种家喻户晓的润肺养阴止咳良药。除了果肉可以入药,其核、叶、根也都有极高的药用价值。枇杷核有祛痰、镇咳、润肠以及疏肝理气的作用,一般是把枇杷核捣烂煎水喝、喝时可以加入一定量的蜜糖,一天可以饮用2—3次,每次100毫升左右,适合便秘或咳喘不止的人群。枇杷核也可干燥保存到秋冬季节使用。枇杷仁有毒不可食用,枇杷核捣碎后,要把枇杷仁扔掉。

  枇杷中含有大量的糖分所以患有糖尿病的人是不能吃枇杷的,也因为枇杷是寒凉性的食物,所以风寒咳嗽以及有胃寒的人也不适合吃,那些脾虚、痰湿盛、大便溏泄的人吃枇杷的时候也是要注意的。

  枇杷,是中国南方特有的珍稀水果,枇杷树基地,秋日养蕾,冬季开花,春来结子,夏初成熟,承四时之雨露,为“果中独备四时之气者”;其果肉柔软多汁,酸甜适度,味道鲜美,被誉为“果中之皇”。

  枇杷的营养分析

  枇杷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元素,是营养的保健水果。枇杷富含纤维素、果胶、胡萝卜素、苹果酸、柠檬酸、钾、磷、铁、钙及维生素A、B、C。丰富的维生素B、胡萝卜素,具有保护视力、保持皮肤健康润泽、促进儿童的身体发育的功用,其中所含的维生素B17,还是防癌的营养素呢!因此,枇杷也被称为“果之冠”,可促进食欲、帮助消化;也可预防癌症、防止老化。枇杷的全身都是宝,树梗可以用来做中药;树叶可清热、治胃病;果肉的营养很高,常吃对儿童发育很有帮助,而且可以止咳、润肺、清热、利尿。

  中医认为,枇杷味甘、酸,性平,有润肺止咳、止渴和胃、利尿清热等功效,用于肺痿咳嗽、胸闷多痰。除果实外,枇杷叶及枇杷核也是常用的中药材,枇杷叶具清肺胃热、降气化痰功能,用于肺热干咳、胃痛、流鼻血、胃热呕秽;枇杷核则用于治疗疝气,消除水肿,利关节。

  枇杷的功效与作用

  治面上生疮:枇杷叶,布擦去毛,炙干,为末,食后茶汤调下二钱。(《急救良方》)

  治夏季小儿皮肤热疮如疿疹、热疖等:用枇杷叶煎汤作浴剂,每日1~2回,有治疗和预防之效。(《江苏中医》)

  治鼻赤:枇杷叶(去毛)、大山栀、苦参、苍术(米泔浸炒),各等分为末,每服一钱半,酒调白滚汤咽下。(《证治准绳》)

  治肺风、粉刺、鼻齄,初起红色,久则肉匏发肿者:枇杷叶(去毛刺)八两,黄芩(酒炒)四两,甘草一两,天花粉四两。共为末,新安酒跌丸,桐子大。每服一钱五分,食后并临睡白滚汤、茶汤俱可送下,忌火酒、煎炒。(《外科正宗》枇杷叶丸)

  治翻花痔:枇杷叶(蜜涂炙燥)为末,乌梅肉(焙燥)为末,和匀,先以痔洗净,次以药敷之。(《古今医统》)

  结语:由此可见,枇杷的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纤维素以及胡萝卜素对于保护视力以及小孩的发育都能起到很好的作用的,枇杷核对于咳喘不止的人有很好的治疗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