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腥草是保健养生草药 鱼腥草有抗菌抗病毒作用

  鱼腥草是保健养生草药,营养价值是很高的,还能够治疗多种疾病的,鱼腥草有抗菌抗病毒作用。同时,鱼腥草还有祛除脸上痘痘的作用的。我们经常适量的吃一些鱼腥草也是有益于我们身体的。

  鱼腥草是保健养生草药

  鱼腥草又被叫做岑草、蕺、折耳根、紫蕺、侧耳根、野花麦等。它是三白草科植物蕺菜的带根全草,在一些比较潮湿的地方经常可以看见的,尤其是在夏季。

  中医学认为鱼腥草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排脓、利尿通淋的作用。现代药理实验表明,鱼腥草具有抗菌、抗病毒、提高机体免疫力、利尿等作用,被称为“天然而又安全的抗生素”。每100克新鲜嫩茎叶含蛋白质2.2克,碳水化合物6克,脂肪0.4克,钙74毫克,磷53毫克。全草含挥发油0.0049%,其中主要成分为鱼腥草素(根茎挥发油亦含此素)、甲基正壬基酮、月桂醛、月桂烯、柠檬烯、樟烯等。此外,还含有氯化钾、硫酸钾、蕺菜碱、金丝桃甙、芸香甙以及B-谷甾醇、硬脂酸、油酸、亚油酸等。花、叶、果中均含有槲皮素、槲皮甙、异槲皮甙、瑞诺甙及金丝桃甙。鱼腥草具有清热解毒,化痰排脓消痈,利尿消肿通淋等保健功效。

  食用鱼腥草的好处

  1、利尿作用,使毛细血管扩张,增加肾血流量及尿液分泌,所以也用于尿路感染的频尿涩痛。

  2、鱼腥草有着抗病原微生物作用,能够很好有效的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杆菌、肺炎双球菌。

  3、抗肿瘤作用,提高癌细胞中的CAMP而抑制艾氏腹水癌。

  4、增强免疫系统作用,提高慢性气管炎患者白血球的吞噬作用。

  在南方,鱼腥草很常见,人们经常把它作为一种野菜食用,同时鱼腥草也是一味很好的中药,如出现上火症状可以服用一些,可以清热解毒,身体有炎症时吃些鱼腥草可以起到很好的消炎作用。

  鱼腥草拌莴笋

  我们在制作鱼腥草拌莴笋的时候需要准备的食材有鱼腥草、莴笋以及大蒜、葱、姜、食盐、酱油、醋、味精、香油这些配料。

  做法

  1.鱼腥草摘去杂质老根,洗净切段,用沸水焯后捞出,加食盐搅拌腌渍待用。莴笋削皮去叶,冲洗干净,切成1寸长粗丝,用盐腌渍沥水待用。葱、姜、蒜择洗后切成葱花、姜末、蒜米待用。

  2将莴笋丝、鱼腥草放在盘内,加入酱油、味精、醋、葱花、姜末、蒜米搅拌均匀,淋上香油即成。

  功效

  清热解毒,利湿祛痰。对肺热咳嗽,痰多粘稠,小便黄少、热痛等症均有较好的疗效。

  结语:以上就是鱼腥草的一些知识,我们现在都应该知道了,它的保健作用还是很大的,能够抗菌抗病毒,还能够增强我们的免疫力等其他的一些作用。所以,适量的吃一些鱼腥草还是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