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4饮食养生汇:秦新艳讲免疫系统疾病有哪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尤雅丽

发表时间:2014-07-07 16:51

  我们知道,我们人体内具有一个免疫系统,它是我们人体抵御病原菌侵犯重要的保卫系统。这个系统主要是由我们人体内的免疫器官、免疫细胞核免疫分子组成的。有一类病叫做免疫系统疾病,下面就让我们详细的了解下免疫系统疾病都有哪些?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专家介绍

  秦新艳

  秦新艳,女,1994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医疗系,获学士学位。1996年―2004年取得罗马尼亚政府奖学金赴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医药大学留学八年,专业为风湿免疫学。2002年获罗马尼亚卫生部风湿免疫专家医师资格,2004年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后回国到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风湿变态科工作至今,承担病房主治医师工作和首都医科大学七年制学生的教学工作,临床和教学经验丰富。2008年4月至9月起被选派至北京奥组委,担任奥林匹克接待中心医疗经理,承担医疗保障和急救工作。2008年10月至今继续负责风湿免疫科门诊、会诊和教学工作。

  免疫系统疾病有哪些

  过敏症

  免疫系统疾病中为常见的就是过敏症,花粉热、食物过敏、气喘、鼻子过敏等都是我们人类为常见的几种过敏症。

  但是无论是哪一种的过敏症其实都存在有引发症状的过敏原,所谓过敏原也就是对人体来说的“外来物质”,只是这些外来物质会随人体的个别差异而引发不同程度的免疫反应,“过敏”由字面上来看不难看出就是所谓的“过度敏感”,虽说免疫系统会对外来物质产生反应,但是,健康的免疫系统往往是能分辨真正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威胁的物质才予与产生防卫措施的,而患有过敏症的人则可能会错估外来物质的威胁性而产生一连串免疫反应。

  例如气喘的病人可能因为感应到潮湿空气中的霉菌孢子而造成气管的收缩及夹带大量的呼吸道分泌物,而这样的反应对人体防卫措施的正面意义是藉由气管的痉挛及大量的分泌物可将入侵的霉菌孢子咳出,但是,这样的反应也同时造成呼吸困难及大量分泌物可能造成窒息的生理负面效应。反观无过敏现象的人,对于些微的尘埃可能因为对人体的威胁性不大,顶多是打个喷嚏将异物带出就罢了。

  另外就是食物过敏的患者,一般比较常见的引发过敏的食物主要有海鲜类、牛奶、鸡蛋、豆类等,这些都是比较常见的含高蛋白质成分的食物。

  对这些食物过敏的人,通常都是因为免疫系统过度挑剔一些与人体蛋白质组成差异性较大的食物。较常见的过敏反应包括肥胖细胞分泌组胺而使血管的通透性增加引发全身性红肿发炎及气管收缩、分泌物增加、肠道通透性增加引发腹泻等。

  免疫不全症

  免疫不全症又可分为先天性与后天性的,后天性免疫不全症就是由HIV病毒引发的爱滋病的学理名词,至于先天性的免疫不全症可能不是完全无免疫能力,而是部分免疫功能障碍而造成抵抗力低容易感染生病。

  无论是先天性或后天性免疫不全症,病人都因为免疫能力低下,经常引发多种局部性或全身性的感染症,因为空气中无时不刻都充斥着许多的致病源,如果没了免疫功能是很容易生病的,因此,罹患免疫不全症的病人必须尽量身处与无菌室,当然这些病患者的寿命通常也很难维持的。

  自体免疫性疾病

  我们所说的自体免疫性疾病应该不难从字面上猜到其实就是自己的免疫系统对自己的身体的组成产生免疫反应的一种疾病。

  免疫系统生病发生错乱了,因此无法分辨是敌是友,这就好像是一个国家起了叛变一样,后就是自己倒了霉。

  自体免疫性疾病包括俗称蝴蝶斑症的红斑性狼疮、强直性脊椎炎、多发性硬皮症及与链球菌感染的后遗症有关的风湿性心脏病、关节炎、肾炎等,除了风湿性疾病是与链球菌感染有关外,大部分自体免疫性疾病的原因至今都仍未尽清楚,也有研究显示部分原因可能与自由基的作用有关。

  自身免疫疾病

  自身免疫疾病是指机体对自身抗原发生免疫反应而导致自身组织损害所引起的疾病。自身抗体的存在与自身免疫性疾病并非两个等同的概念,自身抗体可存在于无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正常人特别是老年人,如抗甲状腺球蛋白、甲状腺上皮细胞、胃壁细胞、细胞核DNA抗体等。有时,受损或抗原性发生变化的组织可激发自身抗体的产生。要确定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存在一般需要根据:①有自身免疫反应的存在,②排除继发性免疫反应之可能,③排除其他病因的存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