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是什么意思 你应知的大暑养生知识

  熟话说:小暑过了及大暑,大暑要比小暑热。其实通过我们生活中的体会也能知道,小暑只是大暑的前奏,大暑才是热的时节呢。那么,大暑是什么意思呢?在大暑我们该如何养生呢?下面就来看看小编的介绍吧。

  大暑是什么意思

  大暑节气

  一、节气由来

  古代有《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如此记载过:七月中,及大暑。同样的在《通纬·孝经援神契》中也有这样的说法:小暑后半月为大暑,七月下。大者,为极热之时,何为大小,初为小,望及大也。”

  平静书斋这时正值中伏前后,中国大部分地区为一年热时期,也是喜热作物生长速度快的时期。

  我国古代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

  世上萤火虫约有二千多种,分水生与陆生两种,陆生的萤火虫产卵于枯草上,大暑时,萤火虫卵化而出,所以古人认为萤火虫是腐草变成的;第二候是说天气开始变得闷热,土地也很潮湿;第三候是说时常有大的雷雨会出现,这大雨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二、天气特点编辑基础天气

  正常情况下,大暑节气里是华南地区温度高的时节,同样也是西部地区雨水多的时候,雷暴也很频繁的季节,整个南方地区平均温度都在35摄氏度以上。

  大暑也是雷阵雨多的季节,有谚语说:“东闪无半滴,西闪走不及”意谓在夏天午后,闪电如果出现在东方,雨不会下到这里,若闪电在西方,则雨势很快就会到来,要想躲避都来不及。

  根据大暑的热与不热,有不少预测后期天气的农谚有:如短期预示的有“大暑热,田头歇;大暑凉,水满塘”;中期预示的有“大暑热,秋后凉”;长期预示的有“大暑热得慌,四个月无霜”、“大暑不热,冬天不冷”、“大暑不热要烂冬”等。

  在炎热少雨季节,滴雨似黄金。苏、浙一带有“小暑雨如银,大暑雨如金”“伏里多雨,囤里多米”“伏天雨丰,粮丰棉丰”“伏不受旱,一亩增一担”的说法。如大暑前后出现阴雨,则预示以后雨水多。

  谚语有这样一说“大暑雨多,秋水足;大暑雨多,吃水愁”。

  三、具体特点

  高温酷热

  大家一定都听说过“热在三伏”的谚语。大暑是三伏里的中伏季节。在大暑的节气里我国很多地区都处在一年中热的天气里,而且全国各地温差不大。

  刚好与谚语:“冷在三九,热在中伏”相吻合。大暑相对小暑,顾名思义,更加炎热。

  在《1971~2000中国地面气候资料》中,从30年8月的极端高气温统计中可以看到:有一部分省区7月的极端高气温值出现在7月下旬,绝大部分省区8月的极端高气温值都是出现在8月上旬,刚好都出现在7月下8月上的大暑时期。

  大暑习俗

  山东:“喝暑羊”

夏季养生 大暑习俗 大暑是什么意思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