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式简化太极拳 杨氏太极拳精讲教程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

发表时间:2014-07-10 18:18

  本期带给爱好者24式简化太极拳的教学,也是杨氏太极拳精讲教程,这套的太极拳是火的一套太极拳之一,很多的人在学,下面我们一起观看课堂,学习这套太极拳。

  在太极拳的习练中,练拳者出现不同程度的膝关节疼痛现象,许多不明真相的人误以为是练太极拳练坏、练伤了膝关节。其实,这是天大的误会。太极拳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典之作,是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它的健身强体作用,已被历史和科学所证实。练太极拳无病健身,有病康体,许多慢性病通过练太极拳得到康复,甚至连陈伤旧痛都可以在不知不觉中自愈。练太极拳怎么会引起膝关节疼痛呢?

  膝关节疼痛,有创伤性和病变的原因。因关节病变引起的如痛风,类风湿性关节炎、滑囊炎、关节积液等炎症性和无菌性的老年退行性关节老化等;创伤性的如因运动量过度引起的慢性劳损和不科学、不规范的练拳方法而引起的损伤、挫伤等。因太极拳运动而引起的膝关节痛,主要是不科学的运动方式和不规范的练拳方法,以及运动过度疲劳所引起的伤害。

  一般来说,在初学太极拳时出现的疲劳性酸痛,是暂时的,休息后就会减轻和自行恢复。而不科学、不规范、不正确的运动方法引起的膝关节磨损、积液、肿胀等,就很难康复了。轻者不但影响习拳练拳,而且影响日常工作生活,严重者甚至致残。

  笔者认为在习练太极拳中,如何保护好膝关节,使其不受伤害,有许多细节值得与同道探讨和切磋,在产生膝关节疼痛的原因中去寻求预防的方法。

  一、科学运动预防膝关节损伤

  任何体育运动都要提倡科学运动,练太极拳也不例外,太极拳本身就是一项科学的传统体育项目。科学运动包括心理的和身理的。心理方面要清静无为,身理上要周身相随、平衡协调、内外放松,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比如练拳先热身,就是科学练拳很重要的环节。

  许多人认为太极拳缓慢圆润,松柔轻灵,不需要做热身运动。其实不然,太极拳的缓慢运动,更需要热身。热身对于习练太极拳者的心理、生理等准备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通过热身运动,能愉悦身心、焕发精神、更能以高度集中的精神状态和充沛的精力投入运动;通过热身运动,能促进血管扩张,加快血液的流速、流量,促进机体微循环的畅通,使活动部位的局部供血量增加、血红素和肌蛋白结合释放氧的能力增强,物质代谢和能量释放过程加强,改善人体能源的供输和代谢物的排泄。从而改善和克服肌肉、筋经、骨骼、关节的僵硬状态,预防膝关节伤害。

  科学练拳,就要循序渐进,不急于求成;要劳逸结合,不能无限度、无休止,超负荷地猛练、瞎练、乱练。长时间不间息的过度练拳,即使训练方法正确,也会因过度疲劳而使机体伤害,特别是膝关节会受到更大的伤害。如果发现膝关节疼痛,要科学分析原因。是由初练引起的肌肉、膝关节酸痛呢?还是不正确的姿势、不正确的方法引起的疼痛?是前者,只要适当注意劳逸结合,过十天半月,就会慢慢恢复。如是后者,要停下来休息一段时间,进行一些小运动量的锻炼,采取一些必要的治疗措施,尽快地让其康复。

  二、规范习拳练拳,预防膝关节损伤

  1、从膝关节的生理功能角度保护膝关节

  膝关节是下肢运动重要的中间环节。膝关节由胫骨、髌骨、半月板三块骨头组成,同时受五大韧带和四大肌群控制;膝关节与髌髋关节、踝关节连接,起到向前向后、向上向下的屈伸作用。膝关节比较脆弱,半月板更是贵养,一旦损伤就难以修复和再生。不规范的运动,往往会引起半月板磨损损伤。

  就膝关节的生理功能而言,它不能左右横向扭动。横向运动需要由踝关节和髌髋关节来共同完成,膝关节仅仅是配合而己。

  所以,在练拳时,不管是什么步法,膝关节绝对不能左右内外侧扭动,否则就会造成膝关节内侧和外侧的损伤。同时,根据膝关节只能前后上下运动的生理机能,前后上下的方向一定要一致。在马步、弓步、仆步等步法中,膝盖必须对准足尖,与足尖同向,并以不超出太冲穴为佳,极限不能出足尖,否则就会损伤膝关节。更不能向前跪伸,因为半月板在膝关节的前面,起着前后上下伸缩调节的作用,其屈伸的范围是有限的。

  2、从运动方法上保护膝关节

  在习练太极拳时,人体重量的三分之二是由腰胯承受、转化后作用于大腿,并通过膝关节的连接与小腿、足融汇一体。在做膝关节转向动作时,应当由腰胯来控制和带动下肢。比如野马分鬃中的撇脚,应当先由腰胯带动大腿,随着大腿的转动带动膝关节和小腿、踝关节的同时转动。腰为主宰,膝关节是被腰胯带动的!是被动而不是主动的转动。要在腰胯的带动下,将身体重心由大腿经膝关节、小腿、踝关节和足向同一方向转移,膝关节只是起到连接作用,不能有丝毫的动意,一点都不挂力,完全彻底放松。如果让膝关节单独用力去完成这一动作,就会引起半月板、缝匠肌腱韧带的损伤。所以练拳时,必须结合拳理拳法与人体生理力学结构的原理,才是科学的练拳法,才能保护膝关节。

  3、从姿势正确上保护膝关节

  姿势的规范正确与否,是太极拳的重要功夫。首先,太极拳要求立身中正安舒,中正是太极拳的灵魂,没有中正就没有太极拳。中正使练拳者达到高度的阴阳平衡状态。因此,要保护好膝关节,立身-定要中正。在练拳中因姿势不正确而引起的诸如跪姿、双重、麻花脚等,都是伤害膝关节的罪魁祸首。跪姿易夹裆,限止了裆的圆滑顺畅,同时阻碍了腰胯、大腿和小腿之间力的平衡传递,以及自身重量的转化和缓冲,有利于膝关节保护。跪姿、双重、麻花脚等都失去了中正,造成自身的大部分重量承载在膝关节上,引起膝关节负荷过重而损害。所以练拳时姿势必须正确。正确的姿势,来原于正确的方法,也取决于基本功的训练。其中加强桩功的训练,是立身中正、全身松柔、下盘稳固、上下顺畅、整体协调的基础。

  此外,还有诸如姿体松柔的训练、意识的培养与训练、内外三合的训练、调身、调息、调心的三调训练,以及各种手、眼、身法、步等基本功训练,还有局部和整体和精、气、神完美统一等问题,都需要练拳者去不断实践、揣磨,不断体悟。一切不科学、不正确、不合理的训练方法都会伤害练拳者的身心,当然也包括膝关节。

  太极拳的健身养性功能,需要通过科学的养生理念,科学的练习态度和方法去实现。建议太极拳爱好者学一些太极哲学、拳理拳法和人体生理卫生知识,同时找一位明师指导,这样既能预防膝关节兔受损伤,又有利于练好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