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9生活早参考:孙忠实讲病毒灵疑云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生活早参考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

发表时间:2014-07-11 14:40

  本期的生活早参考节目内容是病毒灵疑云,学校给孩子服用病毒灵而导致孩子出现各种病症,节目告诉我们药物不能随便使用,使用一定要谨慎等一些药品相关的知识,接下来我们一起观看本期视频节目。

  本期嘉宾介绍

  孙忠实

  孙忠实,南京人,曾任国家药监局药品评价中心专家,现任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网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病毒灵”既盐酸吗啉胍片

  “ABoB”药片,叫做“盐酸吗啉胍片”,俗称“病毒灵”。服用该药,可引起出汗、食欲不振及低血糖等不良反应,小儿需按体重定量服用。1999年,国家药监局对地方标准的病毒灵公布停用,理由是效果不确切,但国家标准的病毒灵并没有停用。

  安全用药

  安全用药就是根据患者个人的基因、病情、体质、家族遗传病史和药物的成份等做全面情况的检测,准确的选择药物、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同时以适当的方法、适当的剂量、适当的时间准确用药。注意该药物的禁忌、不良反应、相互作用等。这样就可以做到安全、合理、有效、经济地用药了。

  患者用药的观念一定要改变,能口服就不用肌肉注射,能肌肉注射就不用静脉输液,力求把药品使用的副作用和风险降至低。

  在临床治疗中,要谨慎使用抗生素。从安全性看,同种药物不同的给药途径,口服用药安全性大于肌注用药,肌注用药安全性大于静脉用药,虽然静脉用药和肌注用药的疗效发挥比口服用药好,但由于静脉或肌肉组织给药缺少消化道及防御系统的处理,其引起过敏反应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而且输液使用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微粒,增加了对机体组织伤害的风险。

  注意药物因素

  药物本身的作用:如果一种药有两种以上作用时,其中一种作用可能成为副作用(例如:麻黄碱兼有平喘和兴奋作用,当用于防治支气管哮喘时可引起失眠)

  不良药理作用:有些药物本身对人体某些组织器官有伤害(例如:长期大量使用糖皮质激素能使毛细血管变性出血,以致皮肤、黏膜出现瘀点、瘀斑)

  药物的质量:生产过程中混入杂质或保管不当使药物污染,均可引起药物的不良反应。

  药物的剂量:用药量过大,可发生中毒反应,甚至死亡。

  剂型的影响:同一药物的剂型不同,其在体内的吸收也不同,即生物利用度不同(例如:不掌握剂量也会引起不良反应)

  患者自身原因

  性别:药物性皮炎男性比女性多,其比率约为3∶2;粒细胞减少症则女性比男性多。

  年龄:老年人、儿童对药物反应与成年人不同,因老年人和儿童对药物的代谢、排泄较慢,易发生不良反应;婴幼儿的机体尚未成熟,对药物非常敏感,很复杂,属于容易发生更大风险的年龄阶段。

  个体差异:不同人种对同一药物的敏感性不同,而同一人种的不同个体对同一药物的反应也不同,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身DNA。

  疾病因素:肝、肾功能减退时,可增强和延长药物作用,易引起不良反应。

  准确药品说明

  了解清楚药品的名称:只要是正规的药品说明书都具有药品的通用名、商品名、英文名、化学名(其中非处方药无化学名)。

  了解清楚药品的有效期:具体是指被批准的使用期限,即药品在一定贮存条件下,能够保证质量的期限。药品有效期的表示方法,按年月顺序,一般可用有效期至某年某月。《药品管理法》还规定,在药品的包装盒或说明书上都必须标明生产批号、生产日期和有效期。进口药品也必须按上述表示方法用中文写明,便于任何用户方便阅读。

  “注意事项”要注意:对禁忌症、不良反应、药物相互作用、注意事项等要重视。若不明白或费解,应及时向药师/医师/专业机构咨询。

点击查看更多:孙忠实 生活早参考 病毒灵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