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2湖北卫视养生汇:张京春讲胸闷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程忠

发表时间:2014-07-24 16:25

  大家是不是会经常遇到胸闷心慌的情况呢,或许是在爬楼梯的时候,抑或是在空气不流通的室内长期静坐。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胸闷呢,又如何避免胸闷的发生呢,下面让我们跟着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张京春了解一下治胸闷小常识,感兴趣的快来看看啊。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胸闷发生的原因

  1.呼吸道受阻

  甲状腺肿大,支气管发炎或者扁桃体炎都容易引起胸闷。

  2.肺部疾病

  肺气肿、支气管炎、哮喘、肺不张、肺梗塞、气胸

  3.心脏疾病

  某些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冠心病、心脏肿瘤

  4.膈肌病变

  膈肌发生了一些炎症导致功能紊乱引起的胸闷。

  5.体液代谢和酸碱平衡失调等

  病理性胸闷可以突然发生,也可以缓慢发生。突然发生的多数是由于急性外伤性或自发性气胸,急性哮喘、急性气管内异物心脏病急性发作、急性肺梗塞等。缓慢性的胸闷则是随着病程的延长,症状逐渐加重。儿童发生胸闷多数提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或纵隔肿瘤;青年人发生胸闷多数提示患有自发性气胸、纵隔肿瘤、风湿性心脏瓣膜病;老年人发生胸闷多数提示患有肺气肿、冠心病等。

  对于病理性胸闷必须引起重视,以免延误必要的治疗。患者应该到医院去进行胸部透视、心电图、超声心动图、血液生化等检查以及肺功能测定,以便临床医师进一步确诊。

  6.郁闷、心情不舒畅等不愉快的情绪引起

  女孩子往往情感细腻,遇到不顺心的事容易生闷气,情志不舒,常常使她们感到胸闷气短。据心理学家统计,此种原因导致的胸闷气短是常见的。看来凡事都得想得开;切勿太钻牛角尖。

  本期嘉宾介绍

  张京春

  女,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后,研究生导师,全国第三批老中医陈可冀院士师承人员及学术经验传承博士后,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兼职副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分会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

  于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从事中医和中西医结合临床、科研、教学工作20余年,曾先后到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同仁医院进修心内科及介入治疗。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高血压、冠心病、早搏、房颤、心力衰竭及其他内科疑难杂症,同时运用清代宫廷方药调理亚健康、更年期心血管症状等。

  第一负责人主持在研或完成清宫医案方药、高血压、冠心病、名老中医学术思想及临证经验研究等国家“十五”、“十一五”科技计划及省部级课题六项,北京市岳美中、陈可冀两个名医室站的负责人。先后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其中SCI 收录2 篇,主编名医经验及清宫医案专著两部。作为第一负责人获得2008 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及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健行”中医药传承创新二等奖,作为主要负责人获得2011年度中国中医科学院科学技术二等奖。《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杂志》编委。曾获北京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擅长疾病: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高血压、冠心病、早搏、房颤、心力衰竭及其他内科疑难杂症,同时运用清代宫廷方药调理亚健康、更年期心血管症状等。

  胸闷怎么办

  1.精神心理治疗

  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多想想其他事情分散注意力,使大脑处于放松状态,培养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相信你会逐渐摆脱胸闷的困扰。

  2.体质锻炼

  体育运动能调节和改善大脑的兴奋与抑制过程,调整大脑功能, 另外,运动能明显改变人的情绪,坚持长期锻炼,能增强体质、心血管功能改善,自主神经的调节功能增强,使植物神经功能恢复。

  3.药物治疗

  有心悸、胸闷、易汗、喜长出气等β-受体高敏症状者,可用安定2.5mg、心得安10mg 口服(或氨酰心安12 .5~25mg 1~2次/日)。

  4.物理治疗

  引起胸闷的原因很多,其中就有颈椎病所引起的胸闷。可以利用爱诺康中药枕治疗颈椎病,从而是胸闷得到治疗。

点击查看更多:张京春 湖北卫视养生汇 胸闷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