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原因可引起外耳道炎(2)

  外耳道炎的鉴别诊断

  注意与外耳道疖、外耳道真菌病鉴别,外耳道席脓液特点为量少稠厚,时有少量血液。外耳道真菌为真菌进入外耳退后繁殖生长所引起的皮肤感染,症状以耳内奇痒为主,检查可见耳深处常有胆状物覆盖、支茵培养,发现菌丝及孢子。

  外耳道炎为细菌感染所引起的外耳道弥漫性非特异性炎症(又称弥漫性外耳道炎),分急慢性两种,多发于夏秋季节。

  小儿外耳道炎的判断很容易

  1、急性外耳道炎耳部红、肿、热、痛。张口咀嚼时加重。可放射到同侧颞部。常伴发热和全身不适。

  2、检查可见耳道呈弥漫性充血、糜烂,结脓痂或外耳道外局部呈丘状隆起,成熟时顶部有脓点。破溃流脓后,耳痛减轻。

  3、慢性外耳道炎主要为耳部不适和痒感,常有少量分泌物,听力稍减退,外耳道皮肤充血或增厚,或覆有痂皮痂皮系爱少量脓液或碎屑。有时揭去痂皮可致出血,鼓膜可浑浊、增厚,标志不清,或因鼓膜上皮受损,其表面有少量肉芽形成。

  4、某些慢性外耳道炎伴有奇痒的应注意与霉菌性外耳道炎相区别。

  小儿外耳道炎要多注意预防,注意纠正挖耳习惯,游泳、洗头时污水入耳后应及时拭净,及时清除或取出外耳道耵聍或异物。总之,保持外耳道干燥、避免损伤、为重要。

  不宜给宝宝自行掏耳道防止外耳道损

  我从没给宝宝掏过耳朵,这两天我发现宝宝耳朵里都是耳垢,尤其右耳几乎只留了针眼大的小孔了,我用挖耳勺试了试,发现很硬,根本不动,只掉了一点,就不敢再动了。象这种情况,有什么方法吗?

  耳耵聍是正常耳道上皮脱落物与耳道尘埃的聚合块物。耵聍一般会自行脱落,但部分耵聍会结成较大块物,甚至堵塞耳道。遇大耵聍时保险的方法是去医院五官科清除。

  如自行掏耳应注意防止耳道损伤,尤其是鼓膜(听膜)损伤。

  1、婴幼儿等不能配合者不宜自行掏耳。

  2、成人给孩子掏耳一定要取得孩子的配合,切忌强制,掏耳操作避免粗暴。

  3、不宜在车厢等抖动和周边干扰环境中操作,以免耳道意外损伤。

  4、掏耳可选择工具:棉签(将耵聍卷出耳道);掏耳棒(插入不宜过深);镊子(金属器械,一般不建议在家中使用)。

  5、无把握者不宜自行掏耳。

  外耳道炎的治疗

  1、控制感染,清洁局部,去除痂皮,促使干燥。急性期,全身可应用抗生素如甲烯土霉素0 5g,口服,每日3次,以控制感染。耳痛剧烈者可服用镇痛剂如去痛片,每次1~2片。

  2、中药可用耳炎灵(见外耳道疖肿)小纱条湿敷局部,促使愈合。慢性期,局部用皮炎平软膏涂敷或中药耳炎灵小纱条湿敷效果较好;若外耳道增厚、粗糙,可用中药紫归油(紫草、当归各等份,麻油适量,药入油中煎炸,待药成黑黄色时,下火,候凉备用。

外耳道炎 外耳道炎的治疗 外耳道炎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