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王西安讲解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08-21 16:45

  太极拳中要求动作能自然连贯,但是如何才能自然的连贯成了很多太极拳学习者的问题。今天我们就一起学习太极拳的连贯应该如何才能做得吧,然后通过陈式太极拳来学习太极拳吧。

  贯串的重要意义

  1、动作

  太极是一个动作紧接着一个动作的,虽然是两个动作,但是中间是没有停顿的,是连续的进行下去的。所以在开始学习太极拳时就应该尽量使动作能够连贯起来,尽量不要有断裂。不过对于初学者而言,不能贯连从而出现如缺陷、凹凸和断续等弊病,也是很正常的情况。

  产生这些弊病的后果,即产生“斯其根自断,乃坏之速而无疑”。“断”的产生,常表现在动作做得过大、过快或过慢之中。动作做得大,人的平衡就不能很好的掌握。而平衡是练太极拳为重要的原则。譬如,在练太极拳时,动作做得过低,超过自己的能力。你就无法恢复到原来的位置,因为你必须依靠“调整”才能保持平衡,否则就无法复原。于是“断”的弊病就产生出来了。同样,动作做得过快或过慢,也是同样会产生“断”的弊病。·太极拳是一种非常注重均衡的拳术。无论力量、速度和动作,都要求做到相对一致。譬如,初学者盘一套架子,大致要求在20—25分钟。随着动作的熟练和功力的提高,就可以相应调整到30—40分钟。多也不能超过45分钟。对于时间的原则必须是在均匀的速度下进行的。所以,在盘架子的时候必须将时间、速度调整到相对均匀的状态。也就是说,原则是不能停顿。

  2、力量

  练太极拳要以“轻灵”为主。不能用浊力。浊力也会产生“断”的弊病。因为浊力的发力和所用的力量和速度相关的。以“搬澜拳”为例。如果用浊力,打出的拳就不容易控制时间,力量和位置。如果你打出的拳不能控制,就会自己失去平衡,也不能及时复原。这样你就会处于失重的状态,而这时候自己必然处于失去防卫的状态。其次使自己失去了平衡,更容易受到攻击。

  太极拳中讲究虚实结合,对于力量也有这样的要求。如何进行相关的把握就需要你通过不断地练习来体会了。太极拳中的力量应好达到即能够专注于一处,又能够及时支撑其他地方。

  3、行气

  贯串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与“气”的运行有着重要的关联。《太极拳十三式行功心解》说:“以心行气,务令沉着,乃能收敛入骨。以气运身,务令顺遂,乃能便利从心”。练太极拳不能有迟重的感觉。行气要求“顺遂”,就是要求平稳地进行,也就是贯串的意义。所以说:“意气须换得灵,乃有圆 活之趣”。

  行气是练太极拳的高级阶段。但是,行气的基础,是初级阶段锻炼的结果。所以,行气是物质的,而不是精神的。行气与发劲是因与果的关系。它们是相辅相成的、相互关联的。我们不能把行气看成是非常神秘 的。问题在于你是否真正地下功夫。

  所以,贯串对于初学者和有一定基础的,或是已具备相当功力者,都是应该十分注意的。也是必须严格遵守的原则。我看到许多太极拳爱好者,都不太注意“贯串”的重要性。其实,在练太极拳的四大原则中(轻灵、贯串、气宜鼓盈、神宜内敛)是相互关联,紧密联系的。

  做好这几个方面能够有效地帮助练习者掌握太极拳的贯串特征,才能进一步的加深对于太极拳的掌握。对于外在要做到轻灵贯串,内则需要气宜鼓盈、神宜内敛,将他们紧密的结合到一起,可以提高你的太极拳水平。

  由于太极拳总结了武术健身的精华,对健身有特殊之功,故有"太极拳是治疗慢性病的灵药"、"太极拳是老人的健身宝"之说。

  常练太极拳的好处

  (1)调整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过程,缓解现代生活中由于精神过度紧张所引起的"城市文明病",如神经衰弱、抑郁症、功能性胃肠病等。这是因为太极举动作连贯、弱韧、缓和、轻灵,练拳时,全身各部位肌肉都需要放松,此时,身体感到轻松、舒畅,致使大脑得到休息。

  此外,太极拳强调"用意不用拙力",动作要以意命力引导,安详中全神贯注,这样神经系统的兴奋抑制过程才能获得更好的调整。

  (2)有助于保持心血管系统健康,预防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练拳时,全身肌肉放松并引起血管放松,从而促使腹压不断改变,从而促使下肢及腹部的血液回流入右心房,加强了心肌的营养,也防止了因血流不畅引起的血管硬化。常打太极拳的人患高血压及动脉硬化疾病的较少。据一项调查,把打太极拳的人和不打太极拳的人分为两组,太极拳组平均血压为134。1/80。8mmHg;动脉硬化率,太极拳组是39。5%,对照组是46.4%

  (3)有助于骨骼、肌肉和关节组织的健康。太极拳是“动无有不动”的全身性运动,全身各大小肌群和关节都参加活动,因此长期练习有助于使关节运动灵活,改善关节韧带弹性,增强肌肉坚韧和伸缩力。举例说明,太极拳组发生脊柱畸形的有25。8%,对照组为47.2%。两组人员腰椎活动的幅度也有很大差异,太极拳组人员弯腰时手能触地者占77.4%;对照组只有16.6%。近,美国科学家的一项调查结果指出,常练太极拳的老人的摔倒和骨折率都远低于不练拳的老人,他们认为,太极拳有预防和延缓骨质疏松的作用。

  (4)太极拳对改善呼吸及消化系统有良好作用。经常打太极拳者,胸部呼吸顺畅,膈肌有力,肺瘀血的发生,对老年人易发生的肺部感染性疾病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太极拳运动中腰部动作多,它能活跃腹腔的血液循环,促进胃畅蠕动。此外,太极拳的呼吸动作对胃畅起着机械刺激的作用,能改善局部循环,促进消化,预防便秘。

  (5)太极拳动作复杂,刚柔相济,绵绵不断,能很好地培养人体动作的协调性和平衡性。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陈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