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汪宣波道长演练武当太极拳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08-26 14:04

  虽然每天都有人加入到太极拳的学习之中去,但是每天也都有人离开太极拳的学习。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在于他们没有体会到太极拳的精髓,对于太极拳的内感没有体验。太极拳的内在感觉是很重要的,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以增进通过太极拳教程对太极拳的学习能力。

  太极拳的内感虽然很重要,但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够体会到的。对于体会不到太极内感的人,往往会觉得太极拳即枯燥无味又没有什么明显的健身效果,因而很轻易的就会放弃对于太极拳的学习。那么怎么才能体会到太极拳的内感呢?这就需要你能够以正确的方式进行太极拳的学习,并且仔细体会了。

  内在感觉关乎到能否练好太极拳

  独属太极拳的特殊感觉藏在太极拳传统的名称里。过去,人们称太极拳为“绵拳”,称太极拳爱好者所从事的运动为“摸鱼”运动。这些称谓不怎么正规,却形象地描绘了太极拳内在的奥妙——行功走架时要“神穆穆,貌堂堂,气象浑沦,虚录具一心”,其情其景,其内其外,或缠绵悠悠,或隐隐约约,犹如在水路摸鱼,犹如在天地之间寻找一片柔和的温馨。其实,这是在做一种若明若暗、时隐时现、恍恍忽忽的内里运动。这种运动是把神意气形所产生的内在感觉互动为阴阳变化,而这种阴阳变化,需要在时间的积累和身心深处的揣摩中来自然呈现,因为,这种微妙的内感很神奇,如果练太极拳的过程中不能反复地揣摩这些内感,则不能说是一个很好的太极拳练习者,甚至会永远在太极拳门外徘徊。而没有内感的太极拳运动,老前辈们称之为“空描”。意思是说这个人内里边没有东西。

  以太极会天机,阴阳互根来演化宇宙变化之真髓,从某种意义上讲,练太极拳时的内在感觉如何,是关乎太极拳练习者能否真正窥测到太极微妙,能否全面提升身心健康水平,能否步入太极拳至高境界的关键所在。

  练习太极拳从来就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不仅需要你不断地练习,还需要你能够沉下心去理解领悟太极拳的理论知识。练拳时间的长短,能否理解掌握太极拳的理论都会影响到你能否练习出太极拳的气感。对于太极拳练习者而言,还没有练习出内感也不要着急,也许是你的太极拳还没有练到火候或者有哪里的理论没有掌握好,沉下心去研究就可以了。

  内在感觉含意深远

  当然,由于太极拳的博大精深及人的身心状态和知识结构的差异,体现在行拳走架过程中,相同师传的弟子之间的内在感觉并不是一样的。这也是太极拳后来分为许多流派的重要原因。

  一般来说,练太极拳中会出现以下的内在感觉。

  第一,行拳走架的时的动触感。太极拳虽然寓内在的修炼为行拳走架,但是,由于动中寓静的关系,只要做到心平气和,则虽动犹静,练着练着,身体的相关部位就会出现相应的动触感,比如热、麻、胀、冷、动、酸、跳、等佛家坐禅所说的“八触”。如果内气充足,则双足,两肾,十指尖都是暖融融的,冬天在室外练拳,甚至不用戴手套。

  第二,静中寓动的整体感。由于太极拳讲究开合相寓、内外相合,所以,行拳走架的过程中,会自然而然形成其大无外,其小无内的整体感,这种整体感是自己与天地融为一体的特殊感觉,仿佛自己的心意一动,则内气与外气融合在一起,从而催发形体产生起承转合的变化,这种变化,招招相连、式式相接、内外一如,意气不二;这种变化,和宇宙的运动相契合,和大自然的变化共起舞。

  第三,起始、运行、终止、变换过程中的气感。行拳走架时,心中的一静一动,所孕育的起始、运行、终止、变换,会自然而然地节节贯穿,舒缓而动,悠而荡之,手背及小臂的毛孔蠕动可知,人体与空气的摩擦隐约可觉。此时,悠悠荡漾的内气通过劲源或匀布周身,或与外气融合;两膊相系时若气丝相连,上下相随时如有气团移动,如是,动作虽缓放松,则内里的力量无坚不摧。进入这种状态,其内在的身心愉难以言表,置身其境,方知神意气所催发的形体动作是如此的美丽和高贵,内气的充盈是如此的丰富和舒适。

  行功走架中的内在感觉,远远不止这些。有些状似石火电流转瞬即逝,有些虽搜遍人间的所有词汇而难于言表。

  想要练出太极拳内感就需要对太极拳的理论能够掌握理解,而这其实是整个太极拳的学习中都需要进行注意的。学习太极拳,离不开理论的研究,也离不开你对于自身素质水平的提高。能够真正成为太极拳高手的人,必然是内外兼修的。

  太极和阴阳

  《易经》云:易有太极,始生两仪。在宇宙中,一切事物都是一阴一阳的变动,阴阳是太极变化而成的,一阴一阳之为道。笔者认为,道就是太极,太极就是自然。

  阴阳,是太极的重要组成部分,阴中有阳,阳中有阴,二者不但相对、互动,而且不可分割。孤阴不生,独阳不长。如果说,阳代表一种理想,那么阴就是脚踏实地去实现。

  习练太极拳,必须深刻领悟太极的含义,掌握阴阳变化的规律,才能随天地以周旋,寄日月而消长,从而进入物我两忘的境界。在松与紧、动与静、虚与实、刚和柔的太极拳招式中,正确调息调心。

  太极拳的理论体系

  太极拳是一种集养生和技击为一体的拳法。其大的特点就是遵循阴阳变化的自然法则,以意导气,松静自如,虚实相间,连绵不断。此外,太极拳不仅要求头、眼、手、脚和躯干的高度配合,而且柔而不软,刚而不硬,意到力到,终达到精神与肌肉的高度配合和完美统一。太极拳的养生原理,在于阴阳互动,通过调息、调心、吐纳等方式内外相修,平衡阴阳,疏通经络,调和内脏,提高肌体的自然反应能力和维持生理功能的元素。

  技击上, 太极拳讲究慢练快用,借力打力,以柔克刚,以静制动,在维持自身平衡的前提下,迅速有效地打破对手的平衡,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制服对手。拳招中,不管绷、捋、挤、按,还是靠、进、盼、定,无不囊括人体运动的轨迹。粘即走、走即粘、阴即阳、虚即实,循环往复,忽隐忽现,既给对方造成神龙不见首尾的心理压力,而且能以皮肤末梢感知对手的外力方向和力度,达到自身无处不是手的境界。当然,这需要习练者长期的实践学习,没有深厚的理论基础,没有淡定的情怀和宽广的心胸,无论如何都进入不了高手行列。

  功夫在拳外

  世间万物,变化无穷,生生不息,没有绝对的圆满,只有相对的高低。太极拳创建至今,无论杨式、陈式,还是吴式、孙式,都不能说是无懈可击、攻无不破的太极拳。古往今来,任何一派宗师的成就,无不集百家之长,以自然为师,既体现其海纳百川的综合素养,又展示其独辟蹊径的自创精神。

  习练太极拳,除了必要的理论学习外,还必须否定自我,从拳外下工夫。如来说,金刚经非金刚经是名金刚经。同样,太极拳非太极拳是名太极拳。当今社会,五花八门,各种思想,各种理论层出不穷,稍不留意就会深陷其中,从此误入歧途。太极拳习练者如果不从源头上深究太极理论,很有可能会被其他旁门歪理俘获,从而迷失正确的方向。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武当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