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8健康生活视频:刘钊讲黑芝麻糊的营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9 10:38

  立秋已经过了好久,我们发现气温在逐步变凉,到了秋天很多人都会皮肤干燥,那么在秋季来临的时候,我们要吃些什么来解决干燥的问题呢。黑芝麻糊是很好的食物。下面让刘钊专家来讲讲黑芝麻糊的营养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秋季润燥喝黑芝麻糊

  在秋季到来的时候,我们很多人都觉得皮肤异常干燥,喝再多水都还是口渴,下面介绍大家自制黑芝麻糊,能有效解决干燥哦。

  食材

  黑芝麻70克,糯米粉35克,白砂糖、清水适量。

  做法

  1、将黑芝麻淘净后沥干水分,取炒锅倒入黑芝麻,开小火不断翻炒,直至炒出黑芝麻的香味,即可盛出备用,火不能开大,以免炒糊,再将糯米粉也倒入锅中干炒一会儿,盛出备用;

  2、把黑芝麻碾成粉末状,在锅里加清水,把黑芝麻倒进锅里,搅拌均匀;

  3、将锅放在电磁炉上加热,一边搅拌一边倒入糯米粉,如果较粘可以再增加适量清水;

  4、煮开后加入白砂糖,搅拌至融化后即可关火盛出食用。

  营养提示

  一、秋燥吃点小芝麻,有润燥护肤大作用

  说到芝麻,其不但味道可口,用法众多,含有的丰富营养素一直为人们津津乐道,其中,黑芝麻更以其颜色优势在祖国医学领域牢牢抓住了“养肾”这一长处。黑芝麻药食两用,具有“补肝肾,滋五脏,益精血,润肠燥”等保健功效,被视为滋补圣品,适宜肝肾不足所致的眩晕、眼花、视物不清、腰酸腿软、耳鸣耳聋、发枯发落、头发早白之人食用。

  黑芝麻的营养价值丰富,我们熟知的就是常吃黑芝麻糊能滋养我们的秀发,它还能有效抗衰老,对护肤也有很好的效果。

  二、黑芝麻辨真假,掐开芝麻看看心

  说到黑色食材,消费者们总担心买到不良商家的染色黑芝麻。如果有足够的时间来判断的话,可将黑芝麻放入水中浸泡,天然的黑芝麻尽管会有微微的掉色,但不会很明显,且掉色速度慢,如果搓揉、泡水立竿见影就能看到掉色,就说明是染色黑芝麻。当然,消费者们在超市里购买的时候,没有浸水的条件,所以有指甲的网友不妨直接拈一粒黑芝麻,从中间掐断看看心是什么颜色,因为黑芝麻只有种皮是黑的,胚乳部分仍是白的,如果断口部分也是黑色的,那就说明是染色的,如果断口部分是白色的,那就说明这种黑芝麻是真的。

  本期嘉宾介绍

  刘钊

  北京同仁堂主治医师,执业药师,传统文化传者。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从事中西医结合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致力于医学知识和传统文化的普及与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