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吴式太极拳实战技击教学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09-01 14:10

  太极拳的学习者很多,但是真正去研究太极拳的内涵,追求太极拳技击技巧的人就很少了。虽然太极拳的技击相对于拳架的学习来说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它是一门科学的组合,但是只要你用心进行学习的话,其实技击也并不难。今天就让我们通过太极拳进行太极拳技击的学习吧。

  误区一:抗顶劲误认为掤劲

  掤劲是母劲,居于其它劲别之首。理解掤劲尤为重要,拳论日:“拳虽武艺,得其正道,无往不宜。”此拳理强调了中庸之道。太极拥劲就是中庸之劲。所谓拥劲,即是似松非松,刚柔内含,活而沉重,富于弹性和韧性的劲,是具有粘化逼空作用的劲。推手中拥的动作手法是一种向前而又向上用力的弧线动作。凡是用意念贯注于肢体任何部位,向前旋转地伸展,或者向后旋转的引化,都是拥法的作用。

  掤劲是搭手时或者任何接触点的中庸之劲,初练推手者往往掌握不了这个分寸,时常出现超越与未达拥劲的抗丢之病,这个误区是很难突破的。只有依照舍己从人的原则,放松走内劲,四肢随屈就伸,接触点既不顶抗,也不丢劲,久练掤劲才能求达。知拥劲才有听劲功夫,这样才能进入懂劲境界。抗、丢、引、逼、空的劲别区分,关键在于意念。意念贯注接触点以内劲与对方劲相接,能与对方相合拍,就象一个人推练一样,不丢不顶,柔活灵顺的随屈就伸的空间转换,这就是棚劲。推时无意内劲跟不上,离开接触点为丢劲;有意离开接触点为闪空劲;若有意取对方中线进攻为引逼劲;元意者进攻,或者取偏向者为抗劲。

  误区二:单纯用手技击

  对于太极拳技击的初学者而言,在练习中是很容易就会被别人所制的,因为他们对于太极拳的技击非常不熟练,只会用一只手进行防御与反击,也很难将太极拳的原理运用起来。在太极拳的技击中,要通过练习改变自己只能用一只手的状态,并且将太极拳的中庸之劲准确的运用到技击之中。

  例如:甲方右手腕被乙方右手抓握住擒拿,此时甲方可以顺势划圆缠丝,上右步缩短距离,右手下采打竖肘击打乙方的胸部;若被乙方挒克避开,甲方再顺势继续缠绕走圆,落到乙方右肘尖外侧,然后,右脚立即扎根,上肢沉肩肘,向右侧旋转勾挂乙方的右肘关节,使乙方背疼而翻身跌倒。

  拳论日:“且人之身,浑身上下是太极,即浑身上下都是拳,不得以一拳目拳也”。此理强调要活用太极拳,不能以一拳而视之,要会利用不同的圆转出方进击对方,时时都能求达合劲,左右合,上下合,内外合,人与自然合等。巧用三节劲,即“击首则应尾,击尾则首应,击其身则首尾相应,此谓上下周全无有不胜”。

  例如:若甲方的右手被乙方右手抓住,甲方快速用左手搭盖在乙方的右手腕上,用内外力相合之劲,夹住乙方之右手,使之不能抽回;然后甲方上下相随,用右手指尖领劲,划顺时针圈,圈的大小,量对方力度而定,从圆的上围向下压住乙方手腕外侧,立即下切出方擒拿。若乙方知道甲方的意图,用力顶抗,甲方应顺势再逆时针快转圆圈,旋转中暗使乙方右臂拉直,甲方可用捌击法,擒拿乙方的肘尖,利用杠杆之理,左手支点放在乙方肘尖部位,两手错合发力,无论是前后还是上下配合,擒拿肘关节,使乙方背疼,换招制服乙方。

  误区三:技击“双重”之病

  双重是太极拳中一个比较常见的问题,而不仅仅只对于技击而言。单纯就技击而言,双重使得你的太极拳不能够被自己灵活的运用,导致你在技击的过程中常常会被别人所压制,难以进行反击。所以我们需要正确的了解双重并在我们的实际练习中加以改善。

  何为“双重”?有人认为步型平均负担体重为“双重”,有人认为两侧用力为“双重”,这些都有一定的理由。双腿负重,下肢重心转换不灵,不符合五行步中的要求,但是,在推手时不能绝对看待。为了遵循不丢不顶的原则,必然下肢的动作一定会有两腿平均负重,这不是“双重”之病。拳论所指的“双重”,是指推手时当对方用力攻来,如果我也用力去抗,这就是“双重”之病。要纠此病,学者须研究拳理:“左重则左虚,右重则右杳”。“仰之则弥高,俯之则弥深,进之则愈长,退之则愈促。”此理强调,接对方之劲不同于空间变化,若对方从左边着力进攻,我左边松柔地引开来力,从右边向他还击;或是左边粘着点螺旋引空后,立即借对方之力,快速反攻。对方右边着力进攻与左同样之理,走化击打。若对方从上或从下进攻,仰之攻之,让对方高不可攀,俯之进攻,我顺势引化,使之如临深渊。推手牢记阴阳相济之理,粘走相生,灵活多变,依着何处,即何处反击。

  误区四:舍近求远的攻防

  常人格斗,不懂得人体生理结构,不研究肢体武器使用的范围及距离,攻防时常舍近求远。拳谚讲:“远用足,近用肘,贴身用靠。”此理强调进攻时武器的巧用。同样,用辩证之理,防守武器也是这样。一般情况,技击时手看手,肘看肘,防守靠击,能含胸微转避其锋芒。下肢技击,拳论曰:“远用足,近用膝,贴身用胯。”同理,辩证相照应的是,足看足,膝护膝,胯护胯。若对方高取,因受力在上面,应以高掤捋而化解;若对方取下部,应采用按采捋之法而化解,决不能舍近求远;若对方直劲进攻,应以旋转轮轴,巧用捌劲而化解。该离开的一定松手离开,快速进攻。要知道对方第一劲与第二劲之间的机会,还应知道人体的胸腰围受力范围,直径不过一尺多,半径只有几寸,解直劲进攻,用挒劲一碰,就能让对方劲走空,然后,要趁机反攻定能取胜。

  在太极拳的技击中,决不能自作主张,而应该等待对方的劲力发出,顺势而走,遵循客观规律进行运动。如果你在太极拳的技击中自作主张,用一些固定的手法与技巧,而不懂见机行事的道理,必然会导致你的技击中出现许多的问题。

点击查看更多: 吴式太极拳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