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是什么时候 白露节气会带来哪些疾病(2)

  预防秋燥

  在白露一节气中要预防秋燥,燥邪伤人,容易耗人津液,而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症状。预防秋燥的方法很多,可适当地多服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品,也可选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如人参、沙参等,对缓解秋燥有良效。

  预防感冒

  白露过后,阴气逐渐加重,秋风飒爽, 白露是一个表征天气转凉的节气,虽然白天的气温仍可达三十多度,但夜晚仍会较凉,日夜气温差较大,若下雨则气温下降更为明显,人容易感冒。因此,要注意早晚添加衣被,不能袒胸露背,睡卧不可贪凉,所谓“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正是说的这个道理。

  春捂秋冻要有度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养生专家称白露实际上是表明天气已经转凉。这时,人们就会明显地感觉到炎热的夏天已过,而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了。但在清远地区,这时候天气还是炎热,不少市民晚上睡觉还会开空调,或洗冷水澡,但专家建议,到了白露,就不要赤膊露体,不要洗冷水澡,以免着凉。

  中医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说法,也就是说白露节气一过,穿衣服就不能再赤膊露体了。另外,白露之后天气冷暖多变,尤其是早晚温差较大,很容易诱发伤风感冒或导致旧病复发。如果这时候贪食寒凉,更容易把脾胃的机能变得不正常,损伤脾胃阳气,尤其是脾胃虚寒者更应禁忌。

  因为天气在不断转凉,有些抵抗力弱些的人们都早早穿上了厚厚的衣服,甚至有些人会出现浑身乏力的现象。这种现象很常见,从医学方面来讲,这是肾气不足的原因。其实,在转凉之后及时添衣有好处也有坏处,对于那些身体弱的人们来说自然是好事,可以避免生病。而对于一些身子骨很强的人来说,还是不要过早添衣的好,因为衣服会让毛孔受热而更加开放,从而使得冷空气便容易进入身体内部,从而给身体带来不好的影响。

  春捂秋冻也要有个度。早晚温差大就应该及时添加衣被,否则,极容易患上感冒,而支气管炎、哮喘、消化性溃疡等慢性病患者,也容易诱发或加重病情。

  白露节气

  白露勿露身,小心防着凉

  “一场秋风一场寒”“一场秋雨一场寒”,一次次秋风秋雨,带给人们的是明显的寒意。

  长江流域有句民间谚语“白露身不露”,是告诫人们白露节气一过,穿衣服就不能再露体的一句民间警谚。因为“白露”过后,气候逐渐转凉,特别是一早一晚,更添几分凉感。如果这时候再赤膊露体,穿着短裤,就容易受凉。

  《养生论》曰:“秋初夏末,不可脱衣裸体,贪取风凉。”若衣单体露,轻则易患感冒,重则易染肺疾。因秋季主气为燥,燥易伤肺。“白露”过后燥气渐盛,与风相合形成风燥之邪,必首先侵袭肺及肺所主之地(皮毛、鼻窍等)。如因着凉而免疫力下降,无力抵御外邪,则会出现肺及吸呼道疾病,如发烧、咳嗽、支气管炎、肺炎等。若风邪侵犯经络筋骨,使经筋阻痹,可出现四肢痹症。

  民间还有一个说法:“白露身勿露,露了冻泻肚。”随着夜间的凉意一天比一天明显,撤掉凉席,关上窗户,换上长袖衣入睡,将薄棉被备在床头,是十分必要的,否则很容易受凉引起腹泻。特别是病人、老人、体弱者,更要注意随着气温的变化加减衣服。

白露养生 白露是什么时候 白露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