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杨振铎世传杨式太极拳103式教学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09-05 16:40

  拳术中能够分为外家拳与内家拳,而太极拳是属于内家拳的,增加对于内家拳的理解,能够帮助我们对于太极拳的理解与学习。今天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内家拳中柔的具体内容,以便更好的通过太极拳进行太极拳的学习。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的就是内家拳中的柔的具体含义是什么。对于没有怎么练习过的人,他们的身体往往会比较僵硬,肌肉、筋骨等等都处于紧绷的状态之中,所用的力即为僵力,而内家拳的柔就是要化去这种僵力。下面让我们详细的了解下吧。

  柔就是要求放松、不绷紧。但要注意关键点,柔不是软。许多人包括练者与非练者,都分不太清二者区别,把软当成了柔。它与我们用语中的柔不是一回事。如果搞不清这一点,把二者混为一谈,那你一辈子也练不成。

  那么柔与软二者区别是什么呢?内家拳柔的本质是,将骨关节处放松、松开,而不是肌肉的松掉。而软是肌肉的放松,但肌肉的放松并不等于是关节松开。所以即使做到了软,也并没有懂内家拳的劲,还是外家拳,是外家的软。如此,我们看内家高手行拳时,似刚非刚,似柔非柔,无阴无阳,就是因为肌肉不松掉。不放松、就显有力。而关节松开了,就运转自如。又自如又有力,就是刚柔并举。人们看到的这个效果,原因就在于此。

  所以,都不放松为僵力,只放松肌肉为无力,为假内家拳,是为软。

  很多人会误以为只要动作开的够大,那么关节处自然就已经处于放松的状态,事实上则不然。在先辈的经验总结中就有提及这一点,不是动作开的大就能够被称之为松的。不过具体的对于这个内容的理解还是需要在实际的太极拳拳架练习中体悟。

  所以,内家拳就是要求内部要领要做对,而不是只是外形对,甚至对外形的要求并不严。这就是内家拳之所以叫内家拳的原因之一。

  柔的作用

  经上述知道了何为柔,那它有什么作用呢?其作用非常重要,是内家拳所有功夫的关键所在。

  关节处松开,有如下几方面作用

  通经络

  中医理论都知道,关节处放松后,经络才能畅通。它是中气的运营通道。经络通,中气可畅通无阻。气贯全身,攻防均为有利。

  得听力

  “听力”是内家拳的一个术语,是指接触对方的触点,象耳朵一样可以听出对方的力的变化。关节放松,内路通畅,自然信息传递无碍。如果关节处僵死,路自断,反应必迟钝。

  得化力

  有了听力,就信息灵敏,速知对方的一举一动。可迅速作出反应。化力就是快速化解对方来力的处理能力。因信息准确处理就可节约许多能源,运转自如。如现代高科技战争,一枚精确制导的炸弹就可顶100枚普通炸弹的作用。内家术语叫“四两拨千斤”。一滚来力就没了。

  得发力

  因内路畅通,发动攻击时,可迅速集中全部力量打击一处。这叫整体力。普通道理叫“全力以赴”。

  得意力

  内家拳讲意。四种主拳中有二种名字中就有意“形意拳”,“意拳”(大成拳)。什么是“意”?简单说,就是指挥部,作战指挥部。大家知道内家拳讲究内三合:意到、气到、力到。中心贯穿一个“快”字。那么为什么反应快,就是因为内路无阻,使内家拳的指挥部不一定设在大脑中,而是紧随战事的转移而转移。也就是说内家拳的指挥部是前线作战指挥部,哪是前线就设在哪儿。就地反应就地处理,又及时又准确。所以它才能做到这个“快”字。因为极快,所以从外看上去仿佛是自动化处理。实战中我们看到主动进击的对手,从进攻,到被化解,再到被反击出的过程,只是瞬间就完成了。旁观者,当事者均感十分“神奇”。被击出时还莫名其妙,不得其解。

  还常见一些内家高手,在与人过手时,眼睛都不看对方,眯缝着眼撇向一边。大有闭目养神之态。不是他看不起对手,而是他的“眼”已不在眼上,真正的“眼”就在双方触手的地方,那是指挥中心。听,化,发等处理都从那做出。如再多用眼睛看反而分心,多余,易误事。这就是内家拳的奥秘所在。

  另外,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有时候不仅仅需要你做到关节处的柔,还需要你能够做到相应部位肌肉的放松,将这两种放松结合起来进行运用。无论对于什么拳术的学习,都不能随心所欲,要遵循这个拳术自身的规则与要领,才能掌握好拳术。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杨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