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吴式太极拳推手及组合应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09-09 13:15

  太极拳不仅在我国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同时在世界范围内都具有广泛的爱好者与学习者,但是在太极拳的推手的学习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今天我们就来具体的了解下推手的各个层次,以帮助大家更好的通过太极拳进行太极拳的学习。

  太极拳推手,就是两人搭手互相缠绕,通过掤捋挤按采例肘靠八种方法和劲别来练习全身皮肤触觉和本体感觉的灵敏性,探知对方劲力的大小、刚柔、虚实、长短、快慢和动向,反射到大脑作出各种因势利导的对策,克敌制胜,处处立于不败之地。推手共可分入门、初级、中级、高级、神明五个阶段。

  入门阶段

  太极拳推手的入门阶段,严格来讲,应该是以意识上进攻对方为主,在行动上以打轮为主,不允许顶抗和攻击对方。有意识地通过皮肤的各种感应与大脑建立起固定联系,解决运动当中肢体内外的矛盾,使自己在运动中保持动态平衡。全身高度放松,寻求能够集中肢体放长而向对方发劲的地方,为以后的技击打下良好的基础。

  初级阶段

  虽然在意念上能建立起攻击对方的方法,但由于内劲不足,周身组成的体系不够巩固,对抗性推手时便破绽百出,丢偏顶抗,不能达到舍己从人,随机应变的境界。因此,在此阶段,切忌以招法和蛮力取一时之胜,要时刻体会和摸索入门劲派的运用循规蹈矩、一丝不苟,明确招数。

  中级阶段

  要求能在激烈的互搏中熟悉入门劲派的角度,虚实刚柔,摸索和掌握发力的路线,惯性和火候以及步法的进退和身法的变换,达到“发落点必成功”。此阶段在不受外界干扰,独自练习太极拳时,肌肉的活动与内脏器官之间建立起固定的、协调的联系。而在对抗性的推手中,这种协调关系则显得不够稳固牢靠。只有遇到一般比较缓慢的进攻时,才能做到舍己从人,随机应变、因势利导、引进落空、避实击虚、运化自如;而遇劲敌,力量大、速度快,则这种协调关系被打乱,便感到拥劲不足,有可能破坏自己不偏不倚,八面支撑的身法,不能完全顺应外界的条件而变化。

  高级阶段

  内劲已经非常充足,全身形成的体系,比较巩固,神经系统的灵活性提高,身体每一块肌肉都能在极短的时间内作出反应,这时体现出一种混元整体爆发力,威力无比的内家拳劲力。

  神明阶段

  即拳法的登峰造极阶段,机体的反应、反射又由有意识变为高级的无意识即“下意识”,只要与敌稍接触,即能使敌飞出,全是自然的本能的反映,即使是突然刺激,也不会使这种协调关系破坏。正如太极拳论中“一气运来老无停,乾坤正气运鸿蒙。运到有形归无迹,方知妙手在天工。”又如“脚踢拳打下乘拳,妙手无处不浑然,任他四周都是敌,此身一动悉颠连。我身无处非太极,无心成化成珠圆,遭着何处何处击,我也不知玄又玄;“而少林派称此阶段为“法,非法,非非法”;形意门为“形无形,意无意,无形无意为真意。”

  进入现代社会,太极拳得到了广泛的宣传,成为了一项世界性的运动,但是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变化,对于太极拳的推广与普及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下面我们就一起了解下太极拳的推广中究竟存在着哪些问题吧,以便更好的了解太极拳。

  太极拳在现代社会主要功能转换中出现的问题

  太极拳诞生与冷兵器时代,明末清初,河南温县陈家沟的陈王廷创编太极拳时,虽然在采集众家武术之长的基础上,吸纳了太极文化的精髓和儒家的中庸理念以及道家的养生、中医的经络学说等理论,使问世的这一拳种,比起当时的其它武术项目,更具有多元化的功能。但是,由于它的本质是武术,后几种理论和功能的融入,与技击功能相比,是从属关系,是为技击服务的,其终端目的为了提高拳术的攻击性。所以,技击功能是冷兵器时代太极拳的本质特征。但随着冷兵器时代的结束,在现代社会,和平、友谊与发展成为社会的主流。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追求的欲望增大,身心的愉悦和健康成了大家追求的重要目标。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人们交往的空间拓宽,信息的获取手段日益增多,获取速度不断加快。太极拳的传播手段也有了根本的变化,太极拳主要的社会功能,也与时俱进,和过去有了很大不同。

  太极拳本来是作为一种武术而创造的,强身健体以及修身养性的功效都仅仅是附属的功效。但是在现代,人们更热衷的是健身养生,也就使得太极拳的练习者们更多的是为了强健身体,增强健康的功效而进行的学习。太极拳更多的变成了一种健身运动。

  在十几年的国内外传播太极拳的实践中,我通过观察、接触和从提供的信息中了解,感到可以用这样几句话概括太极拳在现代社会中的功能,这几句话是:太极拳是连通世界友谊的桥梁,是打开人们健康之门的钥匙,是陶冶情操的上乘方法,是修身养性的灵丹妙药。这种过去只是在武术界流传和被武术家重视的项目,目前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了社会上众多人的追求。全世界一亿多人演练太极拳,这支庞大的队伍,正是这种变化带来的效果,也说明了太极拳这种应用功能的变化在世界各地的需求市场。

  太极拳的主要应用功能的变化,激活了太极拳健身的市场 ,利益的驱动,引发了太极拳在传播中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

  一是良莠并存的传拳者和太极拳单纯的商业化运作

  一些对太极拳的精髓知之皮毛的人,看到了太极拳赚钱的市场,忍不住诱惑,过早地加入了太极拳传播者的行列。甚至有的原本不会太极拳,为了能尽快更多地赚钱,就填鸭式地学拳,才一知半解,就到一些地方教拳。那些出钱学习太极拳的人,想的是能在短时间内学到更多的套路,这种急于求成的心态,使他们只追求对太极拳招式的掌握,忽略对太极拳文化内涵的学习,有的原本就没有对太极拳文化内涵学习的欲望。这种心态,也迎合了那些急功近利的教拳者。这样一个教与学的循环过程,造成了太极拳文化内涵的丢失和畸形发展。我到过一些地方,觉得有的人把太极拳打的价值是面目全非。

  二是审视太极拳时的非文化视觉

  太极拳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在历经了三百余年的演变发展后,它已不是一项单纯意义上的体育运动。有人讲,二十一世纪,是人类自我保健的世纪。自我保健,是心态健康和身体健康的统一。实现这两个健康的有机统一,首选的当属太极拳运动。为什么要首选它?这是由于它的文化内涵和特殊的功能决定的。太极拳是文化拳,它是凝聚着东方文化智慧的结晶品,它融健身、防身、修身、养性、娱乐为一体,主张内外兼修,养性和健身并举。

  很多人对于太极拳的学习及教学,都没有对太极拳的思想加以重视,而仅仅是关注了太极拳的拳架的内容。太极拳的拳法套路虽然也是一个重要的内容,但是太极拳更重视的是对于意念,对于精神的锻炼。这也使得很多人对太极拳产生误解。

  三是固守太极拳的传统观念,一味地以正宗的观念排斥太极拳功能多元化地发展

  在很多太极拳的练习者眼里,仍然需求的是太极拳的技击功效,以成就技击高手作为自己的目标,而不肯接受太极拳作为健身运动的性质。这部分人群排斥太极拳功能多元化发展,不愿让太极拳变成单纯的健身运动,使得太极拳只能作为文物被欣赏,而很难被接受。

点击查看更多: 吴式太极拳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