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武当太极拳六个基本功教学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09-10 19:47

  太极拳的很多要领需要我们一步步的进行学习,然后将它们结合到一起,成为一个整体的内容。今天我们就一起学习太极拳的放松中对于松腹、松腕以及松胯的要求,以便大家通过太极拳进行学习时,能够更好的对太极拳的放松加以把握。

  松腹

  拳彦有云"腹内松净气腾然"。腹部不松,则上下双重。运动的时候容易不容易平衡。腹部很容易紧张,尤其是在运动的时候。腹部不容易放松。在想松却不能松的时候就吐一口气,找找松的感觉。运动也好,静止也好,随时检查。

  松腹其实是比较有难度的一个要求。我们可以以这样的方式帮助自己进行学习,首先以腹式呼吸法调整好呼吸,然后慢慢的吐出一口气,让你的胸部与腹部都能够平静下来。在找到松腹的感觉之后,注意经常练习,同时要注意检查呼吸,气下沉时是否受到了阻碍,有阻碍就慢慢的调整放松就可以了。

  这里的"气"是呼吸的空气,还是用意念来行气的气?还有,腹式呼吸,不完全用腹部,也有胸部。先腹部吸气涨起,到尽头后,胸腔接着吸气涨起,然后胸腔先开始呼气,接着是腹部;结束后,再从腹部吸气开始,循环往复。太极拳中的腹式呼吸是自然配合上的,不需要自己去想着配合,着意配合,气必滞。

  上面所提到的检查呼吸其实仍然是放松的练习。一口气想要顺利的沉到底部,就需要我们放松它经过的各个部位,包括了胸腔、隔膜以及腹部。如果这其中有任意一个部位没有放松的话,你就很难让空气自由的进入到你的腹部中去。

  一般来说开始会气短,呼吸急促,慢慢松开了,就可以深呼深吸。这需要个过程,没事就挂着,想起来了就检查一下。

  只要你能松下了,气会自然沉入丹田的。气能沉入丹田,却不一定呼吸的时候能腹式呼吸,大部分人都是用胸呼吸。

  松腕

  脚腕不松,腿部不会真松。松脚腕,如同脚腕处的皮肉虽连,但筋已断开。即使地面不平,身体中正也不会因地势原因受影响。与松手腕相同。

  松胯

  1、稍息站立,将虚腿(右)松开,慢慢轻提右膝,膝盖似有细线向上牵引。

  2、使右腿慢慢离地。保持立身中正,不可因提膝而身体有些微歪斜,胯始终保持在原来的水平位置。

  3、大腿、小腿肌肉松开,小腿自然垂直地面,脚腕松开。

  4、每向上提一分,就重新检查腿上的肌肉是不是松开了。

  5、直到提腿至大腿小腿夹角90度。

  6、此时着意松开腿上的肌肉,也就是骨架子支撑着,而意念扒掉腿上所有的肌肉。(跟起式抬臂的意思一样。)

  7、放下腿,让腿自由落体运动。就在腿落的一刹那,听听是否感觉到了胯关节的存在。

  放松时抬腿,站得很稳,地不平也一样;腿自由落地的一刹那,胯关节有响声。这些都是关节开始松的表现。一开始响声可能比较频繁,后来就渐渐少了。

  要求

  1、运动的时候,尤其是收腿的时候,注意尾闾托丹田。尾闾托丹田,就是尾椎骨的尖端微微向前向上托。比较容易感受的是:屁股下面有椅子,在落座一瞬间的尾椎骨。

  2、收腿的时候,左腿10分力,右腿0分。仿佛从泥沼里拔右腿一样。体会右腿胯关节。

  高低架都可以,高架易松好找,低架对腿的要求比较高。拖地收回。好像从烂泥塘中艰难的拔腿。松开全身,全靠左腿拖带。

  通过以上这几个方面的练习,我们应该能够更好的学习太极拳的放松。不过放松只是太极拳诸多要领中的一个,想要真正的掌握太极拳,还有漫长的学习过程,所以对于太极拳的练习,首要的就是持之以恒的耐心,才能练好太极拳。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武当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