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知识 教你认识葡萄酒

  红酒被人们广泛的认识以及喜爱,而对于葡萄酒很多人确实稍显陌生,其实红酒只是葡萄酒的一种。葡萄酒顾名思义是以葡萄为原料酿制而成的一种酒,现在很有钱人会有自己的酒窖来存储各种葡萄酒。下面就然我们一起学学葡萄酒相关的知识以及葡萄酒杯的选择方法以及优雅的拿法吧!

  葡萄酒知识

  葡萄酒是以葡萄为原料酿造而成的酒,属于一种酿造酒,据推测起源于公元前8000-6000年前左右的中亚地区。数年的传统与20世纪新技术的结合使这些普普通通的葡萄变成了各式佳酿,风格各异、芬芳怡人。一串葡萄是美丽、静止与纯洁的……一旦酿造后,它就成了有生命的东西,但更精确的说法应该是"葡萄酒是有生命的艺术品",因为它已不再只是自然的杰作,而是象艺术大师的作品一样,同为人类理性与感性的结晶。

  由葡萄到佳酿

  酿酒用的葡萄大概分为白葡萄(绿皮)与黑葡萄(黑皮、红皮、紫皮等)两大类。葡萄酒的酿造过程包括选料、破皮去梗、榨汁、发酵、培养、装瓶六个步骤。酿酒之所以采用橡木桶而不是其它木材制的酒桶,是因为当葡萄酒在桶中培养时,氧气能缓缓渗入,使桶内的酒进行温和、适度的氧化,既可达到柔化酒中单宁的效果,也可使酒性在酝酿成熟的过程中更趋稳定。

  葡萄酒的类型与特色

  葡萄酒根据酿造方式的不同分为静态葡萄酒、气泡葡萄酒及加烈葡萄酒三类。

  静态葡萄酒:由于静态葡萄酒排除发酵后产生的二氧化碳,故又称无气泡酒。这类酒是葡萄酒的主流产品,酒精含量约8%-13%。依酿葡萄品种与酿制方式不同,又可分为白酒、红酒和玫瑰红酒。

  白酒--只将葡萄的汁液发酵,且培养期通常在一年内,口味清爽,单宁含量低,带水果香味及果酸味。

  红酒--将葡萄的果皮、果肉、种子等与果汁一直发酵,且培养一年以上。口味较白酒浓郁,多含单宁而带涩味,因发酵程度较高,通常不甜但酒性比白酒稳定,保存期可达数十年。

  玫瑰红酒--所谓"玫瑰红"是形容它的色泽,是在白酒中加入红酒而得,可以缩短红酒浸皮的时间来酿制,口味介于白酒与红酒之间。

  气泡葡萄酒:因装瓶后经两次发酵会产生二氧化碳而得名,酒精含量约9%-14%。这类酒以法国香槟区所产的"香槟"负盛名。

  加烈葡萄酒:在发酵过程中或发酵后加入其它高浓度酒导致酒精含量较前二类高,约15%-22%。培养期长且混合不同年份及产区的酒,酒性较稳定,保存期较久。西班牙的雪莉酒即为此类中的佼佼者。

  葡萄酒类型以及色泽

  白 酒:颜色偏淡,新酒透明无特殊的贵腐白酒成熟时呈琥珀色。

  红 酒:从薄红、粉红、艳红到深紫色皆有,因葡萄种类与发酵时间而异。

  玫瑰红酒:以玫瑰色为正,但有粉红或橙红等变化。

葡萄酒杯的拿法 葡萄酒杯的选择 葡萄酒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