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烹饪 教你葡萄酒不一样的用法

  葡萄酒现在已经是餐座上常见的搭配饮品,无论是是在西方还是东方,很多人是偏爱它的。当然在西方不但作为饮品,它还可以拿来做菜,即葡萄酒烹饪。下面我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葡萄酒烹饪的大大秘密以及经典的葡萄酒制作的美食-芦笋煎鸡排的做法吧!

  酒,是中华饮食文化的重中之重,中国的白酒是世界八大烈酒之一,“无酒不成席”说的正是酒在中华饮食文化中的重要性。说到酒,很多人的印象中,酒仅仅只是作为一种饮料,但是酒其实还有另外一面,那一面正是很多人所忽略的。在烹饪中,酒如同食盐一样发挥着尤为关键的作用,中国的黄酒便是典型的代表,可以去腥除膻,调味增香。

  王翰诗云“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虽说在唐朝时国内已经出现了葡萄酒的身影,但是葡萄酒的普及和盛行,也才是近十多年的事。在国人的印象中,葡萄酒更像是奢侈品,价格昂贵,能够作为日常饮料已属不易,而能够将葡萄酒运用到烹饪中的更是微乎其微。

  在众多西餐菜肴中,葡萄酒的身影频繁地出现。相信阅读本文的你,应该听说过或曾品尝过法国鹅肝,在这道赫赫有名的法国菜中,白兰地便是不可或缺的一味调料。无论如何,不可否认的是,葡萄酒不仅仅是一种饮料,在烹饪中更是一种不可或缺的调料,中华饮食文化应该本着“万物皆为我用”的胸怀,吸收采纳,不断创新,才能继续将我博大精深之中华饮食文化发扬光大!

  一般来讲,葡萄酒在烹饪中的应用应该遵循美酒美食的搭配原则,而不能任意搭配,这样才能够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而这画龙点睛的葡萄酒,为常用的就是作为腌料和酱料。

  葡萄酒是肉类的佳腌料,使用葡萄酒腌制过的肉类在烹煮时可以保持住水分从而保证鲜嫩的口感,同时增加其香味。肉的种类不同,所用的葡萄酒也不同。一般白肉用白葡萄酒,比如鸡肉、鱼肉、贝类包括火腿也适合用白葡萄酒烹饪,一方面可以去除海鲜的腥味,一方面又能让海鲜或是鸡肉保持原色增添美感,增加回味。而在烹饪红肉时多采用红葡萄酒进行腌制,这样可以让红肉保持鲜嫩多汁的口感,同时还可以起到一定的着色作用。

  葡萄酒还可以与豆类、小麦粉、水果、肉类或鱼虾等食物共同制作成风味独特的酱料,或汁或糊,在煎牛排或是煎鸡排时浇上一勺,挂汁后的肉具有独特的风味,让人唇齿留香,回味无穷。特别是对于煎牛排来说,酱汁的味道直接影响到牛排的口感和风味,所以,酱汁的配方是各家餐馆的秘技,绝不外传。

  除了以上所说的,葡萄酒可以作为腌料和酱料的组成成分之外,在某些类型的蛋糕制作中葡萄酒也有应用。加入适量的葡萄酒不仅可以减少蛋糕的含油量,还可以增加一些特殊风味。

  当然,我们所说的是葡萄酒作为一种调料在西餐中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并不是说所有的西餐制作中都会加入葡萄酒。画龙点睛的葡萄酒必须是恰好点在龙眼那里,才能完全发挥出其巨大作用,否则就变成了画蛇添足。葡萄酒烹饪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本秘笈将带你继续开拓,揭开葡萄酒烹饪七大秘密

  葡萄酒烹饪七大秘密

  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画龙点睛的葡萄酒在西餐中的作用非同小可,国人估计是怎么也想不到这一点上的,即便中华饮食文化使用黄酒来烹饪已有相当长的历史。正如金庸武侠小说中的各门各派都自己独门绝学一样,葡萄酒烹饪必然有其独特精妙之处,才让葡萄酒对得起这“画龙点睛”一词。

  作为葡萄酒烹饪秘笈的基础,练习本秘笈者必须掌握葡萄酒烹饪七大秘密,并时刻牢记在心,练习掌握。否则一知半解,浪费了国家粮食,本秘笈概不负责。

  第一大秘密:把握葡萄酒的风味

  白葡萄酒一般都带有柠檬、苹果、菠萝、梨子、柑橘、香草、焦糖、橄榄和蘑菇等风味,而红葡萄酒一般都带有浆果、桃子、醋栗、李子、樱桃、橙子、巧克力和咖啡等风味,某些葡萄酒还带有非常特殊的风味,我们需要根据每一道菜的具体需要和所要突出的风味来选择相应的葡萄酒。

葡萄酒烹饪 葡萄酒烹饪七大秘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