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视频教程 瑜伽六种基本坐姿教学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瑜伽视频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09-15 11:03

  在很多的瑜伽动作中都会以瑜伽的坐姿作为准备动作,那么瑜伽的坐姿究竟包括哪些?具体又应该如何去做呢?瑜伽坐姿是瑜伽中的重要预备功,不仅是瑜伽动作的准备动作,还是瑜伽冥想练习的准备动作,下面就让我们结合瑜伽视频教程一起了解一下吧。

  瑜伽坐姿本身是为了瑜伽的冥想法与调息而产生的。瑜伽的坐姿能够让我们在保持脊椎挺直的同时,让腿部保持稳定。同时瑜伽的坐姿能够大大降低我们练习的难度,使我们能够坚持更长时间的练习,这都可以有效的增强瑜伽冥想与调息的练习效果。

  瑜伽坐姿可细分为七种,即简易坐,半莲花坐,莲花坐,至善坐,吉祥坐,悉达斯瓦鲁普坐,雷电坐。下面我们介绍较为常见的6种瑜伽坐姿

  No1.简易坐

  简易坐是一种舒适安逸的坐姿。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调整坐姿,比如可以两腿盘坐在垫子上。如果膝部有疾病,可以单腿或双腿向前伸直。

  具体做法

  首先,坐在地上,两腿向前伸直,然后弯右小腿,把右腿放在左大腿跟处,再弯左小腿,把左腿放在右大腿之下,后,可以把双手结个手印,放在两个膝盖上,好两手相叠,拇指相对放在腿上。

  练习要领

  在坐的过程中,头、颈和躯干应保持在一条直线上。

  练习效果

  这个坐姿有利于股、踝等关节部位的健康,增强神经系统的功能。

  温馨提示

  简易坐会使双腿僵硬的练习者腰椎后弓,给脊椎带来压力。

  No2.吉祥坐

  又因为该坐姿是佛禅定时常用之坐势,故亦名“禅定坐”。

  具体做法

  坐于地面,两腿向前伸直;弯曲左小腿,左脚板顶住右大腿;弯曲右小腿,右脚放在左大腿和左小腿腿肚之间;两脚的脚趾应该楔入另一腿的大腿和小腿腿肚之间;两手放于两腿之间的空位处或放在两膝之上,头、颈和躯干保持在一条直线上。这个姿势除了会阴不被顶住之外,其他各方面完全和至善坐一样。

  练习要领

  吉祥坐除了不顶住会阴之外,其余细节和至善坐完全一致。

  练习效果

  吉祥坐的效果和至善坐大致相同,但不能引导性冲力向上,在镇定安神方面的作用稍逊于至善坐。

  温馨提示

  患有坐骨神经痛或骶骨感染的人不应做这个姿势。

  No3.单莲花坐

  坐在地上,垫一个小垫,便于稳定,双腿并拢,挺直腰背,向前伸直双腿,屈左膝,外旋左髋,让左脚的脚跟抵放在会阴处;屈右膝,借助双手的帮助,尽量让右脚跟抵在脐下,脚心向上,放在左大腿上。尽量使双膝贴放在地面上,肩背正直,下颌内收,两手相叠,拇指相对放在腿上,这就是半莲花坐。

  练习要领

  脊背挺直,下颌内收;使头、颈和躯于保持在一条直线上。

  练习效果

  半莲花坐具有与双莲花坐相同的效果,只是程度稍逊。

  温馨提示

  患坐骨神经痛的和骶骨毛病的不适合做这个练习。

  No4.雷电坐(又称霹雳坐、金刚坐)

  霹雳坐是其他瑜伽姿势的入门姿势,必须常加练习以达到熟练的程度。

  具体做法

  两个膝盖跪在地上,两个小腿和脚背贴在地面上;两膝靠拢,两个大脚趾相互交叉,这样便使两个脚跟向外指了;臀部后坐于两脚内侧,同时手掌心向下,置于大腿部位;伸直背部,将臀部放落到两个分离的脚跟之间。

  练习要领

  坐的时候要求放松肩部,挺直脊背,这样会减轻腿部的压力,防止腿部发麻。

  练习效果

  霹雳坐能柔韧膝关节,祛除全身过多的脂肪。另外,经过全身放松;可保持心平气和,有助于治疗神经质及失眠。

  温馨提示

  初次练习时会觉得两个脚趾相互交叉有点困难,多练习几次就可以了。

  No5.至善坐

  顾名思义,这在瑜伽里是一个好的姿势。瑜伽认为,至善坐有助于清理人体经络;从而利于生命之气的提升。

  具体做法

  坐在地上,两腿拼拢并同时向前伸展;弯曲左小腿,用双手抓住左脚,用左脚的脚跟紧紧顶住会阴,光着上身直部位。(就是阴,光着上身直道和肛天它都区别其门之间)然后弯曲右小腿,把右脚放在左脚踝之上;把右脚跟靠近耻骨,右脚底板则放在左腿的大腿与小腿之间。背、颈、头保持直立。

  练习要领

  在整个过程中,上身躯干始终保持挺直。

  练习效果

  至善坐对身心两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从身体方面说,至善坐促进了下半身的血液循环,增强脊柱下半段和腹部器官,而且活化两膝和两踝。从心灵方面说,它有镇定安神和令人警醒的效果,特别适合做呼吸练习和冥想练习时采用。此外,由于它施加压力于会阴,光着上身直部位,能把性冲力引导向上,在提升生命之气的练习中极为有用。

  温馨提示

  随意一点坐下也可以,但一定要背、颈、头保持直立。

  No6.双莲花坐

  双莲花式是瑜伽体式中为重要和有用的体式之一,在佛教中也经常用到莲花式。

  具体做法

  首先,坐在地上,垫一个小垫,便于稳定,两腿向前伸直,弯右小腿,把右脚放在左大腿上,脚底朝上,弯左小腿,把左腿放在右大腿上面。脚底朝上,肩背正直,下颌内收,两手相叠,拇指相对放在腿上,以此姿势坐着,可以10分钟,20分钟递增。

  练习要领

  练习这种姿势,切忌膝盖上浮。

  练习效果

  莲花坐增加对头部和胸部区域的血液供应,强化神经系统,祛除紧张与不安状态,使人身心平和,精神专注。

  温馨提示

  每次打坐完后,按摩两膝,大腿,两踝和两小腿腿肚。

  结合上文,我们可以很好的对瑜伽的六个坐姿有一个具体的了解,不过虽然之前有提到一些练习的注意事项,但是仍然还有共同的几点内容需要注意。下面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让我们的瑜伽坐姿练习能够变得更加舒适,效果也变得更好。

  练习瑜伽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小问题

  初学者采用什么瑜伽坐姿开始练习比较好

  对于初学者,因为身体状况的限制,一般会建议从瑜伽的坐姿的至善坐开始,慢慢的对你的身心加以改变,然后再进行半莲花坐的练习,直至你能够没有不适感的完成半莲花坐的练习之后,才可以练习完整的莲花坐。另外,简易坐虽然简单,但并不适合初学者进行练习。

  为什么练习瑜伽坐姿必须让脊柱挺得笔直

  古代的瑜伽师们注意到,当瑜伽修行者练习以沉思内省为特征的冥想功时,寓居于脊柱内的生命能量需要畅通无阻地在脊柱末端与大脑之间运行,因此,冥想时必须让脊柱挺得笔直。

  我学了金刚坐膝盖疼痛,但背向前倾斜就不会痛,这样的情况应该怎么办?

  金刚坐挺直躯干时,股四头肌拉伸,其中的股直肌通过髌骨拉动髌韧带,而身体稍微前倾,则这种拉伸减弱,建议考虑停止做金刚坐。或者呢,可以试着在他膝关节内侧垫上一个小的毛巾卷,使膝关节有关韧带先得到拉伸,而避免股直肌伸展时的肌肉力量冲击。

最新资讯

简单小动作瘦腰又收腹

简单小动作瘦腰又收腹

久坐人群如何瘦腰瘦肚子呢?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学习...
清晨练瑜伽能增添活力

清晨练瑜伽能增添活力

清晨练习瑜伽的好处很多,尤其适合我们的办公族来练习。上...
练习瑜伽让你慢点衰老

练习瑜伽让你慢点衰老

练习瑜伽的好处很多,比如可以有效的延缓衰老。那么,哪些...
练瑜伽让面部更加光洁

练瑜伽让面部更加光洁

练习美容瑜伽的好处在于帮助我们调理内脏,从而让我们的面...
练习瑜伽保证肠胃健康

练习瑜伽保证肠胃健康

快节奏的生活,往往会让我们更加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好肠...

小编推荐

练习瑜伽拥有动人曲线 户外练习瑜伽放松身心 练习瑜伽打造精致小脸 睡前练习瑜伽轻松入眠 跟着视频轻松练出美腿
练习瑜伽拥有动人曲线 户外练习瑜伽放松身心 练习瑜伽打造精致小脸 睡前练习瑜伽轻松入眠 跟着视频轻松练出美腿
练美容瑜伽可改善肌肤 练习减压瑜伽轻松应考 练习塑身瑜伽打造曲线 坚持练瑜伽拥有小蛮腰 练习瑜伽打造强健体魄
练美容瑜伽可改善肌肤 练习减压瑜伽轻松应考 练习塑身瑜伽打造曲线 坚持练瑜伽拥有小蛮腰 练习瑜伽打造强健体魄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