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胡凤鸣武式太极拳推手教学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09-16 18:58

  太极拳的内涵十分丰富,我们可以从中得不同的体会,而有人认为太极拳贯穿着和谐的思想,那么究竟是不是这样呢?下面我们就具体的了解下太极拳中的和谐思想,以便更好的结合太极拳进行学习吧。

  第一,阴阳对立统一规律是太极拳充满和谐的核心

  拳论说:“一阴一阳是为拳”。又说阴不离阳,阳不离阴”,“阴阳互济”、“阴阳相抱”。这里的“统一”、“互济”和“相抱”,都是阴阳和谐的具体表现。太极阴阳图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象征和谐的图形。大圆里套小圆,阳里有阴,阴里有阳。两者相亲相爱,相互尊重,和谐的、友好的、亲密的相处于一个共同体内。在运动中,两者既相互对立,相互矛盾,相互斗争,相互制约,但又包容共济,和谐的互为其根,互为其用,互相依存,互相转化,共同推动整个套路的发展和完成。它们相克相生,相辅相成,相互消长。“相互追逐形影不离”。谁也不伤害谁,谁也离不开谁。失去对方,另一方就不能单独存在。它们既“和而不同”,又“不同而和”,既显示出两者之间的和谐性、互补性,又显示着各自独有的特点,构成了和谐中求变化、求发展的规律和协调。太极拳的拳势、拳架便是阴阳兼收并蓄的载体和运行动态,也是阴阳和谐共处的结构。

  第二,纯正自然是太极拳充满和谐的首要条件

  太极拳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是能够直接的体会出来。不论是太极拳的动作,还是它的要领与内涵,统统都是从自然中发展而来,又是为了进一步的符合自然,让太极拳的练习者能够与自然相互交流的。

  主要有三点

  一是心态自然

  不论职位高低、尊卑长幼、拳艺如何,行拳做事都应保持平静、平常、平等、平和的心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诚信做人,和谐处世,谦虚谨慎,宽宏大度。与时俱进,保持良好的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能力。

  二是松静自然

  从精神到肌体彻底放松。不惊、不喜、不愠、不火,不受任何约束和压力,专心练拳。

  三是拳法自然

  一切动作都应符合太极拳的基本要求和人体生理机能,和谐、有序、有规律的进行。

  太极拳的拳法是符合自然的规律,同时也符合人体的自然要求的,因而在我们的练习过程中也要注意按照这样的要领进行相应的练习,从而使得整个练习的过程能够与自然和谐统一。

  动静结合,虚实相兼,开合有致,轻重兼备,曲伸适中,含展自如。意动身随,形随心移。矛盾双方变换得当,始终保持阴阳无偏的中和状态。心顺、意顺、气顺、劲顺、形体顺。丝毫没有僵劲、犟劲和紧张感,更无别胳膊别腿现象。作到了上述三条,身心自然了,拳法自如了,也就为太极拳的和谐运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第三,独特的功法和运动方式是太极拳充满和谐的重要表现

  首先,太极拳讲究练意练气,反对练力。拳论说意气君来骨肉臣”、“其意在先”。一切行功走架,都是“意动神随”、“用意不用力”。用意识引导动作,平静的做到意到、气到、劲到。练力,则容易伤筋骨,伤气血。

  其次,讲究松静、柔活。强调松、静、柔是演练太极拳的基础。不松、不静、不柔不是太极功。只有“极柔软”,然后才能“极坚刚”。

  第三,讲究轻灵、圆润、沉稳、缓慢、均匀、连贯、对称、平衡等。迈步如猫行,运劲如抽丝;动中寓静,静中寓动;上下相随,内外相合,“一动无有不动”。时而展转腾挪,气势镑礴;时而柔性似水,随曲就伸。

  势势相承,劲劲相连,行云流水,盈虚有象。这些特殊的要求和运动方式,既不以消耗体力为手段,也不以身体高低、胖瘦条件为基础,而是演练者自身内外上下,各个部位,相互配合,高度协调的结果。既体现了太极拳的文明典雅,内涵深厚;又体现了演练者优美的自身艺术,使人看后得到很好的艺术享受。充分展示了和谐太极的魅力。

  第四,在与别人交手时,太极拳演练者都是以和谐的态度对待对方,从不主动进攻别人

  是按照拳论规定的技击法则行事,“我守我疆”、“后发制人”、“舍己从人”、“沾连粘随”、“不丢不顶”、“无过不及”。“彼不动,己不动;彼欲动,己先动”,“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随”。很明显,这些技击法则都是建立在以和为贵,尽量避让和预防为主基础上的,没有丝毫主动打击对方的意思。

  同时,在较量过程中,虽然是真打实斗,但也比较安全。

  第一,太极拳演练者很注意掌握分寸,都是“点到为止”。

  第二,太极拳技击中的胜败与一般的拳术心理并不一样,它并不是通过粗暴的力量进行强硬的打击,而是以引进落空的方式,让对手失败。太极拳的技击是一种比较和谐与温和的方式,不会因为不良情绪而导致恶劣的结果。

  第五,崇尚武德是太极拳充满和谐之根本

  拳论讲:“武以德立”,“未习武先识礼、先明德”。

  首先,先师规定“八不传”。即不忠不孝,根底不好,心术不正,鲁莽灭裂,目中无人,无礼无恩,反复无常,得易失易等八种人不可传授其太极拳。

  太极拳还十分重视演练者树立“上善若水”思想。认为水是宇宙间和谐、善良、具德性的物质。它滋养万物生命,使万物得到自己的利益,但从不与万物争功争名争利。宁愿自居下流,藏污纳垢,包容一切。水,集中了人性的特点。提倡演练者都要学习水的高尚品德。要像水一样忍辱负重,任劳任怨,尽可能地贡献自己力量去帮助别人。像水一样容纳百川,静默深远,与人无争,与物无争,和谐处世。切忌欲壑难填,“逞强好斗”。

  在这些拳理拳法指导下,演练者树立崇尚武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自强不息,为国争光思想。尊师重道,团结友爱,礼仪待人,弘扬太极文化,争当道德模范,更好地造福人民。并在创建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和谐国家的进程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总之,太极拳是和谐中生长,和谐中运行,和谐中完成套路规定的任务。以和谐为价值核心的观念,自始至终贯穿在太极拳的思维模式和实践规范之中,成为太极拳运动中一条鲜明的主线。这是由太极拳的性质和运动特点决定的。

  因此,演练太极拳不仅能用和谐原则规范拳艺活动,健强体魄,而且还能养人育人,从思想上增强演练者的和谐理念,锻炼和谐能力,养成和谐习惯,用和谐原则规范个人言行。显示出演练者文明、品格、教养和做人境界的提升。在工作和生活中,以和谐的心态和行为方式对待他人,对待一切事物。愿更多朋友参加太极拳运动,一起走向和谐,永远和谐。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