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武当三丰太极拳38式教学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09-17 18:46

  虽然学习太极拳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其中很大一部分在以错误的方式进行太极拳的学习,因而也不能真正的掌握太极拳,那么科学的太极拳的教学方法是什么样的呢?下面就一起了解下,以便大家更好的结合太极拳进行学习。

  1、系统规划与分期学习相结合

  要进行太极拳的学习,首先你必须具有一个科学系统的规划,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同时要注意做好学习的工作。按照你自己的规划,按步骤,按时期提高你的太极拳水平,同时逐步的进行相应内容的学习。

  2、科学授拳与改革创新相结合

  为了适应现代社会的需要,我们需要对太极拳做一定的改变,让其能够更加适应现代人群的需要。另外,由于学习人群的不同,也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对太极拳加以演变,使得它能够更符合不同人群的需要。

  3、正确示范与分步讲解相结合

  提高学员的演练水平,教师是关键。一个优秀的太极拳教师必须具备一系列良好素质,不仅对太极拳的理论有很通透的理解,而且能熟练地掌握太极拳演练技术,还要有耐心和赤诚的服务之心。人们常说:“会练的是笨把式,会讲的是巧把式,又会练又会讲就是好把式”。在太极太极拳教学中,教师熟练、优美、正确的示范会使学员通过第一感觉,建立起优美的太极形象,使学员尽快对太极拳产生浓厚的的兴趣。太极拳讲究呼吸自然、用意识引导动作,是“大脑支配下的意气运动”。要求心指挥形,而形又要表现出心的意境,从而起到“身心合一,内外兼修”的作用。运用想练结合的方法,就是让学生聚精会神的看老师演练,然后闭目把老师的演练认真想一遍。接着,自己用意识思维按老师的要求一 招一式地练拳,然后再睁开眼睛实践练习。这种用“思维”学练拳术的方法,是一种很好的训练方法。在此基础上,再进一步把这一个一个分解动作完整地串联起来,通过分步练习,做到完整——分解——再完整。

  4、拳理贯穿与形象讲解相结合

  在教学中始终抓住“太极十大要领”、“腰主宰全身”和“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而开于手指”先根后梢基本拳理,将示范与讲解的重点,放在“腰上”和“脚下”,十大要领贯彻始终。在基本动作学习中,首先要求掌握腰的灵活旋转和重心的正确转换,然后配之手法和眼法,强调“太极没有手”。经过一个阶段的训练后,学员会对太极的习练方法有一定的认识,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而为进一步学好太极拳打下扎实的基础。

  5、动作分解与口诀示教相结合

  太极拳的动作比较复杂,曲折,我们针对初学者的困难和集体教学的特点将各式动作按它本身的规律分解成若干动作,对每一个新学动作,首先进行一招一式的拆分,讲解中将每一拳势,拆分成多个动作,把它的运动路线勾画出来,并配以口诀示教。如:揽雀尾可分解成掤、捋、挤、按四个动作来介绍,其口诀就编为左掤、右掤、平捋、前挤、后坐、前按;又如“云手”动作比较复杂,我们就先教腰下腿部侧向移动,再教腰带上身左右旋转45度,然后教腰带单手向外划立圆,再练习两手交替划“相切”的两个立圆,再逐步过渡到上、下肢配合,并配以相应的口诀教学,比较复杂的“云手”就容易学会了。

  6、课内教授与课外辅导相结合

  老年大学和社区学校太极班学员绝大部分是中老年人,而且是初学者。每周1节课(1个半小时),上课知道,课后容易忘记,因此仅用一学期16节课课堂时间学好一套套路是不可能的。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采取课上与课下相结合的办法,在辅导站场地上办起第二课堂,老师每天结合课堂进度为学员进行义务辅导,并进行适量的练习。釆用这种方法后,学习效果非常明显,从而以“第一课堂周授课与第二课堂日辅导相结合”的授课方式,也成为虹口区老年大学和凉城社区学校太极教学的一大亮点,倍受中老年朋友的亲睐,并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6、规范练拳与考段考试相结合

  太极拳是集哲学、医学、兵学、美学、力学、音乐、舞美、书法、绘画于一身的百科全书,它以其独有的特点和效果,成为中华武术百花园中的一枝奇葩,深不见底、宽不到边,是一门文化底蕴很深,系统性极强的学问。但是,要学好并尽快取得效果,除认真听课、刻苦练习外,必须养成长期读书的习惯,并定期进行专业考核。我国体育项目中太极拳段位考核制度就是一条通向太极拳专业学习的正确之道。通过系统考核,进行专业学习太极拳的人,会从段位考核标准中找到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和自身存在的问题,以便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通过以上这六种方法,既可以帮助太极拳的教导者更好的进行太极拳的教授工作,也能够为太极拳的学习者提供一个参考,帮助他们更好的进行太极拳的学习活动。不过太极拳的学习中,重要的仍然是掌握要领与反复练习。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武当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