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陈庆源讲解陈式太极拳基本功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09-19 15:39

  在太极拳的学习中,腰的练习是经常被提及的一个内容,那么腰究竟有什么作用,又应该如何进行练习呢?下面我们就一起结合太极拳教程来了解一下吧。

  习练太极拳的人都知道太极含阴阳动静之机,包含了天地万物变化、发展与对立统一,故曰“太极者,无极而生,动静之机,阴阳之母也”。在人体结构中,既有主次之分,又有相互联系,腰与四肢就是如此。太极拳尤为重视腰劲。拳论云:“腰为主宰”、“命意源头在腰隙”、“刻刻留心在腰间”等等。

  一、腰的作用

  腰是身体上下转动的关键,对全身动作的变化,调整重心的稳定和推动劲力到人体各个部位,腰部都起着主要作用。太极拳的虚实变换,皆应由腰的转动。拳论云:“气如车轮,腰如车轴”。只有以腰为轴,动作才能做到上下相随。

  拳论云:“其根在足,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由脚至腿到腰,总须完整一气。以太极拳中的“按”为例,当前腿弓步时,后腿缓挺,后腿其根在脚,劲发于腿,而上达于腰,通过腰的传递到背,终劲达掌根。这时充分体现了腰的作用。

  太极拳四肢的动作,其核心就是腰腹的动作。只有腰的转动,才能对身体内脏起到按摩的作用,从而增强生机,显收健身效果。只有腰的转动才能保持整个躯体的动态平衡和稳定,才能做到全身性的协调锻炼。

  习练太极拳,如果以腰作为控制点,那么从形体上来看,就能让人感觉到它的灵巧、圆活、优美;从自身来说,人体做到中正安舒,轻灵稳健,心旷神怡。

  通过腰来进行练习的话,就能让自己做到中正安舒,轻灵稳健,能够符合太极拳的要领,从而领会真正的太极拳,同时,通过腰进行练习,也能增强太极拳的拳架的优美性,使动作能够显得格外的灵活。

  其实,太极拳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招式,都离不开腰的运动。可想而知,太极拳是完全靠腰的运动来带动四肢百骸的运动的,腰在太极拳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二、怎样练腰

  怎样让腰活起来呢

  首先就得理解“腰为轴”这个理念

  在太极拳的习练中,我们可以通过太极拳动作的运动来运动腰椎关节。例如,杨式太极拳竞赛套路里的“云手”,先把左脚开正,左手由左侧向右侧移动,然后腰向左转动,重心慢慢向左移动,带动左手由下向左上云摆,右手由右上向左下随腰摆动,收回右脚踏实;然后腰向右转动,带动右手由下向右上云摆,左手由左上向右下随腰摆动……这样通过腰的转动来带动四肢,使动作更加协调、完美。所以,我们在做动作时要记住每招每式由腰慢慢的来带动,腰带多少,你就带多少,在长时间的慢慢习练中,逐渐把腰与胯运动松了,腰也慢慢地活了,就能转动起来了。

  其次就是用意念来导引腰的运动

  就是说,用思维方式(意想)来引导和激发腰椎神经的活动。这种方式首先在习练中要做到心静体松,要有良好的心态,把全身的骨骼关节放松。在全身放松的前提下,用意念去想腰在前后的运动,在左右的转动;想着自己的腰在慢慢转动,久而久之,腰就会灵活起来。用意念导引来促动腰椎神经,应因人而异,有的人可能一时难以找到感觉,需要老师的帮助,慢慢地引导启发,逐步体验意念的作用和腰产生的各种效应。

  三、如何松腰

  练太极拳的关键就是要练腰,而练腰的目的是要让腰转起来,要让腰转起来,那就必须松腰。要松腰,就得先松胯,这是比较关键的一点。松胯也很难,如果胯松不了,那腰也松不了。我的做法是,先用意念想着胯关节的放松、打开,想着往两脚的方向去松,一直松到脚掌,松到涌泉穴,感觉到胯与脚形成了一个整体。

  用意念来松腰。如果要想让对方往右侧倾倒,自己就要意想松腰,把自己与对方相应的一侧(左侧)腰松空,也就是将自己腰的一侧充分放松,松到连自己都感觉腰空了。对方就会不由自主地向我放松的一面倾斜而倒。如果说自己意想将腰的右后侧松空,那么对方就会向其左前方倾倒。这种倾倒是不由自主的,不可抗拒的,连根拔起,倒的很自然。

  松腰的练习没有捷径可走,需要我们结合太极拳的动作要领以及拳理拳法,通过太极拳的拳架的不断练习才能掌握,因而一定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这不仅仅是学习松腰要注意的,也是整个太极拳学习中需要注意的。

  通过以上的的内容学习,我们能够了解到腰的重要性以及它的练习方法。不过只有实际的进行练习,才能真正的去掌握腰的运用,才能帮助你提高自己的太极拳水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