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肥胖症的症状 警惕老年人肥胖症

  不少老年人朋友患有肥胖症之后也没有认识到要去治疗,这就会导致老年人肥胖症病情恶化,从而危及生命安全,下面大家就一起来看看老年人肥胖症的症状吧,还有它是什么原因形成的,此外还需要做好预防工作。

  老年人肥胖症的症状

  只有了解了老年人肥胖症的症状,我们才能更好的治疗老年人肥胖症,那么对于老年人肥胖症我们应该怎么对待呢?

  不同病因引起的肥胖症,其临床表现不同。继发性肥胖症的患者有原发病的临床表现。脂肪组织块的分布有性别差别,通常男性型脂肪主要分布在腰部以上(又称苹果型),女性型脂肪主要分布在腰以下,如下腹部、臀、大腿(又称梨型)。苹果型体型者发生代谢综合征的危险性大于梨型体型者。

  老年肥胖症患者可因体型而有自卑感、焦虑、抑郁等身心相关问题,而在行为上则可引起气急、关节痛、水肿、肌肉酸痛、体力活动减少。此外,与老年肥胖症密切相关的一些疾病如心血管疾病、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患病率和病死率也随之增加。

  1、2型糖尿病

  研究显示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约75%肥胖者发生2型糖尿病。肥胖者多伴有胰岛素抵抗(IR),尤以腹型肥胖与IR关系更为密切。由于腹内脂肪分解速度较其他部位快,因此腹型肥胖形成后可分解产生大量游离脂肪酸(FFA)和甘油。随着FFA摄取和氧化增加,脂肪的氧化也增加,且伴随糖氧化,糖贮存的减少,使胰岛素介导的糖异生受损。肝脏和骨骼肌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胰岛素的负活下降及分泌增多,终导致IR和高胰岛素血症。当肥胖患者的B细胞能代偿IR时,血糖可正常,如不能代偿就出现高血糖并发展为糖尿病。

  2、高血压

  大量证据表明肥胖是发生高血压的独立危险因素。临床资料显示BMI与血压呈显著正相关。血压和体重的关系在儿童和老年期即已存在,肥胖与高血压均有家族史,对高血压易感者,肥胖促进了血压的升高。文献报道体内脂肪增加10%可使收缩压和舒张压平均增加6mmHg和4mmHg。在肥胖中腹型肥胖高血压患病率高,女性腰围>88cm,男性>102cm,高血压发生率增加1倍。在老年肥胖伴高血压患者中IR和交感神经活性增高,被认为参与了高血压的发病。在老年肥胖中饮食行为是首要因素,长期过饱导致肥胖,引起血浆胰岛素水平增高,通过刺激中枢交感神经系统,加快心率,增加心输出量,而使血压升高,这可能是肥胖者患高血压的一个重要原因。另一方面,老年肥胖者肾脏内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活性增加,引起尿钠重吸收增加,血容量增加,使血压升高。近年来发现脂肪组织也存在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血管紧张素原基因在内脏脂肪组织中表达增加,与BMI呈正相关,而参与了高血压的发生。

  3、冠心病

  研究显示冠心病(CHD)患者的肥胖发生率是显著增加的。老年肥胖症有增加冠心病的趋势,文献报道老年肥胖发生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的危险性是一般人群的2倍。一些肥胖指标,如腰/臀比值(WHR),BMI和腰围与CHD死亡率是正相关。BMI>29者CHD危险性较BMI<21者增加3、3倍。对亚洲人而言即使在较低BMI时也有相似危险性。体内脂肪分布异常,特别是腹内脂肪增加也与CHD有关联。研究表面:腰围可能是一个比BMI更好的预测指标,如男性腰围>102cm,女性腰围>88cm发生CHD的危险性显著增加。

  4、胆囊疾病

老年人肥胖症的原因 肥胖症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