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武当养生太极拳36式教学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09-23 12:02

  中国传统的武术文化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值得人们认真的进行学习与推广。太极拳作为传统武术的一种,同样值得被推广。下面我们就一起了解下传统武术的优点以及推广的意义,以便人们更好的结合太极拳教程进行学习。

  武术运动起源于中国,但是随着全球化的发展,武术运动以及成为全世界广为流传的一种运动形式,武术是体育的一种形式,但是却高于体育,武术经过千百年的沉淀打破了原有的格斗功能,成为了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运动形式,其中一项健身和养生功能,深受人们喜爱。本文从列举武术的功能出发,提出终身武术锻炼这一关注热点,探讨如何大力发展传统武术,促进全民健身运动。

  当今社会,人们越来越关注自身的健康的问题,不仅积极的从饮食等方面进行科学的调整,也开始积极的参与到有益健康的运动中去。中国的传统武术,比如太极拳,融合了传统文化的精髓,又具有强大的健身养生功能,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爱。下面我们就具体的了解下传统武术的功能吧。

  武术的功能

  NO.1武术的健身功能

  传统中医认为精、气、神是人体的“三宝”传统武术的健身价值就是通过练有形之物来培无形之物,太极拳就是这种追求的精华产物。长期进行武术锻炼对中枢神经工作能力的改善和提高具有重要作用,能够改善神经的的均衡性和灵活性,提高大脑的综合能力,使得各器官和机体整体能够协调运作。这主要体现在武术运动能够促进机体的生长发育,能够促进内脏器官功能的改善和提高,调整呼吸系统功能,增强关节的牢固性和灵活性,还可以影响肌肉结构和形态,从这一点上看,武术还有健美功能。武术的健身功能是现代武术发展的主要功能,经常进行武术锻炼,练就强健的体魄能够与疾病逬行顽强的抗争,其保健和延年益寿功能是显而易见的。

  NO.2武术的修身功能

  武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武术虽然源于体育,但是其精华和内涵已经远远超越了体育的范畴,它是将中国传统的哲学、医学保健、文学和戏曲联系在一起,展现出高度浓缩的精华,不仅能够陶冶情操,更是锻炼国民自立、自强品格的载体,发挥着促进修身养性,振奋民族精神,进行爱国教育的功能。

  NO.3武术的技击功能

  武术起源的主要功能是技击,因此武术的防身自卫功能是其首要功能。武术不同于一般的体育运动,因为其有鲜明的实用性,任何一种武术形式都具有格斗性,能够使对方失去反抗能力,起到防身自卫的作用,这也是武术流传至今仍经久不衰的主要原因。

  NO.4武术的娱乐欣赏功能

  在现代,武术也具有艺术的价值。通过武术动作的演练,人们能够从中体会到节奏美、动作美等各个方面的观赏价值。同时,这种艺术性也使得很多人愿意加入到传统武术的练习中,从而陶冶情操,改善身体。

  武术的终身锻炼

  NO.1武术的终身锻炼作用

  武术运动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其运动形式多种多样,涉及运气、散手、推手、拳术、太极、剑术等多种形式,不同形式的武术对练功方法的要求有所不同,对锻炼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其广泛的运动形式,自我选择的运动量等特点适合各个年龄、各种身体素质、各种职业的人进行选择适用,加上其不需要复杂的道具和特定的场所,简便性决定了武术具有全民的适用性,其终身锻炼功能符合我国提倡的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趋势,应当大力推广。

  NO.2推动终身武术锻炼的途径

  为了实现终身武术锻炼的目标,应当大力发展传统武术,进一步推动全民武术健身运动事业。首先,学校体育应当将传统武术作为一门必修课,让学生掌握一两门武术运动技能,注重课堂教育的形式,适当的开展一些趣味性强的武术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其次,大力发展社区体育,使传统武术项目逐步走向实体化和公众化。传统武术在全民健身中的发展,需要社区力量的大力支持,社区委员应当为全民武术锻炼提供社区场所,另外,各高校大多成立了武术协会,而且都有专业武术教师,完全可以胜任群众性的武术活动和武术的训练、教学工作。

  体能是人体的综合能力,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体能是人们工作、生活、学习和运动的基础,体能素质受遗传影响,但更取决于后天的锻炼和提高,经常进行武术锻炼,可以提高人体的机能、健全人格品质、培养高尚情操,还能增强自我防卫能力,加强自我保护。因此,将武术活动发扬光大,使其成为全民终身锻炼的手段之一,就需要从校内校外两方面着手,除了教授传统武术之外,还应当大力开展社区武术活动,使武术活动为中国的健康事业添砖加瓦。

  太极拳作为传统武术中的一种,同样具有很高的价值,也值得人们认真的进行学习。不过传统武术往往也具有比较高的学习难度,因而如何保证传统武术的特性的同时,让传统武术能够更好的进行学习也是人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武当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