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5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边永君讲怀山药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26 10:15

  到了秋天的时候,天气气温下降,天气越来越凉爽,但是气候整体来说还是比较干燥的,所以人们常常会出现秋燥的现象。在这样的季节,可以多吃怀山药来润燥。下面就让边永君专家来讲讲怀山药的好处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怀山药的好处

  1、补气养血

  对于血气不足的人来说,多吃些猪肝、芝麻、阿胶、山药等,这些都是补血的好食物。

  山药益气、健脾、养胃,在补血食物、药物中配合用之,可使补血的效果增强。

  本期专家介绍

  边永君

  男,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学会肺系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协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为第三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

  从事呼吸科临床及研究工作。对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睡眠呼吸障碍、间质性肺病等呼吸系统疾病的治疗积累了一定经验。临床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支气管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先后参加6项科研课题,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2、补虚抗衰

  山药味甘,性凉润,入肺、脾、肾经,《得配本草》说它具有补虚益损的功能,清代医家陈修园曾解释山药的功能,说它气平入肺,味甘入脾,而脾统血,主四肢,脾血足则不饥,四肢轻捷;肺主气,肺气充则轻身,气为之倍增。

  山药的黏性很大,对于补肾有很好的功效,而且能有效缓解衰老。

  3、强壮养颜

  山药含有能大量供给人体多种糖蛋白质的混合物黏液蛋白,能增加黏膜与皮肤的润滑度,减少皮下脂肪蓄积,是很好的美容食品。

  可以单味服用,也可在复方中应用,山药粥、山药酒、六味地黄饮、滋肾生肝饮等,均有强壮筋骨,养颜健身的作用。

  4、滋阴补阳

  山药补阴而有清虚热的作用,黄官绣在《本草求真》中说,山药本属食物,古人用入汤剂,谓其补脾益气除热。

  对于肾脏的保健有不错的效果,还能治遗精,对于脾胃的养护也很有效。对人好的功效还有很多。

  分析前人用山药配方,一味薯蓣饮用山药治疗劳瘵发热,或喘、或嗽、或自汗病症;资生汤以山药为主,配用玄参、白术、牛蒡子、鸡内金,治疗阴虚劳热等;黄芪膏取山药作为佐药,助黄芪、石膏以治肺病。

  醴泉饮则以山药与生地黄、天门冬、玄参诸味配用,治疗消渴阴虚病症;玉竹山药汤治消渴,则以玉竹、天花粉、何首乌等,合山药以滋阴生津。凡此,均可见山药有一定的补阴清虚热作用。

  5、扶正祛邪

  山药性味平和,功能润肺、健脾、益肾,既能补阳以强健脏腑功能,又能补阴以充养物质基础,更为可喜的是,它扶正而不会恋邪,在病邪存在之时也可采用。

  所以历代医家在决定扶正、祛邪的治则基础上,常选用它组合成方,其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山药与银花相伍、山药与牛蒡子共用等,都是发挥山药的扶正气而不恋邪、祛病邪而不伤正的效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