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56式陈式太极拳分解教学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09-29 18:34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通过太极拳拳架的练习寻找到一种内在的感觉,但是对于一般练习者来说,就比较难以理解了。今天我们就一起了解下太极拳的几种感觉,让练习者能够更好的通过太极拳进行学习。

  一、“骨升肉降”的感觉

  “骨升肉降”是指习拳者骨架挺拔上撑的同时肉体松柔下坠的感觉。人属于地球生物,肉体自然会受地球引力而下沉,人之所以能够站立,全靠骨骼向上的支撑,所以说“骨升肉降”是人类克服地球引力进行运动的必然。然而在练拳中是否能具有“骨升肉降”的感觉却是另外一回事情,只有当你的身心真正放松下来后才能体会这种感觉。心意拳大师解铁夫先生将“骨升肉降”的感觉形象地比喻为“玉树挂宝衣”,“玉树”指人的骨架,挺拔向上;“宝衣”指人的肉体,松柔下垂。妙在一个“挂”字,它不仅喻示了骨的坚挺和肉的松垂,还揭示了行拳时骨与肉之间的关系:骨肉分离。“骨肉分离”是行拳时骨升、肉降、关节松的感觉,如同脱骨扒鸡,只要将鸡骨架提起来一抖,鸡肉就会离骨脱落。拥有这种感觉,说明你的肌肉没有紧裹在骨骼上,已经处于放松态。

  这种感觉其实是源于练习者对于松的掌握。在松的时候,要保持骨架的挺拔,才能保证身体处于松而不懈的状态,这其中也包含了刚柔并济的原则,因而骨升肉降的感觉既是松的表现,也是学习刚柔并济的基础。

  为了寻求“骨升肉降”和“骨肉分离”的感觉,预备式时,我们可以将自己的骨架想象成一根竹竿,随着缓缓的吸气,将骨架从下到上(脚→腿→脊柱→头顶)象竹竿那样节节竖立起来,虚领顶劲,百会接天。然后保持住竹竿的挺拔状态,随着缓缓呼气,将肉体想象成湿漉漉的风衣挂在竹竿上,从上向下层层下坠,气沉丹田,涌泉入地,从中体会“一领百沉”那种对拔拉长的舒适感。在行拳中,我们还要做到“三松三竖”:松肩竖颈,松胯竖脊,松踝竖腿,借以使“骨升肉降”的感觉保持贯穿套路始终。

  二、“自身重量”的感觉

  “自身重量”的感觉是指行拳时我们觉得四肢如同负重。由于人生来就在地球引力下运动,以至对自身肢体的重量失去察觉,我们只有在体外荷重时(如拎一桶水)才会有负重感。如果你在行拳时感觉到四肢的沉重,就说明你的身体真正放松了,放松的状态越好,肩、胯关节松开的程度越大,四肢的沉重感就会越大。这种沉重感是僵力去除、身心放松后肢体受重力作用的结果,所以拳论有“由松入沉”的说法,可见“沉”是对“松”的验证,正如杨澄甫先生所说:“如能松透即是沉”我们可以通过“起势”来找一找“手臂重量”的感觉:两脚开立,松开肩关节,好像肩部水管的阀门被打开,随着呼气水慢慢从肩流至肘、腕、指,使两臂松软软、沉甸甸地挂在肩膀上,身体重量下沉通过两做入地。随着吸气,靠脚下之反弹力上传到腰脊将两臂掤挑起来(此时万不可用肩臂之力平举),完成两臂上掤,这时你会感到手臂的重心位于小臂处。两掌下按时,减弱腰脊的掤挑之力,随着呼气使两臂在自身重力的作用下缓缓沉落。臂膀不用力还要抬起手臂,慢慢就能练出手臂的沉重感;当你有了手臂的沉重感之后,将手臂的重力下移至腰脊,练习腰跨的松沉劲,达到身臂合一;当自身重力后下移到脚下时,你就能练出了太极拳整体的松沉劲。

  三、“脊柱行拳”的感觉

  “脊柱行拳”是指以脊柱为主动、以手脚为从动的行拳方式。学拳初期,是用手脚来打拳,使的是局部力和僵力。进而学会了以腰带臂,发挥腰部的枢纽作用。随着功夫的加深,“腰”会逐渐成长:先是与胯连成一体,以腰胯来带动手脚,接着脊柱上下伸展,形成一个连接百会和会阴穴的身体中轴线(也称“中垂线”)。臂和腿好像牵挂在身体的中轴线上,行拳时四肢在中轴线的带动下运动,起于中轴线,终于中轴线。武式太极拳家郝少如对此比喻说:“好象是一个大人挽着四个小孩走路,走到哪里小孩总是牵在大人的手里。”动手不动腰为僵手,迈步不用腰为死步。上肢要体会“以腰带臂”的感觉:双臂随着脊柱运动而做被动性运动,臂膀只是脊柱与手之间劲力传送的通道;下肢要体会“步随身换”的感觉:双腿随着脊柱的运动做虚实变换,虚时轻若飘带,实时重如泰山。

  事实上,如果练习者能够做到脊椎行拳的话,那么自然也就能够做到全身的放松。这是因为在平时,人们往往是通过四肢来进行运动,因而如果不用脊椎行拳,那么身体就不可能放松下来,反之就能够很顺利的放松肩胯。

  在太极拳中脊柱有三种运动方式:上下拉伸,左右转动和前后张弛。脊柱的“上下拉伸”使人体脊柱的S曲线得到适当的调直,可以纠正头颈不端和突臀的毛病,做到身法中正。脊柱的“左右转动”是太极拳形成圆弧动作的动力源,是以脊柱带动四肢运动的主要方式。脊柱的“前后张弛”是说脊柱如同弓背,随着拳势的蓄发开合而含送张弛:蓄势时脊柱随着吸气微微后弓,称为“吞身”;发势时脊柱随着呼气微微前弛,称为“吐身”。行拳时脊柱随着拳势开合变化和拳势呼吸呈现出节律性的张弛,这是形成太极拳开合鼓荡的动力源。

  脊柱是人体的骨髓宝库、血液产地、神经通道和运动支柱,目前人类有85%的疾病都源于脊椎病变。如果我们能够坚持“脊柱行拳”,就可找回脊柱富有青春活力的弹性劲,不仅于健康大有裨益,同时还为习练太极拳“周身一家”的整劲打下基础。

  四、“周身一家”的感觉

  “周身一家”是指行拳时“一动而无有不动”的整体运动。太极拳中不存在身体的局部运动,不单是举手投足,就连一个呼吸、一个眼神,甚至于一个意念,无不是太极拳整体运动的组成部分。这种整体运动观,是太极拳区别于日常生活及其它一些运动项目的重要特征之一。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习惯是能用局部力量完成的事情绝不动用全身。譬如我们去推一扇小门,只用手臂的力量即可,只有在推一部汽车或者进行拔河比赛时才会形成“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而形于手指”的发力链。可见,习练太极拳就要改掉长期养成的使用局部力的习惯,使四肢任何细微的动作都能在腰脊的带动下完成,做到周身一家。

  杨澄甫曾强调过:“练太极拳者不动手,动手便非太极拳。”手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多的肢体,它喜欢独立运动,所以我们练太极拳就要反其道而行之,体会一下“太极无手”的感觉。初期阶段是练形,要体会“太极无手,腰便是手”的感觉,也就是上述“脊柱行拳”的感觉。中级阶段是练气,应体会“太极无手,气便是手”的感觉,要求呼吸能够顺应拳势的变化,使呼吸和动作相辅相成、互引互随,身体有开合胀缩感。高级阶段是练神,须体会“太极无手,神便是手”的感觉,要求做到以意导气,以气运身,使神意、呼吸、动作三者相合,意到、气到、力到。全身关节放松且节节贯串,像是由根根竹节穿起来的玩具蛇,筋肉化僵为柔,身体像是一个具有弹性的柔性浑圆体,随着拳势的变化而开合鼓荡,产生“身如气囊”的感觉。

  五、“身如气囊”的感觉

  “身如气囊”意为行拳时身体如同一个充了气的大气球,随着拳势的蓄发、开合变化而胀缩鼓荡。蓄势时,体内能量流(“内气”)由四梢向丹田回收,身体有收缩感,此过程称为“合”,属阴;发势时,体内能量流从丹田向四梢扩散,身体有膨胀感,此过程称为“开”,属阳。我们把身体随着拳势蓄发变化产生连续的、有节律的胀缩感称为“开合鼓荡”。行拳时我们可以把自己想象成在风中摇曳的充气卡通人,所不同的是:充气人在随风“飘荡”,而我们则是随着拳势变化在胀缩“鼓荡”;充气人轻浮无根,而我们则是上虚下实,沉稳中显轻灵。

  身如气囊的胀缩感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掤劲”, “开合鼓荡”就是体内掤劲充盈变化的结果。掤劲是刚柔相济的弹性劲,是具有球体感的膨胀劲,是太极拳捋、挤、按、采、列、肘、靠等所有劲力的“母劲”,因此太极拳又有“掤劲拳”之称。太极拳掤劲的鼓荡、充盈程度标志着习拳者功夫的深浅,对技击和养生效果影响极大。

  找到“身如气囊”感觉的两点建议

  1、“身如气囊”感觉在本质上是人体能量流遵循自然界“阴聚阳散”规律活动的体现。“阴阳开合”是太极拳的总纲,练拳时要抓住这个纲,纲举目张,使太极拳中存在的蓄发、刚柔、动静、虚实等等多对矛盾体相辅相成、和谐同步,共同促成身体的开合鼓荡。

  2、“蓄吸发呼”是形成“身如气囊”感觉的重要因素,因此应当掌握拳势呼吸,并找到身体“吸缩呼胀”的感觉。

  六、“吸缩呼胀”、“吸轻呼沉”的感觉

  “吸缩呼胀”和“吸轻呼沉”是身体“开合鼓荡”与拳势呼吸相互配合的感觉。“吸缩呼胀”的感觉是:蓄势时,随着吸气内气由四梢向丹田汇聚,身体产生收缩感;发势,随着呼气内气从丹田向四梢扩散,身体产生膨胀感。“吸轻呼沉”的感觉是:吸气时有气流沿督脉上行(“气贴背”)之感,身体上提变轻,使蓄势时身体转换轻盈灵活;呼气时有气流顺任脉下行之感,身体下沉变重,使发势时打击对手沉稳有力。由此可见,拳势呼吸很好地顺应了拳势的蓄发变化,是太极拳运动合理、自然的呼吸方式。

  拳势呼吸的方法用四个字概括就是“蓄吸发呼”,即蓄势时吸气,发势时呼气。只要方法得当,掌握拳势呼吸并不难,这里向拳友推荐如下方法:

  初练时脑子只需想着动作,不要考虑拳式呼吸。太极拳不是呼吸操,不要用“蓄吸发呼”来限制自己的呼吸,这样做会造成呼吸紧张和憋气,对身体反而有害。行拳时呼吸要遵循“细、匀、深、长”原则,任何时候呼吸都要以放松和舒适为本。在套路动作纯熟后就应该习练拳势呼吸,方法其实很简单:只要想着在“定势”时把气呼完即可。因为定势是发势向蓄势的转换点,接下来你就自然会在蓄势时吸气。在定势呼气时,我们不妨去找一找清晨打哈欠、伸懒腰那种舒展的感觉,这样做可以在深长呼气的同时,体会身体伸长放远、节节贯通的舒适感。坚持以上练法,将其习惯化、自然化,你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掌握住拳势呼吸。当你在行拳中有了“吸缩呼胀”、“吸轻呼沉”的感觉时,说明你的呼吸已经融入到身体的开合鼓荡之中,开合趁着呼吸,呼吸促使鼓荡,形息互引,形气合一。这时你就掌握了拳势呼吸的奥妙。

  七、“手指胀缩”、“掌心吸放”的感觉

  “手指胀缩”、“掌心吸放”是身体开合鼓荡“形于手指”的感觉。既然是“身如气囊”,手掌作为气囊的一部分,自然会随着身体一起胀缩鼓荡。蓄势时,随着吸气掌心微微内凹,劳宫穴内含,手指有气被抽向丹田而收缩变细的感觉;发势时,随着呼气掌心微微外凸,劳宫穴外放,手指有丹田向外充气而膨胀变粗的感觉。手掌心随着拳势蓄发开合所形成的这种凹凸吸放变化,有类似吸盘吸放的感觉,其实这就是太极拳中常说的“粘黏”劲。传说杨露禅能让鸟儿在自己手掌上欲飞不能,靠的就是掌心这种粘黏劲,让鸟儿失去蹬踏的反弹力。

  吴式太极拳家王培生先生提出了“阴阳掌”的概念,即阴掌对应于太极拳的蓄势,无名指与中指相吸合,阳掌对应着太极拳的发势,五指微微张开。在教授“搂膝拗步”的动作中,要求学员在推掌时掌心有外凸之意,收掌时手心有内凹之意,以此体会太极拳的“粘黏”劲。杨氏太极拳家魏树人先生有“掌心含球”的练功方法,假想两手掌心各含着一只小球,行拳时掌心与小球始终不即不离,练的也是这种“粘黏”劲。这些方法都有助于我们体会“掌心吸放”的感觉。手掌是身体感觉为敏感的部位,故有“太极功夫手上看”的说法,有一天你在行拳时随着拳势蓄发变化手掌出现了胀缩、吸放的感觉,恭喜你已经踏进了太极拳之门。

  八、“口内生津”的感觉

  “口内生津”是行拳过程中口内唾液津津不断。杨式太极拳家李雅轩先生说:“练后有甜液生于口中,便是练之得法处,身心已感泰然。假如练后口中没有甜液发现,这便是练之不得法,心神未静下来,在这种情形下,就不必按时练功了,当速请太极拳明师指正了,否则毛病暗出,则更不易改正。”

  练习太极拳是一个舒适的过程,但是很多练习者却使之变成了自我折磨的过程,事实上这就表明你的练习方法有了错误的地方。练习太极拳应该越来越舒服,应该身心舒畅,如果违背了这一原则,就是错误的练习。

  九、“天人合一”的感觉

  “天人合一”是习练太极拳的高境界,指行拳时将自己的身心融人天地之间,在与大自然进行沟通和互动中获得快乐和升华。太极拳理认为,天地为一大太极,人体为一小太极,行拳时将自己的小太极融入到天地的大太极之中,做到“天人一气”和“天人一理”,便可进入天人合一的境界。现代物理学认为宇宙万事万物都是能量存在的不同形式,能量流的聚散变化决定着事物的变化与归宿。我们祖先将能量流的汇聚称为“阴”,将能量流的发散称为“阳”,所以天地大太极就是宇宙间能量“阴聚阳散”的表现。太极拳由蓄、发两种拳势互变而成,蓄势时人体能量由四梢向丹田汇聚,为合属阴;发势时人体能量由丹田向四梢发散,为开属阳,所以人体小太极是人体能量“阴聚阳散”的表现。因此行拳时人体通过能量流(内气)的“阴聚阳散”产生开合鼓荡,使个人的拳势与大自然的气势相合,从而实现“天人一气(能量流)”和“天人一理(阴聚阳散)”。

  人在本质上可视为一个能量团和信息流,“天人合一”的实质就是人与自然进行能量和信息的沟通和互动,因此欲登此境,习练太极拳需在以下两方面下功夫

  1、能量的沟通和互动

  人作为一个能量团,要找到“阴聚阳散”的感觉,即上述“身如气囊”和“吸缩呼胀”的感觉。由于年龄、性别和体质等差异,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能量聚散生理周期,行拳时如能将拳势的开合变化节律与自身的生理周期合拍,就会产生共鸣而引起鼓荡,达到内外相随的和谐境界。

  2、信息的沟通和互动

  人作为一个信息流,要多去感受自然意境,从大自然中品味太极拳的拳韵。打拳时“无形无相,全身透空”,将自己融化于天地之间,与大自然进行沟通和互动: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下,吐纳在清新的空气中,鼓荡在和煦的微风里,沉醉在自然的美景间;心似秋水般澄净空明,身如白云样轻柔舒缓;感受高山大川的磅礴气势,融入春风杨柳的柔美和谐;心中有情,身外有景,物我两忘,飘飘欲仙……这时你便进入了天人合一的佳境,并从中得到自我陶醉和升华。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陈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