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吴纪永演练赵堡太极拳75式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09-30 15:03

  太极拳一直备受人们热爱的一种运动,因而经过长期的发展形成了很多的流派。今天我们要一起了解的就是赵堡太极拳,以便大家能够更好的通过太极拳教程进学习,下面就具体的来了解下吧。

  近百年来科学带给人们智慧高度的进步、 生活的方便与物质的享受,但同时也带来了环境的破坏与污染,造成慢性病变的增加,人们追求科技的智慧及财富,造成精神的疏离和不安,在寻求科学解决之余,欧美国家发现,东方武术, 尤其是太极拳是治疗身心的良好途径,正热衷于发掘它的运动功能和高度技击艺术。

  对于太极拳的学习,需要根据太极拳的拳理进行学习,同时练习者要能够结合太极拳的要领进行太极拳的演练。另外,还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太极拳是一门武术运动,而不是一门简单的健身运动,在进行太极拳的类型时,一定要注意结合技击的意念进行学习。

  赵堡太极拳的练习慨分为四个阶段

  初步练习时,先讲求以手领身,手脚一致,上下相随,步随身换

  重点在练习全身的协调一致和走圈,不重视拳架高低,在全部套路熟的正确与熟练。

  完成后即进入第二阶段,为严格要求动作的标准化、松柔化、圆转化和整劲

  由于动作困难度的提高,和练习遍数逐渐增多而式式熟练,体能及耐力亦逐渐增强,熟练程度必需达到下意识状态,此时要求姿式逐步降低,以意运气,以气运身,动则内外一体,周身圆整,呼吸配合,气达四梢,达到“一动无有不动,一静无有不静”,此一阶段为重要,攸关内劲的体认。

  第三步即为内劲的训练

  重点在于手脚、胸腰及全身协调一致的折迭劲、转关劲、忽灵劲、弹抖劲、寸劲等等内劲的运用,招式由大圈渐收至小圈,由慢渐练至快,在放长和缩小,与顺逆缠丝的相互变换之下,表现出高低动作的刚柔及弹性。

  总体的要求是,一动全动,节节贯串,相连不断,一气呵成; 一静无有不静,手、眼、身、步、法一齐俱到,节节松开,动作合乎标准,内劲达于四梢。起身轻灵柔和,落步沈实稳重。速度快慢相间,动作忽柔忽刚,刚柔并济。立身中正不偏,虚实兼备所谓 : “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强身、技击同时兼练,达到周身一家,知机知势的知己功夫。

  第四步为推手训练

  在拳架练习中内劲达到一定纯熟度,即需练习推手的要领与方法,体验相熟习对方劲力的训练 ; 运用平素训练而成之手、身、步法及内劲蓄发,在与他人推手时,磨练如何以静制动、以轻制重,以慢制快,以弱制强,同时检验拳势中己身之缺失而改正之,达到体用兼备,知己知彼的懂劲功夫。

  赵堡太极拳为正宗之拳术,学习时须具备高度兴趣、耐心、恒心与毅力,循序渐进。

  陈鑫说 :人言此艺别有诀,往往不肯对人表,吾言此艺无甚奇,自幼难以打到老。打到年老自然悟,豁然一贯神理妙。回头试想懒惰时,不是先知未说到,说到未入我心中,我心反觉多烦恼。天天说来天天忘,有心不用何时晓? 有能一日用力寻,阴阳消展自有真。每日细玩太极图,一开一合在吾身,循序渐进功夫长,日久自能闻真香。只要功久能无间,太极随处见圆光,此是拳中真正诀,君试平心细思量。

  又说 : "今之学者未用功而先期其效,稍用力而即期成,其如孔子所谓“先难后获何?”问工夫何以用? 必如孟子所谓“必有事焉而勿正,心勿忘,勿助长也而后可。理不明,延明师,路不清,访良友。理明路清而犹未能,再加终日干干之功,进而不止,久自到”。问:得几时? “小成则三年,大成则九年,至九年之后,可以观矣。抑至九年之后,自然欲罢不能,蒸蒸日上,终身无住足之地。神手复起,不易吾言矣。躁心者其勉诸。”

  如果在入门懂劲后,再加以勤练不辍,必能蒸蒸日上,功夫上身而渐臻巧妙之境地。赵堡太极之拳术,纯朴精实细腻,毫无玄奇神秘之法,前人累积实战经验,逐次将太极拳之糟粕汰除,或予以改进,成为人人可练,人人可得之强身技击武术; 内外形体同时锻练,由身强体健而进入技击技巧。

  又由于每日不间断的运动,自然能减缓生理机能之老化,而技击则是由着熟(方法)而生的巧妙。也就是陈鑫所谓 : “每一势拳,往往数千言不能罄其妙,一经现身说法,甚觉容易,所难者功夫,所尤难者长久,谚有曰:”拳打万遍,神理自现”信然 !”

  练太极拳至神手阶段并非不可能,惟需得正确要领,下实在功夫苦练”前人先贤之所以功夫精湛而达神奇玄妙之境,是痛下深功夫,先师王公晋让生前师兄弟经常问及昔日练拳方法,从其囗中得知,在其同辈中每日苦练三、四十遍日不间断者毫不为奇: 慨估每日三十遍至少约需四至六小时,在长期极度苦练所造就的功夫非现代人所能体认的 [当代李小龙即是苦练有成的代表人物] 。

  对于太极拳的入门,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都需要练习者能够跟随太极拳老师进行学习。太极拳的拳理与要领很多,仅仅要通过文字,并不能全面的进行掌握,而一位太极拳老师就能解决这个问题,还能帮你纠正练习中的错误,为以后的练习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入门仅仅是基础,需要老师进行指导,但是之后的学习中更多的是需要你自己进行练习去掌握更多的内容。太极拳是一门需要用脑的运动,不仅需要你刻苦的按照规范进行太极拳的练习,还要能够对之进行思考,将其真正变为你自身的东西。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赵堡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