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慢性腹泻疾病应如何预防(3)

  例如,肝硬化病人可因肠道菌群紊乱而发生腹泻。胆囊切除病人可因胆汁储存功能丧失而出现胆汁性腹泻或脂肪吸收不良性腹泻。

  糖尿病病人易发生感染性腹泻。这些老年腹泻患者在治疗腹泻的同时,都要治疗原有的疾病,以达到佳的治疗效果。

  2.要避免出现药物不良反应

  老年人的肝、肾功能较差,如果在治疗腹泻时使用了一些对肝、肾有毒副作用的抗生素,可能会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

  例如,庆大霉素是治疗肠道感染的常用药。但老年人即使按照常规剂量服用该药,也可能会引发急性的肾功能衰竭。

  有些抗生素还会损害老年人的听神经,使其听力下降。

  此外,抗生素还可抑制肠道内正常菌群(如双歧杆菌等)的生长,促进大肠杆菌等有害菌的生长,甚至可引起治疗十分困难的伪膜性肠炎。

  因此,老年腹泻患者要选用一些副作用小的药物进行治疗,切不可滥用抗生素等药物。

  3.应避免发生各种并发症

  老年人在发生腹泻时,其体内会流失大量的水分和钾、钠、氯等电解质,从而可降低有效的血容量、增加血液的黏稠度,使体内的细胞功能发生紊乱。

  如果体内严重缺乏钾、钠等电解质,还可引发心率紊乱和猝死。老年人若发生了细菌性腹泻,还可引起菌血症、肝脓肿、胆道感染、原发性腹膜炎等疾病。

  此外,长期腹泻的老年人还会出现营养不良或维生素缺乏等病症。因此,老年人在发生腹泻时应积极预防并及时治疗各种并发症。

  总结:文章已经看完了,相信通过文章的阅读大家能够了解到对自己有用的知识,此外,大家也要多积累一些有关慢性腹泻的小常识,以便在遇到腹泻情况时能够及时的采取应急的措施,把握好的治疗疾病的方法,保持身心健康。

老年人慢性腹泻疾病应如何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