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腹泻预防 慢性腹泻要注意病菌感染

  慢性腹泻严重影响人体消化系统的健康,针对这一疾病,小编在接下来的文章里将给大家介绍一些相关的预防方法以及护理的措施,希望这些方法和措施能够给你带来帮助,具体内容大家请看下文的详细介绍。

  慢性腹泻预防

  解决肠道问题,“菌”衡是关键

  正常人的肠道内有多达70万亿个有益菌,占人体微生物总数的90%以上,密密麻麻覆盖在肠道黏膜上面,像一道人体天然生态屏障防护林一样,维护着肠道内的微生态平衡,有益菌多,菌群平衡时,人体的肠道功能就正常。

  一旦人体滥用抗生素、止泻药、饮食不当或者长期受到各种有害物刺激,肠道菌群平衡就会受到破坏,各种有害菌就会长驱直入、大量滋生,导致有益菌比例远远少于有害菌,菌群平衡遭到破坏。

  反复拉肚子就是菌群紊乱的信号。就像水土流失极易引发洪水一样,这时候,稍有食物、药物、毒物刺激,肠道就会做出强烈反应,拉肚子、腹胀、消化不良等肠道疾病自然层出不穷、反反复复、难以治愈,仅仅止泻已经远远不能解决问题,滥用抗生素更是会雪上加霜,因为抗生素会把有益菌、有害菌同时杀死。

  长此以往,不但营养流失,还可能会导致肠道疾病恶化,后果不堪设想。

  造成夏秋季节腹泻流行的原因很多,但细算起来主要是5点:

  1.夏秋季节天气炎热,雨水较多,为肠道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自然条件。

  2.虽然人体本身对外界病原体具有一定的防御能力,口腔有一定数量的溶菌酶,胃液含有大量的胃酸等均可杀灭随食物进入消化道的致病菌,但肠道致病菌能采用“以多制胜”或“乘虚而入”的战术侵害人们的健康。

  3.夏秋季节出汗较多,大量饮水,稀释了胃液也降低了局部抵抗力,为致病菌的侵入创造了条件。而且夏季炎热,人们休息不好,抵抗力下降,也易患腹泻病。

  4.夏秋季节多有各种瓜果、凉拌荤素菜或冰镇饮品。如果这些食品的制作过程稍有不慎,极易造成污染而导致人们食用后感染机会增多。

  5.夏秋季节苍蝇和蟑螂滋生,可携带致病菌,传播疾病。

慢性腹泻 慢性腹泻护理措施 慢性腹泻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