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具的使用 常见茶具的使用方法

  茶具就是喝茶、泡茶时使用的工具,我们国家是茶的发源地,喝茶也是很有讲究的,茶具也有许多,今天小编就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下茶具知识,教给大家茶具的使用。一起看看吧。

  茶具的使用

  一、茶杯的使用方法

  茶杯可是喝茶常用的了。茶杯的种类、大小应有尽有。近年來流行边喝茶边闻茶香的闻香杯。根据茶壶的形状、色泽,选择适当的茶杯,搭配起来也颇具美感。为便于欣赏茶汤顏色,及容易清洗,杯子內面好上釉,而且是白色或浅色。对杯子的要求,好能做到“握”、“拿”舒服,“就口”舒适,“入口”顺畅。

  二、茶漏的使用方法

  用茶漏则于置茶时,把茶漏放在壶口上,以导茶入壶,防止茶叶掉落壶外。

  三、盖碗的使用方法

  盖碗,也称盖杯,分为茶碗、碗盖、托碟三部份。置茶三公克于碗內,沖水,加盖五到六分钟后饮用。以此法泡茶,通常喝上一泡已足,至多再加沖一次。

  四、茶盘的使用方法

  茶盘是用来承放茶杯或其他茶具的盘子,以盛接泡茶过程中流出或倒掉之茶水。也可以用作摆放茶杯的盘子,茶盘有塑料制品、不锈钢制品,形状有圆形、长方形等多种。

  五、茶则的使用方法

  茶则为盛茶入壶之用具,一般为竹制。

  六、茶挟的使用方法

  茶挟又称“茶筷”,功用与茶匙相同,可将茶渣从壶中挟出。也常有人拿它来挟着茶杯洗杯,防烫又卫生。

  七、茶巾的使用方法

  茶巾又称为“茶布”,茶巾的主要功用是干壶,于酌茶之前将茶壶或茶海底部啣留的杂水擦干,亦可擦拭滴落桌面之茶水。

  八、茶针的使用方法

  茶针的功用是疏通茶壶的內网(蜂巢),以保持水流畅通。

  九、煮水器的使用方法

  泡茶的煮水器在古代用风炉,目前较常见者为酒精灯及电壶,还有用瓦斯炉及电子开水机,我用自动电炉。

  十、茶叶罐的使用方法

  储存茶叶的罐子,必须无杂味、能密封且不透光,其材料有马口铁、不锈钢、锡合金及陶瓷。

茶具介绍 茶具的使用 茶具知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