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具知识 介绍10种常见的茶器图纹

  茶器也就是茶具,是我们喝茶的工具,也是生活中常见的物品,那么大家对于茶具知识了解多少呢?大家知道茶器图纹有哪些吗?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10种常见的茶器图纹,告诉大家喝茶的好处有哪些,感兴趣的朋友一起看看吧。

  茶具知识

  茶器我们我们每家每户都有的生活用品,在实用功能之外还有不少的艺术创造,其中,图纹便是大的看点之一,它们不光体现出艺术家的智慧,还有中国人的审美情趣,而有10类图纹则经常在茶器上出现。

  婴戏图

  什么叫做婴戏图呢,婴戏图就是指婴孩们,玩耍嬉戏的场面图案,多描写儿童的娱乐活动,这样的茶器显得灵动活泼、情趣盎然。

  渔家乐图

  康熙时代的瓷器经常会出现渔家乐图,体现的是渔家辛勤劳动、渔业丰收的场面,印画在茶器上,颇有祈求风调雨顺、吉祥如意的寓意。

  仕女图

  在中国,仕女图并不少见,在工笔家精巧的手艺下,一个个体态迷人、神情优雅的女子跃然于茶器之上,品茗之际顺便能欣赏美人,也是古人风雅情趣的一种吧。

  鹤纹图

  在茶器上使用鹤纹目前早发现于唐代,到了明清时期,多画体型优美、飘逸秀美的丹项鹤图。鹤纹图是文人墨客钟爱的雅致图案,因丹顶鹤的寿命可达50年之上,所以更有恭祝长寿的美好寓意。

  鹿纹图

  鹿为“仁”兽,示天下太平,而鹿又与“禄”同音,所以也是仕途顺利的象征。茶器上的鹿纹,不光因好看受人喜爱,还因鹿的优雅形态衬得茶器典雅异常。

  花鸟图

  花鸟纹是中国描绘自然世界的代表绘图之一,充满着逗人情趣和盎然生机,更是工艺师展现手艺的“试卷”,以自然灵气包裹茶汤,不得不说是古人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

  鱼藻图

  鱼纹几乎是每个朝代都使用的主要装饰图案,“鱼”与“余”同音,有“富贵有余”、“连年有余”的寓意。

  缠枝图

  明代称为“转枝”,是一种常见的装饰纹样,以植物的枝干或蔓藤作骨架,变化成图,绵延生动,常见于大量生产的商业茶器之上。

喝茶的好处 茶具知识 茶器图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