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具的保养 如何正确的保养汝窑茶具

  喜欢喝茶的朋友应该都了解,茶具有许多不同的种类,不同类型的茶具,有着不同的茶具知识与文化,汝窑茶具就是人们十分喜欢的茶具,那么大家对于汝窑茶具了解多少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下汝窑茶具,告诉大家汝窑茶具的保养以及汝窑茶具如何清洗

  茶具的保养

  想要更好的保养汝瓷,我们需要了解汝瓷的知识,汝瓷始烧于唐,兴盛于北宋(公元1086-1106年的二十年间),因专为宫廷烧造御用瓷器,亦称“汝官瓷”。汝瓷制作工艺精湛,用料考究,配方独特,烧成技艺高超,由于铁还原达到了佳效果,超越了当时所有的窑口,是中国青瓷发展史上划时代的创举。

  但是,在北宋额后期,因为战乱的原因,导致汝瓷在宋金战乱失传。元以来,历代仿烧不断均难成功,所以弥足珍贵,成为稀世珍宝。那么汝窑功夫茶具怎么养呢?

  1、首先我们在使用天青釉汝窑器皿的时候,我们需要注意,不要用水煮,90%以上的概率会暴裂,汝窑的坯体或釉面都具有很强的“热胀冷缩”性能。汝窑的开片是靠无数次的“温度升降”带动坯体的“热胀冷缩”来实现釉面开片,并非用水煮就能实现开片,急不出来的。

  2、汝窑器皿在使用之前,必须进行“温杯”,特别是冬季的北方地区,若未进行“温杯”,汝窑器皿极容易暴裂。

  3、每天喝茶之后,别急于马上清洗汝窑器皿,先让它凉一会儿,水份凉干了,再用凉水清洗干净,并凉干或擦干即可。这样有助于把渗入到开片缝隙中的茶汁,进行有效的固定作用,长久积累后,片纹的线条就更加优美。

  4、每天喝茶之前,认真清洗汝窑器皿,一方面是为了卫生,另一方面是把不能固定住的茶汁洗掉,以提高本次茶汁的有效固定。一直不洗,不是养汝窑的佳捷径。

  5、汝窑器皿在清洗过程中,请不要使用洗洁精或化学清洁剂,因为汝窑的开片缝隙会把有害物质留在器皿内,影响健康。

  6、为了追求汝窑开片纹路的美观程度,建议一个汝窑杯喝一类茶,这样能保证汝窑纹路线条的颜色的一致性。如:金线纹路、红线纹路和黑线文路等都比较完美。

  汝窑茶具鉴别三大点

  汝窑茶具也受到不少人的喜爱,如果你对汝窑茶具也有兴趣,那不妨看看下文,教你怎样鉴定汝窑茶具。

汝窑茶具如何清洗 茶具的保养 茶具知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