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具的知识 盖碗里的品茶之道

  中国作为茶叶的发源地,茶道的发展有多年的历史,茶道的发展离不开茶具,那么大家关于茶具的知识知道多少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盖碗茶具,告诉大家盖碗泡茶与茶壶泡茶的区别,一起看看吧。

  茶具的知识

  今人对盖碗的释读:茶具,带盖的小碗,始见于明代宣德年间,流行于清代。盖碗器型有撇口式、直口折沿式两种,腹部下收,盖多扣于碗的内口,也有天盖地式,覆于碗口外部。而康熙盖碗,规格大小不等,器型多样,是当时饮茶用具的一大改进。盖碗胎质有瓷胎和宜兴紫砂陶胎两种,常见青花、粉彩、珐琅彩及单色釉等品种。

  盖碗里的文化之道

  从收藏品的角度来看,明淸时期与唐宋时期的盖碗既有传承又有区别。其实,唐代已普及饮茶,并有了专用盏,随后又发明了盏托,宋元沿袭,直至明清配以盏盖,形成了一盏、一盖、一碟式的“三合一”茶盏,也就是盖碗的前身。盏托的发明曾有一则传说:唐代宗宝应年间,有一姓崔的官员爱好饮茶,其女也有同好且聪颖异常。

  因茶盏注入茶汤后,饮茶时烫手而殊感不便,其女便想出一法,取一小碟垫托在盏下。但刚要喝时,杯子却滑动倾倒,遂又想一法,用腊在碟中作成一茶盏底大小的圆环用以固定,这样饮茶时,茶盏既不会倾倒,又不致烫手。后来又让漆工做成了漆制品,称为“盏托”。一盏一托式的茶盏,既实用,又增添了茶盏的装饰效果,给人以庄重之感,遂世代流传至今。

  明代后,在茶盏上加盖,既增加了茶盏的保温性,使之更好地浸泡出茶叶中的茶汁,又增加了茶盏的保洁性,可防止尘埃侵入。品饮时,一手托盏,一手持盖,并可用茶盖来拂动漂在茶汤面上的茶叶,更增添一份喝茶的情趣。

  古人用茶盏、盏盖和茶盏托这三位一体的盖碗作茶具有四大好处:一是茶盏小于茶碗,且上大下小,注水方便,易于让茶叶沉淀于底,添水时茶叶翻滚,易于泡出茶汁;二是上有隆起的茶盖,而盖沿小于盅口,不易滑跌,便于凝聚茶香,还可用来遮挡茶沫,饮茶时不使茶沫沾唇;三是有了茶托不会烫手,也可防止从茶盅溢出的水打湿衣服,因而在客来敬茶的礼仪上,以盖碗茶敬客更具敬意;四是用盖碗作饮具,保温性更好。

  鲁迅在《喝茶》一文中说:“喝好茶,是要用盖碗的。于是用盖碗。果然,泡了之后,色清而味甘,微香而小苦。”盖碗是一种上有盖、下有托、中有碗的茶具,又称“三才碗”、“三才杯”。其中,盖为天、托为地、碗为人。茶被认为是天涵之、地载之、人育之的灵物,将茶拨入盖碗,喻意“三才合一”共同化育出茶的精华。

  盖碗里的饮茶之道

  旧时,人们喝盖碗茶讲究姿态,可以从一个人喝茶的姿态上看出这个人职业。你看戏剧中的角色,如果是一个秀才,他喝茶的姿势是很文雅的,左手端起茶船,右手捏起茶盖向外波动水面,喝茶的时候,用茶盖遮住口鼻,轻吹细吮茶水,那叫“斯文”。如果是一介武夫,左手大把的抓起茶船,右手也是一把抓拿着茶盖,使劲拨动水面,然后大口地喝出动静来,那叫“牛饮”。再看青衣花旦喝盖碗茶,拿杯盖的手要做成兰花指的样子,那叫“淑女”。

盖碗泡茶 盖碗茶具 茶具的知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