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 这些健康谣言你中招了没

近我们听到了很多的对于食品方面的谣言,例如塑料大米、面条里掺胶、虾头里有寄生虫、国产食盐中的添加剂堪比砒霜等等,那么这些都是真的吗?那在我们生活方面有哪些谣言呢?下面小编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吧。

  TOP1:面条里 有胶不能吃(错)

  所谓的“胶” 其实是面筋(对)

  谣言:一位女性消费者向观众展示,一把泡了一上午的面条,手一捏,搓一搓,就形成了一块像“口香糖”一样的东西,无法溶解,十分有弹性。为此,这位消费者断言,“这面条里肯定有胶”。

  辟谣

  中国农业大学跟记者说:她小时候就掌握了用面粉做“泡泡糖”的技巧。彼时,物资匮乏,泡泡糖成了“奢侈品”。为了能吹泡泡,她就拿一块面团放在水里 洗,从而得到一块类似“泡泡糖”的弹性物质,其实这个弹性物质就是大家都熟悉的面筋。

  专家说,小麦蛋白质包括谷蛋白、醇溶蛋白、清蛋白、球蛋白等。其中谷蛋白和醇溶蛋白不溶于水,它们组合在一起形成面筋蛋白。面筋蛋白中有大量二硫键互相交联,使它不会轻易分散于水。

  那么,面条里是否可能加“胶”呢?专家指出, 为了让面条筋道,面条里可以添加“沙蒿胶”等天然植物胶,这是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允许添加的,在标准限量范围内使用,是安全的。此外,面条制作时常 常加入氯化钠(食盐)、碳酸钠(纯碱),都是为了让面条中的面筋蛋白网络增强,口感更筋道,这是各国法规所许可的。

  TOP2:虾头白线 是寄生虫(错)

  白线为公虾生殖腺, 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对)

  谣言:一个有关虾感染寄生虫的小视频近在网上疯传,视频中,一人剪开虾头后,用牙签挑出两条细长的白线,视频制作者声称这是虾的寄生虫肝吸虫,并告诫广大网友以后少吃虾。

  辟谣

  据有关专家介绍,视频里,虾头的白线并不是寄生虫,而是公虾的生殖腺——输精管,未成熟的输精管无色透明,成熟的公虾为乳白色。虾的生殖腺主要成分为蛋白质,完全可以食用。

  视频中的人说这个白色的东西就是肝吸虫,但是专家表示,在鱼肉虾肉中是存在肝吸虫的,但是这些寄生虫也不是每个鱼虾中都存在的。关键的是这类寄生虫非常的小,一般我们肉眼都是看不到的,必须要通过显微镜看才能够看见。肝吸虫感染淡水鱼虾的几率比较的高,海水鱼虾一般很难感染。

  此外,虽然鱼虾里可能有寄生虫,但经过充分加热后,各种寄生虫会被完全杀死,公众可以放心食用。不过,对于很多人认为在食用生鱼或生虾时,用醋和芥末就可以杀死寄生虫的观点,专家指出,并不足取,纯粹是心理安慰。

养生保健 生活谣言 食品谣言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