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养生 这样做才是真正的养生

  在如今的社会,养生已经成为了大多数人关注的问题,但是,很多人都会误解养生,把养生和治病等同,认为养生的保健,其实这些都不对。那么,到底什么是养生真正的养生是什么?一年中四季时节应该如何养生?下面跟着小编了解一下。

  什么是养生

  养生,动词也,亦可为名词。原指道家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一种医事活动。

  养,即调养、保养、补养之意;生,即生命、生存、生长之意。现代意义的“养生”指的是根据人的生命过程规律主动进行物质与精神的身心养护活动。

  从古至今,人们的身体出现不适或者疾病的时候,都会用两种方法解决,一种是在症状不明显的时候,休养几天,忍忍病情就会过去,当严重病情严重时候,就会采取其他各种疗法,前一种方法是人体自身的恢复能力,这是属于养生,而后一种是利用外部因素,这叫治病。

  保养,是指遵循生命法则,通过适度运动,加之外在护理等手段,让身体机能及外在皮肤得以休养生息,恢复应有机能,这是养生的第一层面;

  涵养,是指开阔视野、通达心胸、广闻博见,通过对自身的道德和素质的修炼和提升,让身心得到一种静养与修为,从而达到修心修神的目的;

  滋养,养生遵循的是适时适地宜人,按照天地四时的规律,搭配饮食,用来在身体无病的时候,进行身体的调理,从而达到延年益寿和增强抵抗力的目的。

  实质上,养生就是保养五脏,使生命得以绵长的意思。养生学是一门涉及诸多学科的综合科学,它包括中华中医学、康复学、营养学、美学、心理学、国学、物理学、化学、艺术、烹饪、运动学、佛学、道学、儒学等等。

  真正的养生是什么

  顺应自然,天人合一

  当下的社会紧张忙碌,压力很大,无暇顾及自己的情志与健康往往当一个人功成名就之时,他的神智也耗散了,健康也就失去了那么,如何滋养自己的神智呢?如何让自己达到养生的高境界呢?这就需要让人们认识一下我们古老的传统文化--道。

  道是宇宙的根本而道家养生,关键的就是天人合一如何做到天人合一?老子讲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既规律,规律又有大小之分一定时空下的规律不是永恒不变的。

  例如冬天,北方零下十几度,而南方还是温暖如春,道法自然中的自然,是指宇宙中的这个大规律,这种大规律是无始无终,小至精微,大到无穷你看不见她,但是你又无时无刻的在体验着她一年四季,春夏秋冬,风霜雨雪,寒来暑往。

  养生,重要的是懂得顺应自然,也就是和天地万物进行接触或是接近,遵循大自然的规律,像如今,夏天炎热没有冰块,人们却制造冰淇淋食用,导致身体受凉,寒气不能散发,这就不是顺应自然的表现。

  每个人都是一个小宇宙,各有自身的独到之处而每个人又都或多或少的接受的来自自然和大宇宙的信息和灵感当人体的小宇宙,与自然的大宇宙十分的吻合,毫无偏差的时候,也就是天人合一的高境界。

什么是养生 养生 真正的养生是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