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式太极拳 练好和式太极拳的基本要求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和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5-07 13:20

  太极拳是中国自古以来就传承非常广的一门功夫。以前只有中老年人喜欢打太极拳,现在很多年轻人也是太极拳的忠实粉丝。和式太极拳是太极拳众多流派中较受大家欢迎的一派。如何才能练好和式太极拳呢?首先要做到以下五点。

  练好和式太极拳的六大基本要求

  1、姿势正确

  在练习和式太极拳的时候,首先是从站桩开始的,所以要懂身体各部位的姿势。

  桩步基础打好了,再进一步学会定步劈拳(不跟步的打法),定步打好了再按照定步的规矩,习练活动劈拳。

  必须使每个姿势动作由静而动,由单式到套路,处处符合规矩,周身三节安排合体,不可草率。

  在练习的时候,无论是身体的什么部位,都必须要身正。

  2、动作整齐

  重在手脚齐进齐落,拳法、步法不先不后,同时并进。和式太极拳理论讲心气一发,四肢皆动。”如果能做到手脚一致,不仅动作准确,上下合拍,而且初步体现了周身完整统一。

  练明劲功夫,为了求得手脚齐落,脚落地时可以震地有声,并与上肢发劲相结合。震地时脚要贴近地面,顺势向前(或向后)向下踩落,不要故意抬脚跺地。

  初步打好基础之后,就可以逐渐形成暗劲,脚落地时无声或微带声响,进一步求得全身协调。

  3、进退和顺

  因为和式太极拳的拳法千变万化,所以,在练习的时候,要懂得融会贯通。

  习练时不仅要手脚整齐,还要做到进退和顺,身体各部协调配合。

  只有在进退闪转变化中,身体各部位的运动路线、方向、时间以及定式后的角度、位置安排得当,才不会发生姿势失中,动作僵硬,呼吸紧张,定式不稳等现象。

  例如打炮拳时,打拳和上步虽然相合了,但如果前脚过分外摆或内扣,就会使腰胯歪扭,身体紧张,重心不稳。

  后手架得过高过偏,也会造成后肩耸起,上体外斜。手脚不顺也必然会引起呼吸困难。拳谚说:“外不顺,内不合”,就是这个道理。

  因此,从初学起就要注意协调和顺,三尖要对,四梢要齐,上下要合,虚实要分清,立身中正不偏。这样打起拳来才会自然顺遂。

  4、均衡稳定

  和式太极拳疾速有力,动静分明,“起势如崩墙倒,落地如树栽根”。习练中要十分重视均衡稳定。稳定能力是随着技术熟练和身体素质的增强逐步提高的。

  在基础阶段,要有意识地培养下肢力量和腰腿柔韧性,反复巩固基本动作和基本要领。特别要站好桩功,做到上松下实,基础稳固,气势贯于头顶脚趾。

  打五行拳时,姿势要保持高矮一致,不可忽髙忽低。进退起落,力求轻灵稳健。

  练十二形拳时,伸缩纵横,起落转换,都要“动如风,稳如钉”,落步以后,屈膝裹胯,脚趾扣地,上体不可摇摆散乱。

  5、力量充实——初练和式太极拳,拳要紧,步要稳,脚要实,发势迅猛,劲力饱满

  使周身各部肌肉在相互摩擦抗争中得到锻炼’凡下肢进步,前脚都要贴近地面,竭力直向前,后脚则全力向后蹬地,做到“脚踩中门勿落空’消息全凭后足蹬”。

  上肢动作凡是前拳用力外旋向外拨转(横劲)的,后拳就用力内旋向里扣劲;左拳向上钻,右拳就向下拉(后劲),两手要争衡对拔,彼此呼应。

  两前臂要内外旋转,就像拧绳一样,起钻落翻,拧裹进退融为一体。两臂收放要贴紧身体,“两肘不离肋,两手不离心,出洞人洞紧随身”,和身上的发劲完整相合。

  6、明劲者,即拳之刚劲也

  易骨者,即炼精化气易骨之道也。因人身中先天之气与后天之气不和,体质不坚,故发明其道。后宋岳穆王扩充二经之义,作为三经,易骨、易筋、洗髓也。

  拳经云:静为本体,动为作用,与古之五禽戏八段锦练法有体而无用者不同矣。

  因拳术有无穷之妙用,故先有易骨、易筋、洗髓,阴阳混成,刚柔悉化,无声无息,虚空灵通之全体。

  所以,有其虚空灵通之全体,方有神化不测之妙用。故此拳是内外一气,动静一源,体用一道,所以静为本体,动为作用也。

点击查看更多: 和式太极拳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