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疑症怎么治疗 如何面对自己多疑的心理(2)

  造成猜疑的成原因有以下几种

  1.作茧自缚的封闭思路

  猜疑一般总是从某一假想目标开始,后又回到假想目标,就像一个圆圈一样,越画越粗,越画越圆。

  典型的例子就是“疑人偷斧”的寓言了:一个人丢失了斧头,怀疑是邻居的儿子偷的。从这个假想目标出发,他观察邻居儿子的言谈举止、神色仪态,无一不是偷斧的样子,思索的结果进一步巩固和强化了原先的假想目标,他断定贼非邻子莫属了。可是,不久在山谷里找到了斧头,再看那个邻居儿子,竟然一点也不像偷斧者。现实生活中猜疑心理的产生和发展,几乎都同这种封闭性思路主宰了正常思维密切相关。

  2.对环境、对他人、对自己缺乏信任

  古人说:“长相知,不相疑。”反之,不相知,必定长相疑。不过,“他信”的缺乏,往往又同“自信”的不足相联系。

  疑神疑鬼的人,看似疑别人,实际上也是对自己有怀疑,至少是信心不足。有些人在某些方面自认为不如别人,因而总以为别人在议论自己,看不起自己,算计自己。一个人自信越足,越容易信任别人,越不易产生猜疑心理。

  3.对交往挫折的自我防卫

  有些人以前由于轻信别人,在交往中受过骗,蒙受了巨大的精神损失和感情挫折,结果万念俱灰,不再相信任何人。

  多疑的表现

  1.内应多疑

  有的人常犯多疑病,一旦怀疑某人对自己不好,某件事对自己不利,便耿耿于怀,闷闷不乐,情绪立即反常,半天都不能排解。严重些的,好几天都心情郁结,脸上愁云密布,这就是内应多疑。

  精神病学家曾对这种人做过心理测定,发现他们在犯多疑病的日子里,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内分泌出现某种混乱,大脑电波有某种异位。

  他们多数人会患上程度不同的神经衰弱症、血管硬化症、高血压症,少数人会发展成为精神病。

  2.外应多疑

  外应多疑的人怀疑后很快对外界做出反应,特点是针锋相对:如果认为别人讽刺了他,便要反唇相讥;如果觉得别人看不起他,便要以冷淡回答。

  严重的,如果觉得自己性命受到威胁,还要杀人以“自卫”。因怀疑而打人、骂人,甚至杀人,便构成了犯法、犯罪,就成了社会祸患了。外应多疑的危害更大。

  老人多疑的原因

  第一是生理的原因

  年龄大了,视力和听力渐渐也下降了,这时候,老人听的看的不如以前多,也没那么准确,因此容易多疑。

  第二是人际交往的原因

  退休之后,在社会中的角色也变化了。从前工作中会接触很多人,现在接触得少,如果老年人心态调整得不好,容易觉得自己“没用了”,慢慢开始多疑。

  第三是老化的原因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性格方面的一些特点会变得明显。可能年轻的时候比较多心,到了老年就容易变化为多疑。

多疑症怎么治疗 多疑症的表现 怎么消除猜疑心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