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是什么意思 秋后养生就这么简单(4)

  禁忌:脘腹冷痛和泄泻、脘腹胀满者忌食用。

  燕窝为一种珍贵的补品,其味甘,性平。人脾、胃、肺、肾、j心经。可补肺养阴,用于补养和治疗肺阴虚的咳嗽、盗汗、咯血等症,又可养胃止呕,治疗胃气虚所致的干呕、反胃,还可补气止汗,治疗气虚自汗、尿多等症。燕窝是补虚疗损之上品,秋季服用佳,老幼皆可常食。

  冰糖鸭蛋羹

  制作原料:鸭蛋2只,冰糖适量。

  制作方法:先将冰糖用温水溶化,然后将鸭蛋打入装冰糖水的碗内,调匀,再隔水蒸15分钟左右,即可。

  适宜人群:适用于肺热咳嗽、久嗽、咽炎、咽干痛、口渴、干呕、大便干结者。

  禁忌:脾胃虚寒、泄泻者忌食用。

  鸭蛋味甘、成,性凉,入肺、胃经,可滋肺胃之阴。冰糖可滋阴清热。《医林纂要》说其‘‘补心清肺,止热咳,治喉痛、齿痛……清肺火,解阳明结热”其主要成分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z、碳水化合物、尼克酸、钙、磷、铁、钾、镁、钠、氯等。二者配伍,是秋季常食之佳品。

  姜汁牛肉

  主治:病后脾胃虚弱,神疲乏力大便溏泄,久泻脱肛以及体虚浮肿(营养性浮肿)等。

  配方:老姜数块,鲜牛肉100-150克。用法:老姜榨汁,鲜牛肉100~150克切碎,剁咸肉泥状,加入30~40滴姜汁,再放些酱油、花生油拌匀。

  待焖米饭时,将姜汁肉倒入饭内蒸熟(约15分钟)即可食用。

  枣米药糖粥

  主治:慢性腹泻。

  配方:红枣10枚,薏米20克,山药30克。干姜3片,红糖15克,糯米30克。

  用法:按常法共煮作粥服食。

  百合银耳莲子粥

  配料:百合20克、银耳40克、莲子15克、糯米8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百合、银耳、莲子、糯米洗净煮粥,熟时加入冰糖食用。功效:其中百合润肺止咳、清心安神,银耳润肺生津、养胃提神,莲子健脾止泻、清心安神、粳米补中益气、健脾益胃。

什么时候立秋 立秋吃什么 立秋是什么意思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