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是什么意思 处暑必吃的6大黄金食物(14)

  处暑喝什么汤滋阴润燥

  处暑过后,秋意渐浓,很多人开始想要进补身体。不过此时进补要讲究方法,常见的进补食物如羊肉和狗肉若在这时食用,很容易导致上火,还会加重人体津液的匮乏。因此,专家提醒,处暑节气间不宜大补、温补,而应该以“清补”为原则。

  处暑后秋意渐浓 饮食宜“清补”

  明天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的处暑,处暑代表炎热天气结束,此后秋意渐浓。此时天气正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

  这时候人们会表现出不同程度的皮肤干燥、便秘、口鼻咽干、干咳少痰等症状。为预防秋燥,应多吃可润肺生津、养阴润燥的食物。

  而具有温肾助阳、益气补虚作用的羊肉和狗肉属于温性食物,吃后不仅会引起“上火”,还会化燥伤阴,加重人体津液的匮乏。这对深受秋燥困扰的人来说,无异于“火上浇油”。尤其是阴虚火旺体质的人,平时就容易上火,秋天更不能吃羊肉和狗肉,否则,很快就会出现鼻出血、咽喉疼痛等症状。

  1、菜干鸭肾蜜枣汤

  用料:腊鸭肾4个,猪踭500克,白菜干250克,蜜枣4个。

  制法

  1、菜干切段;腊鸭肾用温水浸软,切件;猪踭洗净。

  2、把全部用料放入瓦煲内,加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煲约2~3小时。

  功用

  菜干能通利肠胃、下气消食;陈肾功效清热下气;合而煲猪踭,有清肺热、祛痰火、通利肠胃的功效,适用于干咳无痰、咽干口燥、大便干结者服用。

  2、太子参百合瘦肉汤

  用料:太子参100克,百合50克,罗汉果半个,瘦肉750克。

处暑养生 处暑吃什么 处暑是什么意思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