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粥养生功效多 但要注意3点

  腊八节吃腊八粥是中国的传统习俗,腊八在中国的传统习俗中代表新旧交接的一个意思。农历的腊月初八这一天民间有吃粥、祭祀等习俗,而这一天也是佛家的盛大节日,相传佛祖释迦摩尼就是在这一天成佛。作为一般没内有佛家信仰的人来说,这一天也是家人小聚的节日,而“年”也就从这一天开始准备了。

  今天,我们就一同了解腊八粥的一些功效、制作方法以及一些食用注意事项。

  一、腊八粥的功效

  腊八粥其实一年四季都可以食用,但是为了节日气氛,所以大多数人会在腊八这一天吃它,其实腊八粥的制作非常简单,同时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改变其中的内容。

  1.腊八粥的制作方法

  腊八粥制作之所以简单是因为只要将多种谷物作为原料一同煮粥即可,但是煮粥时候要根据人群的不同和谷物是否容易熟烂而做出相应的选择。

  首先,要根据谷物的熟烂程度进行先煮或后煮,入豆类、薏米、糙米等要先行浸泡或煮制。

  其次,要根据不同人群选择制作粥的材料。糖尿病人要以粗粮为主;中老人因多方一些豆吗,可以补充大豆异黄酮;儿童和孕妇的材料要尽量软和,避免伤害胃肠道。

  2.腊八粥的功效

  腊八粥的功效完全来自于其中的多种食材,对于每一种人群都具有不同的功效。

  首先,可以起到补血补铁的作用,一般八宝粥的材料中会含有红豆、红枣、花生、枸杞等,这些物质能起到补血的作用。

  其次,能预防便秘和调理高血压,八宝粥采用多种谷物的粗粮制作而成,粗粮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一方面可以缓解便秘,另一方面膳食纤维具有调节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再有,八宝粥还可以滋补五脏,如在其中添加栗子、枸杞可以滋补肾气;加银耳、百合、松子仁等这些可以滋润心肺;黑芝麻、核桃和花生等可以养发乌发。所以,八宝粥的制作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而决定。

  二、腊八粥的食用注意事项

  八宝粥固然有我们上文中提到的多种功效,但是也有一定食用注意事项,不可盲目的食用。

  1.不宜吃的人群

  糖尿病人

  上文我们提到腊八粥中添加粗粮有助于调理三高,但是我们都知道腊八粥在食用时候的会添加一些白糖、蜂蜜或者红糖等,这些甜味剂会在人体不需要转化,被直接吸收进入血液,血糖值快速提升。所以,糖尿病人不宜食用或者可以不添加甜味剂食用。

腊八时节养生 腊八粥的功效 腊八粥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