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节气 饮食要少酸多甜

  眼看雨水节气就要到了,这也预示着雨水量增多,天气回暖的迹象。回首冬季,人们冻手冻脚,骨头都变脆了,如今,雨水节气正是养生的好时机。那么,雨水养生方法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到文中看看雨水养生保健的方法吧!

  本周五即将迎来2016雨水节气,雨水节气是冷暖气团交替活动频繁。雨水节气正值春季旺盛之时,所以雨水节气养生应注意保护阳气,春属木与肝相应,所以雨水节气养生需注意养肝健脾。饮食要少酸多甜,其次多喝水缓解春燥。雨水节气养生如何进行。

  雨水节气养生,在南方雨日与雨量均有明显增加,是名副其实的雨水时节了,但冷空气在这节气里也活动频繁,俗话说的“料峭春寒”和“倒春寒”就是这个时候多了。所以防寒也不容疏忽。

  雨水节气时节的自然特点包括:白天渐长,阳光暖和,气温趋于上升,日照、降水也逐渐增多。雨水节气是春天开始劳作的时候了,春季养生也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逐渐从“秋冬养阴”过渡到“春夏养阳”的时间。注意保护阳气,因春属木,与肝相应,所以,在雨水节气养方面,主要是护肝,而护肝要从心情着手,使心情舒畅,防止“肝火上升”。

  雨水节气养生:多喝水

  雨水节气以后,气候仍然干燥,补充水分也是很必要的。防止毒素损害肝脾脏。初春寒冷干燥易缺水,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可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雨水节气养生:少酸多甜

  防止肝气过旺,初春后的一段时间,饮食方面要尤为注意,应尽量避免酸味食品,因为酸味入肝,具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防止肝气过旺,同时要适当增加甜味食品,这不仅有利于补益脾气,还可避免肝旺而克伤脾。所吃食物性宜偏凉,要慎用或禁食热性食物,以免饮食助长内热,而发生温热性疾病。

  雨水节气养生应该吃些辛甘发散之品,不宜吃酸收之味。饮食调养要投脏腑所好。食品应选择辛温发散的大枣、豆豉、葱、香菜、花生、韭菜、虾仁等,少食辛辣之物。总之,雨水节气后在生活上要逐渐晚睡早起,调养心情,防肝火上升,饮食要选辛温发散之品。

  雨水节气养生:饮食平衡

  保障肝脏功能正常,不要暴饮暴食或常饥饿,这种饥饱不匀的饮食习惯,会引起消化液分泌异常,导致肝脏功能的失调。所以,春季饮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同时还要保持五味不偏;尽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

  雨水节气如何养生

  立春以后,阳气上升,气候干燥,而“雨水”过后,雨量逐渐增多,空气中的湿气会加重,人们易出现皮肤干燥、干痒、湿疹等。

  为了避免湿邪入侵,建议您在饮食上稍作调整,多吃些健脾祛湿、养胃和中的食物,如:薏米、山药、莲子等,自制山药薏米莲子粥是您健康的选择。

养生保健 养生方法 雨水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