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习俗 春分祭日乃国之大典

  2016年的3月20号是即惊蛰之后的又一个节气,春分的含义是什么呢?春分意味着春天的到来,春分养生需要注意的地方很多,不同的人群需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保健方法!春分习俗有哪些呢,古时候人们是怎么庆祝春分到来的呢?

  春分习俗:春分祭日,国之大典

  春分节气从每年公历3月20或21日,太阳到达黄经0度(春分点)时开始,至4月4日(或5日)结束。春分这一天阳光直射赤道,昼夜长短几乎相等,而且正当春季九十日之半,故称“春分”。春分也是节日和祭祀庆典,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周礼天子日坛祭日。

  春分习俗:周代,春分有祭日仪式。清潘荣陛《帝京岁时纪胜》:“春分祭日,秋分祭月,乃国之大典,士民不得擅祀。”

  春分祭日,国之大典

  春分习俗中主要的是祭日,早从周代就开始了。《礼记》说:“祭日于坛。”唐代孔颖达做疏称:“谓春分也。”此俗历代相传。清人潘荣陛在《帝京岁时纪胜》中说:“春分祭日,秋分祭月,乃国之大典,士民不得擅祀。”

  祭日很重要,选址须谨慎。日坛,就是这样的地方,坐落在北京朝阳">朝阳门外东南日坛路东,又叫朝日坛,是明、清两代皇帝在春分这一天祭祀大明神(太阳)的地方。具体时间定在春分的卯时—上午5时至上午7时,正是太阳升起的时间。每逢甲、丙、戊、庚、壬年份,皇帝就跟今天国旗班的战士似的,一大早起来去祭祀太阳。其余的年岁由官员代祭。

  春分习俗:祭日虽然比不上祭天与祭地典礼,但仪式也颇为隆重。

  今天的日坛是在北京城里,古代是在京郊。现在北京的这座日坛建于明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被正方形的外墙围护,每次祭祀之前皇帝要来到北坛门内的具服殿休息,然后更衣到朝日坛行祭礼。

  朝日坛在整个建筑的南部,坐东朝西,这是因为太阳从东方升起,人要站在西方向东方行礼的缘故。坛为圆形,坛台1层,直径33.3米,周围砌有矮矮的围墙,东南北各有棂星门1座。西边为正门,有3座棂星门,以示区别。墙内正中用白石砌成一座方台,叫做拜神坛,高1.89米,周围64米。明朝建成时,坛面用红色琉璃砖砌成,以象征大明神太阳,这本是一种非常富有浪漫色彩的布置,但到清代却改用方砖铺墁,使日坛逊色不少。

  祭日虽然比不上祭天与祭地典礼,但仪式也颇为隆重。明代皇帝祭日时,要奠玉帛、礼三献、乐七奏、舞八佾,行三跪九拜大礼。清代皇帝祭日礼仪有:迎神、奠玉帛、初献、亚鲜、终献、答福胙、车馔、送神、送燎等九项议程,也很隆重。如今的日坛已经告别了祭日敬神的时代,成为休闲娱乐的公园,但来此的人们都会被太阳崇拜的氛围所感染。

春分习俗 春分养生 春分的含义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