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已至 气候多变饮食需调整

  夏至作为中国早的节气,到了夏至这一天各地都有不同的庆祝方法。夏至的白昼的时间达到长,可能长达15个小时。同时从阳光照射来看,北半球比南半球多了将近一倍。夏至过后我国各地的气候也发生改变,多雨、气温升高、雷雨多等。而随着气候的变化人体也会出现不同的状态,夏至调养身体时在饮食上要随着气候的变化而多变。

  夏至的气候

  气温的达到高

  民间有俗语讲夏至不过不热,夏至是一个反应了四季更替的节气,虽然夏至过后太阳的直射点开始向南平移,中午的太阳的高度也会降低。但是太阳对地面释放出的热量会增多。

  所以,夏至过后气温会持续升高,甚至我国的一些城市气温的高值出现在夏至过后。夏至过后随着气温的升高,人体的耐热性受到极大挑战,容易发生中暑问题。

  南方多雨季节

  杜甫有诗“湛湛长江去,冥冥细雨来……云雾密难开。”形容的就是江淮地带的梅雨季节。

  在夏至过后,也是江淮地带梅雨季节的到来之时,此时容易出现持续多天的阴天、下雨等气候现象。梅雨季节里空气湿度增大、气温高、气压低。

  随着夏至过后的梅雨季节到来,衣物、食物、器具等容易霉变,生活环境上蚊虫、细菌滋生繁殖,河水质量严重下降。

  人体在梅雨季节,一方面会因为的湿度的增大、蚊虫的繁殖而出现脾湿、丘疹,另一方面,细菌的繁殖会引起多种肠道问题。

  雷雨、阵雨多

  夏至过后空气的对流强烈,容易发生雷阵雨,来也急,去也急,并且下雨范围比较小。往往出现这种天气时,会带来自然灾害以及避雨不及时而受凉。

  自古我国各地为了应对夏至的气节变化,期盼身体健康,会制作出各种美食。

  夏至的饮食习俗

  吃面

  北方相对于南方来说,夏至过后空气干燥,容易发生上火和食欲不振的现象。为了开胃降火,北方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在这一天北方的凉面热销。

  并且,在中医里有“淮小麦”这一味药,夏至吃面食还可以养心安神,正好符合“夏养心”这一养生原则。除了面条之外,各地还有吃混沌的习俗。

夏至养生小常识 夏至吃什么 夏至的气候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