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穿衣原则 霜降应注意的养生事项(2)

  4、芥菜

  据了解,芥菜含有丰富的A、B族维生素。这两种维生素可参与机体重要的氧化还原过程,能增加大脑中氧含量,激发大脑对氧的利用,具有提神醒脑、解除疲劳的作用。除此之外,芥菜还有良好的开胃消食作用。芥菜腌制后有一种特殊鲜味和香味,能促进胃肠消化功能,增进食欲,既可开胃也能助消化。

  5、牛肉

  霜降前后要多吃牛肉。牛肉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有“肉中骄子”的美称。中医认为牛肉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化痰息风、止渴止涎的功效,霜降养生吃一些牛肉,可以治疗中气不足、气短体虚、筋骨酸软、久病贫血、面黄体瘦、头晕目眩等症状。不过,牛肉不可过食,每餐约80克即可。

  6、白萝卜

  霜降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冬季将要到来,养生首先推荐白萝卜。“冬吃萝卜夏吃姜,不要医生开药方”中说的就是萝卜所具有的功效。中医认为,白萝卜性凉、味甘,具有清热生津、下气宽中、开胃健脾、顺气化痰之功效。白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可帮助机体增强免疫力,促进肠胃蠕动,以增加食欲等。

  7、红薯

  红薯富含富含人体必需的铁、钙等矿物质,属粗粮,消化慢,糖尿病人吃一些也无妨,生活中与细粮主食进行交换,对身体会更好。红薯含粗纤维,内火比较旺的人,多吃一点,有助于缓解便秘等症状。

  8、山药

  山药为补中益气药,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者进补前食用。将山药、大枣20克、米(粳米、糯米各一半)熬成粥,就是很好的选择。另外,多汗、反复感冒的气虚患者在秋季应该适度增加山药的摄入量。

  9、栗子

  栗子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的功效,是霜降节气的进补佳品。中医认为栗子能补脾健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对肾虚有良好的疗效,故又称为“肾之果”。

  熟食板栗能和胃健脾,缓解脾虚。将板栗仁蒸熟、磨粉,制成糕饼,适用于饮食少、身体瘦弱的儿童,以增加食欲,调理肠胃。用板栗和粳米熬粥,既有利于脾胃虚寒所致的慢性腹泻患者早日康复,也是老年人消化不良、气虚乏力的食疗验方。

  10、兔肉

  霜降进补可以吃兔肉。兔肉在国外被称为“美容肉”。其性味甘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类、无机盐、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成分,具有补中益气、滋阴养颜、生津止渴的作用,可长期食用,又不引起发胖,是肥胖者的理想食品。

  11、秋梨

  霜降时节吃秋梨是个不错的选择。梨味甘性凉、微酸,具有清热生津、润肺化痰的功效,是防治秋燥的佳果。梨能维持细胞组织的健康状态,还能软化血管。生食梨有清热解毒、生津润燥、清心降火作用;煎水或加蜜熬膏,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的作用。若与荸荠、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12、苹果

  霜降前后苹果大量上市,这时吃苹果养生。苹果中的有机酸和纤维素可促进肠蠕动,能使大便松软,便于排泄,因此食用苹果能促进通便,治疗大便干燥。苹果中含有的大量维生素、苹果酸,能促使积存于人体内的脂肪分解,经常食用苹果可以防止肥胖。

  需要注意的是,吃苹果别啃苹果核。苹果核含有少量有害物质—氢氰酸。氢氰酸大量沉积在身体,会导致头晕、头痛、呼吸速率加快等症状,严重时可能出现昏迷。

  13、蜂蜜

  自古以来蜂蜜就是一种纯天然的营养保健品,它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以及多种酶类、有机酸、芳香物质、挥发油、色素等。《本草纲目》中说:“蜂蜜甘平无毒,主治心腹邪气,诸惊痫痉,安五脏诸不足,益气补中,止痛解毒,除众病,合百药。久服强智轻身,不饥不老,延年益寿……”蜂蜜是养肺、益气的好东西。

  需要注意的是,1岁以内的孩子不适合食用蜂蜜,1岁以上的婴幼儿喝蜂蜜也要慎重,食用的量与大人相比要适当减少。感冒咳嗽的孩子也不适宜食用蜂蜜。

  14、百合

  百合含有亮氨酸、天冬氨酸等17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营养价值很高,有增强食欲、辅助消化等功效,富含无机盐和钾,对机体新陈代谢起重要作用。所含多种微量元素具有增强体质、改善脏器功能的作用。百合对秋季气候干燥而引起的多种季节性疾病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15、橄榄

  据《本草纲目》记载,橄榄有清热解毒、利咽化痰、生津止渴的作用,可用于辅助治疗各种疾病所引起的咽喉肿痛、烦渴、咳嗽痰血等。秋冬季节,适当食用橄榄,胜过大补人参。橄榄维生素C的含量是苹果的10倍,梨、桃的5倍,含钙量也很高,尤其适用于女性、儿童食用。

  总结:在霜降来临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注意穿衣的保暖不要让自己受凉,同时我们也跟大家分享了在霜降的前后我们应该吃哪些食物是比较好的,这些食物有助于我们养生,其实我们也知道如果真的想健康的养生,必须是在生活中和饮食中进行双管齐下,这样才会有更好的效果。

霜降保暖的事项 霜降前后吃什么养生 霜降穿衣原则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