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2健康北京视频:张声生讲冬季养生粥做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1 13:58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冬季养生粥

  冬季气候干燥,身体比较容易出现上火的症状。咳嗽、咽喉痛等都是上火导致的,治疗上火除了吃药外,食疗亦是不错的方法。百合甘,微苦,微寒。具有养阴润肺的功效。下面我们来看六款百合养生粥:

  1、百合雪梨汤

  材料:百合30克,雪梨1个,冰糖适量。

  做法:将百合用清水浸泡一夜,次日将百合连同清水一起倒入沙锅内,再加半碗多清水,煮一个半小时,待百合已烂,纳入去皮核切块之雪梨及冰糖,再煮30分钟即成。

  功效:可滋阴润肺。

  2、百合莲米银耳汤

  材料:百合30克,莲米15克,银耳1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莲米、银耳发开,与百合、冰糖同放锅中,加清水适量煮至汤浓即成,每日1剂。

  功效:可润燥养阴。

  3、藕百枇杷汤

  材料:鲜藕100克,百合、枇杷各3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鲜藕去皮、节洗净,切片;枇杷去皮及核,与百合同放锅中,武火煮沸后,大火炖至烂熟,白糖调味服食。

  功效:可滋阴润肺,清热止咳。

  4、百合猪肉汤

  材料:百合50克,瘦猪肉200克,食盐少许。

  做法:将猪肉洗净、切块,与百合加水同煮至烂熟后,食盐调味,顿服。

  功效:可清热润肺、宁心安神。

  5、百合二汁汤

  材料:百合100克,甘蔗汁、萝卜汁各半杯,蜂蜜适量。

  做法:先将百合洗净,加水煮烂后纳入二汁及蜂蜜,煮沸即可,睡前顿服。

  功效:可润肺止咳,生津止渴。

  6、百合粥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声生

  男,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学博士,研究生导师。90年获中西医结合临床硕士学位,然后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获临床医学专业博士学位。1992~1993年北京协和医院学习,曾赴加拿大、瑞士、德国、法国等国交流、考察。99年入选为“北京市科技新星”,2001年入选为首届北京市“125”人才1类人才(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常务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分会委员,中国医促会中老年保健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理事、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药理学会临床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消化杂志》副主编,《中国消化内镜》编委,《世界中西医结合杂志》编委,《世界华人消化杂志》编委等。从事临床研究20余年,已获得部市级科技成果2项,局级科技成果2项,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有《名医临证经验-脾胃病》、《肝炎肝硬化防治》、《中医消化病诊疗指南》、《消化病特色专科诊疗手册》等著作。目前承担国家“十一五”支撑课题2项(“基于寒热虚实辨证中医药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优势示范方案研究”和“溃疡性结肠炎中医干预方案及疗效评价研究”)、北京市级课题2项。擅长于溃疡性结肠炎、肠易激综合征、消化不良、慢性萎缩性胃炎及胃癌前病变、胃食管反流病、非传染性肝硬化腹水、消化性溃疡、慢性腹泻及中医胃痛、胃脹、泄泻、便秘、反酸等疾病的治疗。

  材料:百合60克,大米250克,白糖100克。

  做法:大米、百合淘洗干净置锅内,先用大火烧沸,再改用小火煨熬,待百合与米熟烂时,加入白糖拌匀即成。

  功效:润肺止咳,清心安神。适用于肺痨久咳,咳痰唾血,神志恍惚,虚烦惊悸等症。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视频 冬季养生粥 张声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